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心得体会,全文共 1295 字
1月30日,据新华社消息,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__年“诚信之星”,包括3个集体和9名个人,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宗富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裴忠富是四川省入选的唯一个人。
当日下午,记者致电裴忠富的时候,他正在前往内江威远县的路上,去给当地一位个体户指导桃子的冬管技术。谈及获得全国“诚信之星”的感想,裴宗富把荣誉视为责任。“荣誉是责任也是压力,以后还将带领更多农民兄弟种果树增收致富,同时带动身边更多人坚守诚信。”
今年50岁的裴忠富出生于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小时候,因家境贫寒,初中还没念完他便辍学回家种植水果,自己尝道甜头,就以一句“跟着宗富干,保证有钱赚”的承诺动员乡亲们一起种植水果。30多年来,他先后在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的60多个市、200多个乡镇推广优质果树,经他手推广种植的水果面积约300万亩,他和团队长期进行技术跟踪服务,成为诸多果农心中的“农民教授”。
经他带路扶助,一批批地道的普通农民成功脱贫致富。眉山市陈沟村、德昌县陈所村等水果种植基地,年人均增收1.2万元以上,成都天府新区的水果种植户们多数年收入10万元以上……由他带动发展的诸多水果种植基地,被列为当地县(区)、市、省级实施精准扶贫开发、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的产业样板示范基地。一批批普通农民因为他成功脱贫致富,他也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国家、省、市及区(县)60多项荣誉。
获得这次全国“诚信之星”荣誉,裴忠富本来要出发去北京领取证书和奖杯的,因为疫情原因而取消。接到取消通知的时候,裴忠富正在双流机场准备出发。当天,裴忠富就马上回到天府新区的基地。“这两天是基地最忙的时候,要嫁接、除草,修枝,还要出新的苗圃。”
就在今天上午,他还在天府新区的基地忙,下午出发内江威远,是裴忠富主动去的。“他没给我打电话,这是他第二年种果树,冬天是管护的关键阶段,我不放心就过去看看。”
50岁的裴忠富一直在路上。一年之中,他有三分之二时间是在外给农户做果树技术巡回指导。为了方便大家求知请教时找到自己,他从买第一部手机开始,手机号码用了20多年从未换过。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经常一天需要接听100多个电话。
除此之外,30年来,他在四川开办培训班多达1500余场次,累计培训18万余人次,向全国20多个省、市回信8000余封,免费提供资料15万余份。裴忠富说,“乡亲发展产业致富,选项目要准确,没有技术也不行,所以一定要提供技术服务。”30多年来,裴忠富给采购果苗的果农们提供不低于3年的技术服务,并且帮助村民协助果品销售。
在这条助农扶贫路上,裴忠富也持正不阿。20__年,在指导资阳市乐至县村民过程中,发现当地采购的果苗质量90%以上不达标,裴忠富实名举报当地扶贫办违规违纪,天价采购假冒伪劣梨苗,套取国家扶贫资金,造成果苗大面积死亡。2天后,相关负责人即被免职。
与土地打了30多年交道,这份甜蜜事业让很多大山里的乡亲们有了新生活的希望。“我就是想要更多的人种植水果,增收致富。”裴忠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