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岳华山导游词范文【1】
各位贵宾:
大家好,欢迎大家到西岳华山旅游!
我是西安神奇旅行社的导游林蕊,大家我小林就可以,有幸成为大家的导游,我非常高兴,俗话说十年修的同船渡,百年修的共枕眠,估计已经修了50年我们才能同游西岳华山,希望在小林的带领下,西岳华山能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
首先我要讲一下注意事项:
第一点:我们今天要参观的西岳华山是以险峻著称天下,一定要注意安全。最主要是记住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不要翻阅护拦,不要到悬崖边等危险的地方去游览或者照相。不要刻意的追求摄影家的效果。带小孩子的游客,一定要把孩子看好。
第二点:大家要注意集合时间,地点,以免耽搁行程。记住我的电话***,随时保持联系。西岳华山的除了黄埔峪旅游进山公路30分钟没有信号外,基本都有信号,有的地方信号好点,有的要差点的。
现在我给大家说说西岳华山的概况。西岳华山是秦岭山脉的一部分,形成于距今7亿年前,俗称“西岳”。汉武帝把地处五个方位的山封为神山,西岳华山地处西方,故名“西岳”。古代还为这5大名山对应了中国古代的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西岳华山在西方,属金,西岳华山的形状刚好象是一个金元宝,到了西岳华山北峰我让大家在金庸西岳华山论剑的地方和西岳华山这个元宝合影。
西岳华山得名北魏地理学家俪道元《水经注》里所说是因为远而望之,有若花状,古代花和华通用,故名西岳华山!
1996年西岳华山的缆车的通车,结束了自古西岳华山一条路的历史,我们今天就是乘坐缆车登山。我们先要换乘西岳华山进山专线车进山,我们现在车子行驶的是黄埔峪旅游专线公路,大家有没有看过电影《智取西岳华山》这就是当年的寻找向导之路,从检票处到西岳华山索道的黄埔峪旅游公路全长7。66公里,花费2000万人民币。相传春秋战国时期名医黄卢子曾经在这里隐居修炼。黄卢子能唤黄龙潭中黄龙上天耕云播雨,解除百姓之苦。给人看病,千里之外,只要告诉他病人姓名,就可以开出药方解除病痛。
现在我们大家乘坐缆车上山,缆车是新加坡三特公司投资8000万人民币,采用的奥地利的设备,全长1525米,落差760米。一个缆车挂兜可以乘坐6个人。
现在我们上了缆车就到西岳华山的北峰,缆车下面的那条路就是智取西岳华山路,现在是一条便道。1949年西岳华山解放了,胡宗南保安6旅的旅长韩子佩带领县乡民团400多人占山为王,我们解放军从正面根本打不上去,绕道后山,奇袭成功,根据这一事件拍的电影就叫做《奇袭西岳华山》,后来周总理看了,说这件事情充分的表现了解放军的智勇双全,后来就改名《智取西岳华山》。
我们现在可不要走平坦的路上北峰智取西岳华山纪念亭,我们走智取西岳华山路,也就是那边的步行路一部分,我要看看大家有没有恐高症,可不可以上西岳华山的苍龙岭等的线路,他和其他路的坡度差不多,但是要短的多,你的身体如果适合爬山那我就让你去,连这里都征服不了,那上了北峰拍张照片我就要劝你下山了。
上山要走直线,感受西岳华山的险,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要走之字型的路,安全容易掌握身体平衡。
到了北峰我们先穿过北峰饭店,可不要太着急,北峰饭店有张西岳华山的地图,我要给大家讲讲,一会上山的时候可能就走散了,我们要先熟悉一下地形才能够征服西岳华山呀!
这里就是看地图的位置,大家先不要着急,先不要看地图,两个屋檐之间看西岳华山的东峰象一个秃头的老鹰,那里是观日出的最佳地点,一早挤满了游人,又称朝阳峰。旁边的哪个就是西峰,直直的,好象刀削的一样,在智取西岳华山的电影里,是敌军指挥部。也是神话传说《宝莲灯》的发生地。
现在我们大家转身过来看这个地图,看看西岳华山顶部,是不是象个元宝。两边的突起就是东西二峰,中间突起就是西岳华山的最高峰南峰,是传说中的武林高手比武论剑的地方,还有西岳华山第一险长空栈道。
我们所处的位置就是北峰,经过擦耳岩,天梯御道就到了苍龙岭,过了苍龙岭就是五云峰金锁关。金锁关就是上面的四个峰东·西·南·中峰的必经之路。到了那里你可以决定去看任何一个峰,也可以顺道把四个峰都逛完。
我们是从黄埔峪进上来的,另外一条路叫做自古西岳华山一条路。大家跟我再上几个台阶就可以看见自古西岳华山一条路了。
大家现在往下面看,下面的羊肠小路就是从前上西岳华山的毕竟之路了,从山脚走到北峰,大概要三四个小时呢!
再往上走就是鲤鱼嘴,马上就到北峰最高处了,有两条路可以上去,鱼背叫做步步高升路,有惊无险,鱼嘴叫做连年有余路,非常平坦。大家可以自由选择。
现在就到了北峰极顶,金庸先生2003年曾经在这里西岳华山论剑,他在他的小说里多次提到西岳华山,可给西岳华山的宣传立下了汗马功劳呀。同时这里也是拍摄西岳华山全景的最佳位置,给大家留点自由活动时间,一会们一起去爬苍龙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