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人生哲学》读后感
张锦华
我在冬天读了一本好书《马云的人生哲学》,给了我很多启迪,在我深思之余,写下了这篇读后感。
马云花了7年时间创建了全球电子商务第一品牌——阿里巴巴,他在互联网上创造着一个个奇迹,也在为现实世界的人们呈现了一个实现梦想的历程。这位网络时代的中国商业领袖,他的成功不是偶然,从一开始他就有着清晰的目标,在为之奋斗过程中坚定不移的追求自己的梦想。
就拿高考来说,若有一门功课只拿7分,一般人能坚持三年吗?我想有99%的人都会放弃,都会觉得大学与自己无缘,而马云心怀坚定的信念,凭着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勇气,坚持考上了大学。一个数学第一次高考只得7分的人,能成为当今社会的“传奇人物”吗?在世俗人的眼中那是决定不可能的,或许你会说:这只是偶然。正是马云有这样的决心、恒心、勇气造就了今天令国人骄傲、令全世界惊叹的成果!
刚刚步入营运岗位,不能为一点点的不顺,就对自己失去信心,而应有马云的这种精神,面对任何困难有决心有勇气去克服去面对,不轻言放弃!
人都好面子,就连走路不小心跌倒了,首先抬头看看有无被他人看见,怕被他人笑,其实归根结底就是自己的虚荣心在作怪。而本书中展现的马云没有虚荣心,他不怕没有面子,他能坦然的面对自己的不足,就连自己的长相也在自嘲之列。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再去看重面子,纠结于自己过去的不成熟,过分在意以前的评价。这些都不重要,要像马云一样坦然面对自己的不足,毫不动摇的朝着梦想前进。只要心中充满美好的东西,才能活的开心快乐,才能感到幸福。虚荣心、面子根本不值钱,学会释怀,学会坦然面对过去的一切,感恩他人的支持与帮助。
马云,他是一个不懂it的it精英,不懂网络的网络精英,却带着一个钢铁般的团队缔造出不平凡的结果。当初马云决定离开北京回杭州再次创业,团队成员不理解马云的决定,但一番争论后,他的团队依然决然地跟着他回杭州。马云之所以如此成功离不开他这个团队的,让我触动深刻的,当属非典时期马云致阿里巴巴所有员工的那封信,灾难面前没有一丝埋怨,他的担当,他给予团队成员的信心真的让人钦佩。()人在一起不是团队,心在一起才是团队,作为团队的领导者,不但自己要成长,还要带领团队成员一起成长,在职业规划上给予成员支持、力量。
但凡成功卓越的人都怀有一颗感恩之心,书中讲到马云当初创建阿里妈妈(阿里巴巴旗下的网络营销平台)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盈利,是为了表达自己对当初支持阿里巴巴和淘宝的中小网站感激的一种方式。在当初淘宝网举步维艰之际,中小网站的及时援手,让马云成功之后依然没有忘记当初的恩情。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动物尚且如此,更何况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呢?其实值得感恩的不仅仅是养育我们的父母,提供我们成长的公司平台,时刻教导我们的领导,帮助我们的同事、朋友等等,还应有我们每天享受的阳光、空气、水源、我们健康的生命……用一颗咸恩的心来体会生活,将会发现不一样的人生。
不能因为冬天的寒冷而失去对春天的希望!是爱与感恩、责任与恒心,是团队的力量让他们走得更远。从这本书中所感悟到的东西,也一样会振奋我心,一样激励着我前进,努力、努力、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