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日记,全文共 3303 字
20xx/06/25 星期二 天气:晴
对于人生价值,读到很多,也听说过很多,但是依旧还有许多迷茫。越长大越觉得人生要思考的东西太多,需要追求的东西太多。此次办暑假班就把它当做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旅程,从中我学会了许多,成长了许多。
20xx年7月,炎热的暑假,火热的心情,这个暑假因为有了社会实践不再寻常。不是在家吃喝玩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是真正在体验生活,实现自己价值。
即将在家乡开办的暑假班,有豪气万丈,也有忐忑不安,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当校长兼老师。暑假班一直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好去处,本着为家乡人民谋福,提高自己能力,传播爱、传播知识、传播友谊、收获知识的信念让我们这些在读大学生走在一起。
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的办班时间,大家在学校却准备了大半个月,一边学习、备考,一边准备办暑假班。作为这个辅导班的发起者,前期的主要筹备工作是我一个人完成的,在六月初起我在家乡调查暑假辅导班的情况,经过对临镇一些辅导班和学生家长的咨询,了解到家乡许许多多的家长都倾向与让自己的孩子在暑假上辅导班,经过一系列的比对和综合考虑,我们决定把辅导班的位置定于乡镇的步行街区,对学生情况调查和对一些家长的了解,我们决定在课程安排和教学质量上面作为重点宣传。“让每个学生在这个暑假收获到与众不同的喜悦。”我们以此为口号进行宣传。
从办班理念,宣传单,队友招聘,到联系教室问题,招生时间,人数安排等,大家都很累,但是累并快乐着。开班前的准备事情,让从来没有类似经历的我头大,整个流程大致于心,但细节方面很让人感到挫败,但是,在办过班的同学的帮助下,对如何策划这个班的流程实现细节,包括写策划书,事件注意事项,人员、物资安排等学到不少。
一切就绪,只待假期的到来!愿一切顺利!
20xx/07/2 星期一 天气:多云
假期如期而至
到家整理好东西后,拿着材料直奔招生地点,了解了招生情况,下午就集合了团体一起到教室打扫了卫生,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男老师都主动帮女老师干活,打闹着,嬉戏着,好不乐乎,让我看到了,我们这个团队队员之间的友好和团结,这也为今后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
20xx/07/06 星期四 天气:晴
到家后的几天便和队友们一起下乡招生。
我们要挨家挨户的去介绍辅导班的情况,为了让更多的家长和学生对我们辅导班有个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我们必须具有很大的耐心和足够的亲和力。说实话我在人际交往方面还可以,但是,第一天我和我的同伴只招了三个学生,心里很失落。也了解到队友那边的招生情况不容乐观,内心很失落。回到家和老爸说了情况,老爸小这说:“做事情,说话要从理解对方的心理开始……”,很朴实的话,却给了我巨大的力量,现实不允许一直消沉下去,我们只能是越挫越勇,再接再励,调整了心态后,和团队开了个小会,交流是力量的集聚,后来渐渐的情况好了很多,感觉和家长们的交流更加顺畅了,内心里的那个兴奋啊,还有别人的认可让我感觉自己真的成长了不少。
20xx/07/08/ 星期六 天气:晴
这几天的下乡招生,感触颇多,不知道该用怎样的无言描述我这几天复杂的心情。 家乡的孩子很可爱也很聪明,但有些孩子却让人心疼。家庭条件的有限和重男轻女的旧思想让有些渴望多一些学习机会的孩子关上了门,“女孩子上完初中不就行了吗”一位家长的话语一直萦绕在我的耳旁,虽然最后免费让那个女孩上课了,但想起那家孩子渴望学习的孩子的眼神,我心疼了。
20xx/07/10 星期二天气:晴
这段日子的相处,同学友谊更加深厚!
四个女孩,三个男生组成了辅导班的教师队伍,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优秀,我们是发小,现在他该上大三了,他性格沉稳。考虑很周全,从这个辅导班筹办到最终结束他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从内心感激这位兄弟,我相信这个暑假他也会学到很多东西。几个女孩是高中的同学,其中一个已经大学毕业专业很对口的,学的是师范类的。另外两个在校大学生,听说我要办班药,就要求留下来一块儿共同努力。我们几个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能够为目标聚在一起,这段时间的招生大家都很努力,这是我最为骄傲,最为感动的。
20xx/07/13 星期四 天气:多云
招生即将结束。
近半月的招生活动就要结束了,回想这半个月的下乡招生体验,有说不出的感动,家人朋友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鼓舞着我的斗志,与人交流,思考方式,忍耐力等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明天就是和新生正式见面的日子了,趁着动力,把班级的课程有细化的分了下,将最后的准备工作得到完善。这一夜有些激动,有点难眠。
20xx/07/14 星期六 晴
今天是我们和学生们正式见面的日子。
这个时候已经报名的有120个人,见到孩子们,最先受吸引的是他们那双双闪亮的眸子,我找不到任何词来形容他们给我带来的感觉。原以为会很尴尬会很难和他们沟通,但我们很快进入角色和孩子们沟通,一起拍照、一起说笑。他们的质朴和童真让我非常感动,我想,一定要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好好爱他们,尽自己做大努力教好他们。我们安排了老师与学生见面会,老师们为他们展示了才艺表演,给孩子们介绍了各个年级的老师。
身为暑假班的发起的我也发了言,虽然是照着事先写好的演讲稿念的,但是还是感觉很紧张,但也只能在内心,故作淡定的发表了演讲,这一天很值得纪念。顺利的开始,愿今后的一个月一切能够顺利!
20xx/07/15 星期日 晴
经过一系列的准备我们在七月十五号正式开学。小学二年级到初中三年级一共八个年级,小学课程设置为数学,语文,初中语文,数学,物理化学。我负责教初二的物理和数学。
第一次教课有些紧张,但是这些天我已经细致地备好了课,我想站在讲台上要给学生们带去的是自信和从容,按照课程安排首先带着他们复习以前的知识,看着一群孩子们认真的表情,突然感到把自己的所学教于他人是一种很特别的幸福。每天的课程都是安排的很满,课余时间我们和一群孩子打成一片,他们亲切的叫我们哥哥姐姐。我们给他们讲我们大学的生活我们的经历,看着一个扬起的小脑袋天真的向往,我真的很是感慨。关于童年的记忆我已所剩无几,这是一个我一直以来的遗憾,一个小小的悲哀,一丝淡淡的忧伤。也许,我们的这次学习使他们天真无邪的心荡起一层淡淡的涟漪,懂得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有一些愿望,懂得要去为了这个愿望努力,也许会给他们的童年带去一些小小的幸福和开心吧。想想自己的生活,不禁为小孩子们而感动,我是应该努力了埃。
20xx/08/1 星期三 小雨
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让我记忆犹新,学生的家长时不时的都会往老师这边打电话问他们学生的学习情况,让我们对他的孩子多下些功夫,趁着这两天休息,我们老师一起进行了回访,冒着微凉的小雨,感受家乡泥土的气息,一路上心情特别激动。在回访过程中,家长对我们的反应很好,“他现在都不怎么看电视了。”“作业不多,但都能很好的完成。”“回家后都是先复习呢”听到这些评价,内心暖暖的,很激动,这是对我们这些老师努力的肯定。我知道,我们每个人都很尽心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看到他们能够在暑假有所获,我们也很高兴。
20xx/08/15 星期三 天气:晴
从筹备,教学到生活,家访,暑假班的结束是在歌声中分别,看着这群天真的孩子,有说不出的感动。 这些天他们经常给我空间留言说他们很想念在暑假班的日子,现在在学校的情况,看到他们的成长,我们是会心的微笑,亦想起那年的我们……
这是我们第一次办辅导班,我们用心去付出,得到了很多家长的好评,我们在收获有家长的感激,有团结和友谊,有真情的倾诉,还有我们成长的见证。
但是我们同时也收获到了经验和教训,辅导班开办过程中的一些失误是我们来年应该改正的,比如所我们在前期筹办时控制一些没有必要的开支:比如说我们辅导班教室不能过高,应为一些学生比较小,不安全。比如我们在课程设置上面应该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这样才能更人性化:比如我们应该更多地和家长交流,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各方面进步bdquo; 这些细节都在我的脑海里面,因为有着深刻的记忆,我将奉之为最难得的经验永记于心。我想生活是公平的,哪怕吃了很多苦,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即使最后失败了,我们也获得了比人比具备的经历”
这个暑假于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