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2187 字
小的时候,常常与图书朝夕相伴、形影不离,可以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书迷。那时的我,一有空闲,就从怀里、书包里、枕头下摸出一本心爱的书来,如饥似渴地读着,如醉似痴。即使是课间十分钟,我的眼睛一刻也不想离开它们。图书是我小时候特殊的爱侣,陪我度过了欢乐的童年,伴我一天天长大。
童年的全部阅读生活就在文字与图画之间一页一页地流过。打开记忆的闸门,英雄情节、儿时梦想、善恶美丑、正邪义利,都随着书本扑面而来。它们是我的成长密码,承载着幼时的无数欢乐与欣喜。
时至今日,我收藏了大量的书籍,有经典的名家名作,还有新近的获奖作品,已近400册。闲暇时,我喜欢冲一杯花茶,坐下来静静地翻看带给我阅读享受的图书;课余时间,孩子们总是喜欢在我的书柜前流连、翻阅;美术课、口语课或班队课上,我的学生也会全神贯注地捧着它们阅读。
我想我是丰裕的,因为我拥有一片图书的绿地。
我想我是充实的,因为我是一个痴迷的阅读守望者。
“我只想当一个麦田守望者。”霍尔顿说。每一次读塞林格的《麦田的守望者》,心中总会涌起一种感动。霍尔顿这个心地纯净美好的“麦田守望者”,他的愿望就是希望那些快乐游戏的孩子不要跌人悬崖,永远在麦田里快乐地奔跑、嬉戏。“守望麦田”是一个伟大的举动,他的伟大就在于他的恬淡和平凡。由此,我联想到我们教育工作者就应像“麦田守望者”一样,用爱心在恬静和平淡中守望学生生命中成长的绿地。、我始终认为图书是一种很能体现绘画技巧和文学欣赏的载体。时下流行的漫画书,充斥市场的日本、中国台湾卡通读物,在艺术性、指导性上远不及这些有意义的图书。这些书多是作者深入生活,经过反复推敲后创作的作品。百十幅画面讲述一个故事,每幅画都有连续性和独立性,文字的叙述讲究文质兼美,寥寥数语置于图下,不知倾注了画家与作家多少心血和汗水。
重新当上一年级的班主任,我发现孩子们的书包里再难以找到有趣的图书,可新式玩具却是换了一茬又一茬。对于这些昂贵的玩具,他们极易腻味。束之高阁之后,这些玩具又能给他们的记忆里留下什么呢?时下流行的卡通漫画书,孩子买了一本又一本,却使他们失去了童年大量阅读的好时光。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进步,我们的孩子被太多的“精彩”吸引。我意识到,作为教师,除了自己要进行大量阅读,更应该给孩子书香的浸润,引导他们在书海遨游。教师要做一个阅读的守望者,引领孩子走进广阔的阅读世界。从孩子爱读的书开始,从自己的重温开始,从我300多册的图书开始,让阅读逐渐改变孩子的生活,让阅读成为孩子的一种体验,让阅读成为孩子的一种时尚。从孩子们的兴趣、需要和思考去预设与生成各种教育活动,和孩子们一起读书,让图书激发孩子们的审美情趣,促进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让这些图画读物去熏陶孩子的身心,让其中蕴含的价值观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行为。
明代的于谦在《观书》中说道:“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中全无一点尘。”和孩子们一起读书,可以使精神充实,可以远离愚昧和低俗,可以提高生命的质量,更可以促使读书成为孩子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引领他们终身与书籍为伴。
出于这样的思考,我开始把我的图书有选择地进行挑选和分类:军事题材的有《中途岛大海战》《攻击托兰塔》《小兵张嗅》等,历史题材的有《岳飞传》《杨家将》《上下五千年》等,侦探题材的有《福尔摩斯传》《神探柯南》等,故事题材的有《一千零一夜》《西游记》《格林童话》《哪吒闹海》等,并将其置于班级的图书角里。
我和孩子的读书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一开始,我尝试每周让孩子进行一次“说作业”。我把推荐的图书让孩子周末拿回家读给家长听,遇到“拦路虎”要勤问勤学。班队课时,我会给孩子推荐我喜欢的图书,让他们一睹为快;我还会迫不及待地给他们讲里边的故事,分享读书的愉快感受。而孩子们也会每周给我准备一两个他们喜欢的小故事,然后全班交流听、读感受。虽然有的孩子读书的感受还是只字片语,但他们的读书热情被调动起来了。
通过阅读,我和孩子们走进了书中一个个可爱孩子的生活:三毛、王二小……了解了一位位可爱可敬的人物:列宁、岳飞、福尔摩斯、水浒人物、西游记人物……结识了许多善良的童话人物:白雪公主、海的女儿、丑小鸭……课间,孩子们忙着借阅、交换图书。令我感到欣喜的是,书在借阅过程中不仅没有丢失,而且还增加了许多。原来很多孩子把自己的读物也带到了班级图书角中与老师、同学们共同分享互相交流。
我还利用图书做中介,进行学科渗透的教学尝试。上美术课让孩子画起了连环画,再配上简单的文字。他们有的是独立创作,有的是多人合作。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协作能力、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图书让孩子们初尝了读书的乐趣,为他们打开了朝向大千世界的一扇小窗,也让他们对未知世界充满了新奇和向往。图书把我们带进了一片广阔的阅读天地,孩子们翱翔在语言的天空,沉浸在绘画的世界,释放着他们的灵性,展示着他们的才华。
这时的我和学生都成了图书迷,我觉得我是幸福的。我没什么渴求,只希望孩子们和我一样从小喜欢阅读。而阅读,也应该成为一个人生命成长的主旋律,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更应如此。我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夜深人静,我独居家中,扭亮台灯,翻阅那些承载着我童年欢乐、唤起孩子们阅读热情的图书,这个时候已不单单是在看书了,而是在重温一份久逝的温馨,一份成长的历史,一份成长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