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801 字
尊敬的各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好!我是__x,现为衡水检修车间变电检修工区一名变电值班员。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在我心》。
安全是什么?安全就是爱护、保护人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害。安全是一种尊严,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安全是一种幸福,既是欢乐和温暖的源泉,也是美丽人生的保障。安全是一种文明,既是时代大潮的进步,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安全更是一种责任,在作业的每一分每一秒,安全隐患随时都可能像洪水猛兽,麻痹我们的神经,摧毁我们的_,只有强化安全意识,增强责任心,安全生产才能不受威胁,人身安全和工作质量才有保障。
安全不是一个小题目,它是一个时刻令人警钟长鸣,时刻提挈忧患意识的“大课题”。在我中学时代有这样一个校训: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未来。可以说这是一个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大题。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道理正在于此。
此刻想起刘备那句格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同样适用于我们的安全生产,安全无小事,一个小小的疏漏可能酿成大的灾祸。事故隐患的根源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假如任其发展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我们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司空见惯的“小问题”“小事情”“差不多”,往往就像一根根导火索,当“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同时发生时,就可能引发严重的事故。
曾听到过很多为“安全”付出惨重代价的例子,静下心来想,安全生产天天喊、时时抓,管理不可谓不严格,制度不可谓不规范,措施不可谓不健全,奖罚也不可谓不分明。可为什么安全事故总无法根本杜绝?根源就在对待安全的主观态度和意识问题。总有人认为事故很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对习惯性违章,简化作业标准等行为听之任之。殊不知,生命之脆弱,事故之无情,不经意间就会使人失去一切。一次大意的疏忽,侥幸的违章,很可能使人付出血的代价。所以,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抓安全,不让安全警钟长鸣于心呢?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