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一直被称做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我无数次地在书本和电视上看过那蜿蜒雄伟的长城,可真正的长城到底是什么样呢?暑假期间,带着这个疑问,我和妈妈去了北京。
刚到北京,我们就迫不急待地向八达岭长城进发了。大客车上,周围的游客已经睡得东倒西歪了,可我却一点困意都没有,一个劲儿向车窗外张望着。突然,我看到远方碧绿的山岭上隐隐约约有一条长长的黄线,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着。导游证实了我的猜想,她用话筒提醒大家:“大家醒醒了,长城马上就要到了,你们看,那就是八达岭长城。”听到这儿,我的心情更加急迫了。
终于,我们来到了长城脚下,随着导游的介绍,大家开始向上攀登。听导游说,八达岭长城城墙高6~9米,底宽6.5~7.5米、顶宽4.5~5.8米。墙顶宽阔平坦,可以“五马并骑、十人并行”。城墙顶部两边有用砖砌成的矮墙,外面的城墙叫垛墙,里面的城墙女儿墙。垛墙迎着敌人来侵犯的方向,城墙上还设有瞭望孔、射孔,用以瞭望、射箭投石以击退来犯之敌。沿长城前行,每隔一段就有一座烽火台。古代的士兵,一旦发现敌情,就会依次点燃烽火,向后方报警。
我眺望着那雄浑壮观的长城,抚摸着城墙上的条石,心中不禁想起了古代的劳动人民,那时,没有起重机和运输工具,他们只能用勤劳的双手,挥洒着汗水甚至鲜血,一步一步地把一块块条石抬上这陡峭的山岭,从而创造出了这个辉煌的奇迹。
站在长城上,我俯视着脚下的崇山峻岭。
那条巨龙在我的眼里闪闪发光。
春节的一天,妈妈很早叫我起床,我说:“妈妈去哪啊?”妈妈说:“去北京。”我一听,开心极了。
到了北京,我看到了美丽的北京城!
我们首先参观了天安门广场,广场很宽阔,南面矗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两旁摆满了许多鲜花,四周彩旗迎风飘扬,升旗台上高高的旗杆上飘着五星红旗。我们又来到了故宫,故宫四周的红墙又高又很坚固,里面有很多古代文物,有皇帝用过的碗筷、床椅……我们还参观了景山公园,公园里面有许多花草树木,红红的枫叶把公园打扮得更美。后来我们又来到了万里长城。长城就像一条巨龙,盘旋在八达岭上,一眼望不到边。长城是古代的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
北京的风景真美,有机会我会再次去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