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谁知竹西路,歌吹是扬州”。
一首诗传递出扬州城歌舞升平。苏中门户,园林城市。 历史上“富甲天下” 的扬州城,地处江苏省中部,全市总面积6634平方公里,人口约460万,是全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扬州有252019年建城史,是古代水陆交通枢纽、对外贸易和国际交往的重要港埠,也是东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重要都会。李白、白居易、欧阳修、苏轼、郑燮、朱自清以及马可·波罗、崔致远等大批中外文人雅士在古城扬州留下千古佳作。以“扬州八怪”为代表的扬州画派和扬州学派在中国文化领域独树一帜。扬州戏曲、扬州评话、玉雕漆器、扬派盆景、雕版印刷、淮扬菜系等更是独具特色,源远流长。
所谓“烟花三月下扬州”,每年的春季,扬州迎来旅游旺季,也是游览扬州的最佳时间。每年4月18日-5月18日,扬州市都举行“烟花三月经贸旅游节”,此时的扬州烟雨朦朦,稀有的琼花正当盛开,花香扑鼻,是旅游的黄金季节。此外,每年9月8日-10月8日在扬州举行的“二分明月文化节”,是赏月的最佳时节。主要活动有游园赏月、乾隆皇帝水上游、运河夜游、美食节等
扬州有她的秀丽,又是饱含人文荟萃、古趣横生。这里有中国最古老的运河,汉隋帝王的陵墓,唐宋古城遗址,明清私家园林,众多的人文景观,秀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多少年来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游客。
“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是对秀丽多姿的瘦西湖风光和湖上古典园林群的精彩描绘;名寺古刹和保存完好的唐、宋古城遗址再现了扬州厚重的历史;历代流传下来的与景区相关的诗词歌赋更是不计其数。
简要的了解了扬州之后,让我们稍事休息一下,一段轻松的音乐过后,让我们一起再来欣赏扬州她的“秀美”(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