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85 字
看了《春风化雨》这个片子,我的最大感受就是要敢于冲破旧势力,做一个有特色的自己。
影片中,基丁老师第一节课采用情景教学法,向学生呼喊“抓紧时间!”,引领学生理解诗是人类传递激情的方式,要感受生命,感受个体的独特存在。他的课堂是在足球比赛中体验诗句,在练习走路中寻找自己的特色,在腼腆学生面前“发狂”,唤醒了学生的诗兴,让学生体会只有站的高,大脑才不会被别人主宰,最后基丁老师虽然走了,但他身后却站立起一群有个性的人。
基丁老师教育学生要寻找自我,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总是自然界伟大的奇迹。这与《羊皮卷》里的一句话“我们都是自然界的伟大奇迹”的思想是一致。我个人也相当同意这样的思想,因为这样我们才能找回自己,我们都是不同的个体,我们应当发出与别人不同的声音,而不是人云亦云。美国教育家巴士卡里雅曾经说过,教育(爱)就是将学生领导到回归自我。而《人性的弱点》也是告诉我们应当保持自我本色。所有这一切都与电影有着若隐若现的联系。我们是否能看到这样的联系,就在乎我们的思想里是否有着这样的火花,倘若我们是不存在这样的思想的萌芽的话,我们所发的议论,感想也就是空的,虚的。只要我们心里存在着这样的想法的话,我们一定能够和基丁老师走在一起、非常同意基丁老师的做法,我们也就会更加同情影片中的所有不幸。
但是我有我自己的想法,不过,我不知道基丁老师的想法是否和我的有一点联系。我们都知道,,当杠杆的一端有重物时候,要使杠杆平衡,那我们需要在杠杆的另一端放上物体。这是很基本的知识。但是如果我们手里只有不太重的物体的时候,我们想使杠杆平衡,我们只能在远离支点的位置上摆放物体,我们这样的做法也许就是和基丁老师的做法相似,基丁老师希望希望凭借他个人之力来平衡早已失衡的教育方向。因此,他的做法需要走向另外一个极端,要不然是不会引起注意的,更不会引起触动。但是基丁老师个人总是比不了整个社会,整个社会制度,教育制度。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中国的教育不到烂根的情况下,是不会进行改革的。就正如农民不是到了没有饭吃的窘迫下是不会起来反抗一样。我们国家如今也是这样,我们只能采取自上而下的改革才能奏效,自下而上的改革只能是底下的几个人在那里疾呼,吵吵闹闹而已,根本触动了根深蒂固的腐朽的教育制度。
这部电影虽然是以悲剧收场,但是其中有很多地方还是很值得兴奋的。当影片播放到这帮高中学生组成一个死亡诗队的时候,那里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我为他们的勇敢,为他们追求自己所喜爱学习诗歌的方式而感到无比的兴奋,为何高中时的我就想不出这样的方式呢?也许是缺少了基丁这样的老师的鼓励罢。一言蔽之,新势力的暂时胜利并不能阻止前进者、改革家的脚步。
电影给我的震撼是巨大的,尤其对我们这些贯以“教书育人”美名的老师,大家可能都会谈出很深的感想。但我只想说的是,教育不是一种强制,而是一种引导,我们教师对于教学的引导是尤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