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52 字
作品中雷米尔鲁·格列佛生于洛丁加姆州,从十四岁开始在英国与荷兰的大学中念书,后来以外科医生的身份到船上工作,在一六九九年五月四号乘羚羊号航向南方……船起初平安无事,后来,不幸在苏门答腊岛遇难,漂流到利里浦特岛上。岛上居民身高都只有六寸左右,因此,和他这英国人相比较,他真是硕大无比啊!后来,他又起航,但却在巨人岛——布罗布丁鲁那克岛搁浅了。那里的国王身高有六十尺之巨,这会儿格列佛又变成“小人”了。接着,他又展开了第三次航行来到了飞岛,那是个与世隔绝的世界,人们的观念封闭阻塞。在岛上盘桓数日后,他出发到海上浏览。
格列佛最后航行到一个慧蠊的地方,那里的主宰者是马,有高度的智慧、自制α⒗窠冢在那个世界里,没有贪婪,没有欺骗,没有战争,没有陷γ就像生存在幻境中似的k们是慧笞濉k们圈养一种叫做“耶胡”的人形怪物,让他们为自己劳作。因为人类的外形酷似耶胡,又从格列佛口中得知人类有一些他们所不可理喻的“撒谎”、“贪婪”等邪恶行径,所以慧笞宓氖琢於匀死嗍分排斥t诘荷仙活了一阵子后,他就被首领放逐了,在篒掀泊之时,被一商人救起,回到英国;氐郊抑泻螅格列佛因为已经习惯了慧笞辶己玫钠分剩而对家人的气味略有厌恶之意,便买了两匹马,天天与他们谈心,安度晚年。
作者借船医格列佛之口逼真地描述了四次航海中的奇异经历,通过这种幻想旅行的方式来影射现实。
作者不用华丽的言语,给我们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而他曾经声明:“我宁愿用最简单朴素的文笔把平凡的事实叙述出来,因为我写这本书主要是向你报道,而不是供你消遣。”朴素的语言,成为大人、孩子可以共同分享的小说。小说语言诙谐,有趣,但读起来极具讽刺的色彩,给人沉闷的心情,引发人思考。
作品背景中,战争给人民带来沉重的负担,却给资产阶级带来巨额利润。关于格列夫游记(9张)的增删修改终于72年匿名发表,斯威夫特的这部小说揭露了当时统治集团的腐败和罪恶,并有力抨击了侵略战争和殖民主义的危害,立刻在英国社会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唤起英国人民反对战争,坚决要求统治集团和法国缔结和约,对反对战争的英国舆论起了重大影响。斯威夫特当时所写的政论虽然是为托利党人服务的,但他反对几个殖民主义国家统治阶级争夺权益的战争,却是符合人民的利益的。他这一段政治经验使他对英国统治集团的贪污腐化和资产阶级的丑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另外给我印象深刻的是,斯威夫特在描述飞岛的运行,宫殿的建筑,城镇的结构时,作者还有意运用了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医药诸方面的知识与数据。这样,就使人物局部细节的真实、和谐、匀称,转化为整个画面、场景的真实、和谐、统一,极大地增强了作品的真实感和感染力。
经过作品,我们深刻意识到战争的危害,和必须保证统治集团的清廉。同时也可以学到写作的美丽,完美的艺术手法和形式。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