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472 字
刚刚走出香港满目超现代的繁华,徜徉在澳门石板铺就的街道,一幅古老、沧桑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诸多的遗迹、荒废的建筑、失传的工艺好像一时间历史倒转了半个世纪。这就是澳门了。
沿着西南角海岸走,背山面海,让目光穿过辽远的历史风云,依稀可见当年葡人借口海水浸湿了货物,请求到岸上晾晒,乘机登上澳门半岛。我来到澳门内港的入口处供奉着渔民的守护神妈祖娘娘的妈阁庙,听导游讲述“Ma-cau”这一名词的由来。据说400多年前葡萄牙人从这里上岸,问居民此地是什么地方,居民
误听为指庙宇,便回答“妈阁”,葡人于是译为“Ma-cau”,英文名称也由此而来。在妈祖娘娘的供台前,我点香叩拜:妈祖海神,你是公认的护船神,当渔民和水手与海洋的风浪打交道时,你会保佑他们平安归来,在澳门这艘大船载着漂泊多年的华夏子孙归航时,愿你能保佑他一帆风顺。
在这里,五千年古铜色的历史微合双目,倾听这气吞万里的虎啸龙吟;一次次潮汐般的翻搅,一次次妊娠般的蒸腾,才冷却凝聚成这琥珀般晶明的意念。伫立澳门,眺望大陆,天风致礼,流云驻足,我仿佛听到了澳门前进的脚步声,稳健、雄壮、自信而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