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504 字
在我的潜意识中,与“魅力”有关的是俊秀的容貌,入时的衣着和儒雅的谈吐,看似也仅有它们才能与“魅力”搭配妥当。然而,在经历了一些事情后,便为自我的肤浅的认识感到惭愧。
这是一个人来人往,颇富时尚气息的商业区,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最多是穿着时尚的青年男女。然而,那里又是行乞者聚集的地方。自然地,那里每一天都是一幅充满强烈比较的画面。应对着行乞者暗淡、枯槁的双手,有些路人会说出那与外表着装极不协调的话,甚至是更难听带有侮辱性的词汇。我对这些可怜的人们多半是心存怜悯的,兜里的零钱会毫不吝啬的给予他们。
一天,快接近傍晚的时候,我正好经过那里,也拥有了一次观看行乞者“下班”后迥异表情的经历。一些人或许运气好些,今晚能吃一顿饱餐了,脸上也写着满足的神色,而也有一些行乞者的运气就不那么好了,他们不得不为晚餐和住所发愁,本来就忧愁的面容更显疲惫了。不远处的我又开始良心发现了,可是立刻提醒自我那点小钱可是我回家的路费,不免陷入矛盾之中。犹豫之时,一个行乞者的身影进入我的视线,佝偻着身子,满头的乱发,看样貌,它不会是那“运气”不错的人,本以为他会径直离去,但事情出现了令人诧异的一幕,他缓缓走向一位坐在地上,双目无神的残疾行乞者,缓慢的动作活似一具行走的僵尸,他将粗糙的手伸进蓬松的旧棉衣中,很仔细的搜索每一个口袋,良久,掏出一张破旧的纸币,数额还不算太小。他轻轻的展开纸币,两根粗糙不堪的手指反复捋压着纸币,原本褶皱的纸币恢复了基本的模样,而他似乎还嫌不够,又将纸币在大腿上压了压,最终露出满意的神色,他毫不犹豫且郑重其事的递给面前和他一样的可怜人。“喂,老兄!”我听见他亲和、热情的声音,坐在地上的行乞者霎时惊呆了,他的两眼盯着纸币,探出了手,欲拿又止。见此情景,站着的人硬是将钱塞进行乞者的手中,说:“我再检几个瓶子又有了,
你保重。”转身豁然一笑,然后,慢慢向商业区的尽头走去。接过钱的乞丐眼中分明有晶莹的光泽。此刻的我,除了震撼就是绵绵不断的感动。
俊秀的容貌会被时间改变,入时的衣着也难逃过时的命运,儒雅的谈吐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殆尽。而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行乞者的善良,让我领略到前所未有的魅力,善良的魅力超越时空,震撼人心。
我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俄国的著名作家屠格涅夫,他无意间捡到一本杂志。他在随手翻看杂志的时候,突然被其中的一篇小小说吸引住了。之后,屠格涅夫几经周折,对那位作者说:“如果你能继续写下去,前程必须不可限量!”得到大名鼎鼎的屠格涅夫的欣赏,作者惊喜若狂,名家的肯定与鼓励像一把火炬,一下子点燃了这位文学青年心中梦想的火焰,于是他勤奋写作,并一发不可收,最终成为比屠格涅夫更有成就的文学家、思想家,他就是列夫·托尔斯泰。
懂得欣赏他人,这不只是一种品格,中考满分作文更是一种善良。能够说,无论多么谦虚的人,都会期待得到他人的欣赏与赞扬。善良的心会产生无穷的魅力,当你听到善良的欣赏与赞扬时,会让自我更有自信,更有动力,每一个人都应当学会去用善良欣赏别人。
善良,能够表此刻很多方面,比如常怀仁爱之心、包容之心,感恩之心;再比如,要有成人之美的善念等等。
中国台湾作家林清玄以往写过一个小偷,说他心思细密,手法灵巧,有自我的技术风格,如果不做小偷,而去做任何工作,都会有成就!林清玄没有用谴责、谩骂的语气来写,而是加以劝导,20年后,当他再与这位小偷相遇时,他已经是一个大老板了!林清玄善良的魅力,竟然让一位失足青年脱胎换骨,重新做人。
平时我们都说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里,必须要落实在行动上。善良的魅力是无穷的,期望他人在我们的善良中更好地生活,也期望他人的善良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