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6月5日,是第44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新《环境保护法》明确规定的第一个中国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口号为“七十亿人的梦想:一个星球关爱型消费”。为了呼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选择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中国环境保护部将“践行绿色生活”确定为首个中国环境日主题。
诚然,我们的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同时也应看到,市委市政府改善环境的决心坚定有力:年初,划定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逐步淘汰20吨以下烟煤锅炉,制定了大气污染治理规划,开展了高新区异味治理专项行动,启动了化工企业搬迁,财政投入6000多万元支持热电企业新上或改造脱硫除尘脱硝设施等举措,让我们与蓝天碧水越来越近。
改善环境质量,必须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需要人们自觉从衣、食、住、行各方面做出绿色选择,在此,我们呼吁全市人民,人人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减少超前消费、炫耀性消费、奢侈性消费和铺张浪费现象,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为了你、为了我、为了他、也为了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地球大家庭,更是为了明天的美好生活。让我们一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共同做到:
衣:根据天气变化,选择适宜的衣服,尽量减少空调的使用频次。同时选择环保面料并减少洗涤,尽量选择手洗。
食:尽量购买本地食品,减少食物加工及流通过程,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使用少油、少盐、少加工的烹饪方法,健康的不仅是自己,还有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住:住房面积不必一味求大,理智选择适合自己的户型。因为住房面积的减少可以降低水、电的用量,这在无形之中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用:洗菜水、洗澡水循环利用、房间照明选择节能灯、购物使用环保袋、纸张双面打印、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尽量购买包装简单的产品等等,既减少生产中消耗的能量,也减少了垃圾。
行:提倡多步行、多骑自行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汽车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大户,有需要购买汽车的话,应尽量选择低油耗、更环保的汽车。
我们承诺“践行绿色生活”,从衣、食、住、行做起,“践行绿色生活”将成为一种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