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学生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学生,全文共 696 字
我读了英国作者乔纳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小说以幽默的语言描述了主人公格列佛四度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用辛辣的讽刺、离奇的想象反映社会现状与黑暗的制度。
无论是大人国、小人国还是飞岛国,那光怪陆离的故事都令我深深着迷。不过我最爱的还是1710年格列佛泛舟北美去的慧因国,结识了具有仁慈诚实和友谊美德的慧因。在慧因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眼,更别说去懂得他们的含义了。他们不懂什么叫“怀疑”,什么是“不信任”,在他们的国度里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格列佛在这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他可以完全融入这个社会,以至于与暗喻人类的耶胡交往时形成强烈的反差,因为他们总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他们的诚实,使他感到失落,对人类产生了极度的厌恶。
几个童话式国家的见闻,掺入了英国的社会现实,作者把嘲讽对象夸张变形到残酷甚至荒唐的地步。随着时代的变化,英国如今的政府与社会现状早就有了很大改观,也就是说作者原来的写作意图现在已经排不上用场,但这与《格列佛游记》对世界各地造成的深远影响并不矛盾,新时期读者们又能从中参悟新的内涵。
作者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当时英国的特点:贪婪、竞争、伪善、猜忌、病态、淫欲、阴险和野心。他挖苦地描述了人兽颠倒的怪诞现象:马成了理性、真诚的化身,而人则化成了贪婪刁难的下等动物耶胡。他大谈人的天性,即心甘情愿被金钱所奴役,不是奢侈浪费就是贪得无厌。
看完这本书,我们不能不审视自己,我们身上有没有这些顽疾劣根的影子?我盼望有朝一日我们的社会也可以成为那样,没有污浊与阴暗面,教育与现实统一,虽然通往成功的路还漫漫无边,但也请我们一起努力,用心创造想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