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手势)是我们的司机刘师傅,他的车技相当娴熟,请大家放心乘座。此次由刘师傅和我为大家提供服务,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一路上大家有什么问题或要求,请尽管提出来,只要符合我们旅游行业的合理而可能原则,我们将尽力解决和满足。我们中国有句俗话“百年修得同船渡”,今天我们能相聚在同一辆车上,是我们的缘分,希望大家可以珍惜这点缘分,互相照顾,并请大家配合我的工作,同时要注意车箱内的卫生。最后祝大家在鄂州玩得开心,谢谢大家。
从这里出发到我们的目的地大约有二十分钟车程,借这二十分钟车程,我先简单介绍一下鄂州市及梁子湖的概况
鄂州市位于湖北省东部,长江中游南岸,西接九省通衢的武汉市,北与黄冈市隔江相望,1983年被批准设立为省辖市。面积1596平方公里,板图呈“三叶形”(手势),辖鄂城、华容、梁子湖三个县级区和湖北省葛店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及一个县级长港管理区。总人口约109万,是湖北省首批经济技术改革开放试验区之一,是武昌鱼故乡,古铜镜之乡。
全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常年平均气温在17摄氏度,四季分明,
夏季多雨,它靠近有火炉之称的武汉市,因此夏季也非常炎热。鄂州是闻名江面的鱼米之乡,全市地势东南高,西北低,由丘陵、平原、湖区组成,尤以湖泊众多而著称,号称百湖之市,共有水域面积50多万亩。
鄂州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城,有5020xx年历史。据史料记载,帝尧时称樊国,夏为鄂都,殷商名鄂国,西周称东鄂。三国时吴王孙权在此建都称帝,改称鄂为武昌,至此,武昌之名
直至民国达1700余年,是长江中游的政治、经济、军事重地。1920xx年改武昌县为寿昌县,1920xx年改寿昌县为鄂城县,1983年县市合并为省辖鄂州市。
下面我再来介绍一下梁子湖的概况:梁子湖位于鄂州市的西南边,距鄂州城区约40公里,四周分别与武汉、咸宁、大冶交界,是湖北省第二大淡水湖,是著名的武昌鱼的母亲湖。它东西长82公里(手势),南北宽22公里,常年水深3米,此湖经90里长港从樊口注入长江。梁子湖水系是湖北省重点保护水系,是国家环保部门定点监测并向国际环保组织报送监测结果的湖泊。20xx年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20xx年被评为国家4a级风景区。
梁子湖的动物资源丰富,主要是水生动物和栖息水禽鸟,每到秋末冬初,成群的候鸟来岛上栖息,尉为壮观。在20xx年上海世博会上,湖北馆内所展出的具有水生活化石之称的桃花水母,就是产自我们鄂州的梁子湖。
说到梁子湖不得不提它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记得在哪本书上还是在哪找到的资料上看到这个故事是说一千多年前,且娘子像下面的介绍也是讲的一千多年前,当然第一次带团时我也是讲的一千多年前。不对劲呀,有个点将台的景点,传说是三国时周瑜在此训练水兵,三国是220xx年左右,据今也有近1820xx年了,那时已有湖水了,证明这个传说有问题,当然中国的每个景点都要有传说,这是必须的,我也无从查证这个湖是什么时候来的,为了不相互矛盾,干脆改成很久很久以前)此处为高塘县,因地壳运动,变成一片汪洋。地陷前夕,有一母亲孟玉红及儿子刘润湖(两个名字无从考证,反正是传说嘛,你这样传,我也这样传,就成了传说了)发现该处将要地陷的征兆,两人分头火速通知乡亲们撤离,大家刚跑到高处,顿时天昏地暗、飞沙走石、大雨滂沱、山崩地裂,瞬间,整个高塘县城沉没了,四周变成一个阔大的湖。逃过此灾难而生还的乡亲们为了感谢他们娘俩的报信之恩,便将此湖叫做娘子湖,他们躲难的这座高处自然成了一个四面环水的岛,就叫娘子岛。娘是姑娘的娘,后来叫着叫着就变成了现在的梁子湖,梁子岛了。当然这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各位游客,我们已经到达了梁子岛码头,请大家带好随身物品随我一起下车,准备乘船前往梁子岛。大家上船时请注意安全,千万不要落入湖中。
现在我们已经登上了梁子岛,这是一个湖心小岛,它四面环水,有梦里水乡,水上蓬莱之美称。岛上面积约两平方公里,岛民主要从事捕鱼业,现在也兼做旅游服务业。因岛上阳光充足,气候宜人,无
水源污染,无空气污染,无噪声污染,所以这里是一个很好的休闲度假的地方。
大家请看(手势)这步行街两旁摆着晒着的都是岛上的特产,我们梁子有三绝:一是制腌鱼;二是做鱼丸;三是湖水煮鱼,也有客人给我们梁子总结有三多:一(手势)看的腌鱼多,二(手势)吃的水货多,三(手势)度假休闲的人多。水货在这里是指水里的水产品,而不是大家通常所理解的产品质量问题(表情——笑)。
街道两边(手势)则分布着一些旅馆饭店,吃、住、娱、购都集中在这一块,大家需要什么服务,我将尽全力帮助。
请(手势)大家跟我往这边走,现在我们所处的地方叫周家巷,又名青石板街,是过去梁子岛重要的商贸场所,解放前因陆上交通不发达,靠水上运输,而梁子岛正处在武汉、咸宁、大冶等城市中间,这样它就成为湖周商品的集散地和运输中转站,人称“小汉口”。大家(手势)从这已磨光的青石板路上可以想象出当年这里商贾云集、吆喝不断、讨价还价的繁荣景象。可惜周家巷在解放初期由于日寇的侵略,加上土匪对梁子岛的掠夺,使梁子岛由盛转衰,从此失去“小汉口”之称。再加上解放后陆上交通渐渐代替水上运输,周家巷更是难寻昔日的光辉,不过这青砖瓦房倒是还可以让人领略到一点江南水乡的味道。
大家(手势)请往这边走,现在矗立(手势)在我们面前的这栋房子叫做张家楼房,它是江南典型的天井式木制古房。此房已被列为鄂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的历史意义就在于土解时曾作为剿匪司
令部,原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在此办公,指挥作战。
好了,各位游客朋友们,美好的时光总是这么短暂,我们的行程马上也要结束了,我也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一路上有什么不足之处还请大家多多谅解。我们有幸此次相逢,深信将来还会有缘再会。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欢乐!谢谢!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