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观后感,全文共 2080 字
俗话说:“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只要坚持不懈,就会取得成功。”大家也对水滴石穿这个成语不陌生吧!今天,我预习了《水滴石穿》这个具有大道理的成语故事,这个成语故事使我受益匪浅。
宋朝时,张乖崖在崇阳当县令,为官清廉正直。一天,有个管理仓库的小吏从仓库出来的时候,手里拿了一枚铜钱,顺手将铜钱放进了口袋,县令张乖崖见了,立刻派人去询问,小吏很不服气,他不屈不挠地说:“一枚铜钱有什么大不了的?”张乖崖听了,非常生气,犯了错误的人也不知道改正,就毫不犹豫地提笔写道: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小吏一天拿一枚铜钱,一千天就拿一千枚铜钱,就像绳子锯木头一样,日久天长,木头也会被锯断,石头也会被水滴穿。这个故事就像我写博客一样,刚开始,我总是敷衍了事,支差应付,不想写,慢慢地,我努力进取,坚持不懈,每天都坚持读书、写博,最终成为了阅读之星,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这真是:只要坚持不懈,就会取得成功!
读了这个成语故事,我想到了:缺点、错误虽小,但积累起来,会造成很大的危害。小毛病不改,也会酿成大错,导致人滑向万丈深渊。学习或者做事只要化缺点为优点,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一丝不苟,就能够战胜困难,赢得成功。
纵观古今,凡有成者,取得的成功靠的是什么?――是坚持!坚持是通往成功的道路;坚持是走向成功的桥梁!唐代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小时十分贪玩,不爱学习。一日正午,李白按捺不住,又跑出去玩耍。只见一位老婆婆在河边正在磨一根铁杵。李白十分好奇,便对老婆婆说:“老婆婆,您在干什么呀?”“我在磨铁杵呀,呵呵,要把这根铁杵磨成一根绣花针。”李白很不解,这么粗的铁杵怎么可能磨成一根又细又小的针呢?老婆婆望着那疑惑不解的李白,和蔼地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从此,李白勤奋好学,谦虚向上,终于成为了我国伟大的诗人!李白的精神是什么?是坚持!如果李白继续不好好努力学习,我国古代还会有李白这个伟大的诗人吗?我们还会领悟到李白诗词的魅力吗?还会读到李白精美绝伦的诗篇吗?显然不能。所以李白的坚持精神的确值得我们学习!
成功人士,无不具有坚持不解的精神!古今中外,发明电灯的爱迪生又是一个好的例子。发明电灯的爱迪生,经过了八千多次的实验才为大家造出了光明!“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不屈不挠地花费了几年的时间才找到了电灯的材料――钨。爱迪生不仅造出的是电灯之光,也造出了坚持精神之光!“常常写,不怕千万字;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爱迪生的坚持精神难道不重要吗?如没有他,我们岂不是学习更加困难了吗?努力过,就不是失败者;努力过,失败也是美丽的。同学们,其实世界上并没有什么天才,但我们可以做一只脚踏实地的蜗牛。一步一个脚印儿地向着心中的目标前进,只要坚持不解,持之以恒,我们就能登上人生的顶峰。同学们,让我们以坚持不解的精神,唤起心中学习的x,乘着知识的列车,迈着坚定的步伐,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有人从《华严经》曾多次被提及的“初心”一词凝练了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没错!只有不忘初心,不忘信念,才能到达我们所冀望的终点。司马迁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耻辱,却依然镇定自若。废寝忘食,忘却荣辱,忧愁发愤,污垢忍辱,他以顽强之志,赤诚之心完成了无韵之离x,史家之绝唱。其秘诀何在?因为他能不忘初心,他能为最初的梦想而奋斗,他为实现自己的承诺而坚持不渝。一部《史记》,记载的不仅仅是历史,而且是坚强不屈的精神,不忘初心的力量!由此可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时刻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尤其在此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人就被“浮云”遮蔽了双眼,忘了初心。孔方曾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他经过万般努力踏上仕途,他曾经承诺要当人民的好公仆,为人民服务是他的初心。然而,在将要有一段美好前程的时候,他终究抵制不住金钱的x,在他接过不义之财的同时,他也就忘记了初心,种下了罪恶的种子。结果可想,他锒铛入狱。当然,并不是每个政府职员都受不住x,忘记初心,绝大部分的他们依然不忘初心,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办事,最终为官清廉,受人民拥护。由此可见,始点的相同,终点的不同,不在于外界客观条件的不同,而在于你是否能做到不忘初心,不违本意。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其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针对的不仅仅是个体,还有国家。当我国的gdp在直线上升的同时,你是否会注意居民cpi指数也在居高不下?你是否会留意到菜价、房价、车价也在接近“爆表”?你是否会关注到雾霾、pm2。5让好空气变得好奢侈?请问,中国,你还记得你的初心吗?要的是经济飞速增长吗?要的是国民生产总值超过日本和美国吗?不,不是的!我们要的是人民幸福和谐的生活,要的是国民能在环保、文明、和谐的环境下安居乐业!若忘记初心,我们国家最终也只能变成徒有华丽空壳的城堡。唯不忘初心,坚持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对人民生活质量的保证,我们国家定能达到希冀的终点――富强、繁荣、和谐的中国!
朋友,不管遇到什么,或晴天,或雨天,或富贵,或贫穷,或受挫,或得意,都请不忘初心。谨记,唯不忘初心,方得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