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一书中,《真假美猴王》最令人深思。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六耳猕猴假扮孙悟空,来到凡间到处惹是生非,甚至打伤了唐曾。孙悟空得知此事后,与那六耳猕猴大战几场。最后被如来识破,悟空将六耳猕猴一棒打死。
看过这篇文章的人想必都知道,六耳猕猴乃是孙悟空的怨气所化。六耳猕猴在同孙悟空打斗时,招式和真的孙悟空一模一样,根本分不出谁胜谁负;六耳猕猴与真的孙悟空更是一般无二,连观音菩萨也分不出哪个是真,那个是假。有谁能够坚定的说,六耳猕猴不是孙悟空的复制品?
在《西游记》的最后一话中,唐曾师徒四人去西天取得了真经。如果六耳猕猴还活着,绝对会感到愤愤不平。因为他始终只能看着,看着孙悟空是如何取得真经的。他有着和孙悟空一般无二的样貌,连观音、玉帝都分辨不出谁真谁假;他同样会七十二般变化、也十分神通广大。连地藏菩萨的那只神兽谛听,也忌惮他几分。即使能够听出谁是真孙悟空,谁是假孙悟空,却不让地藏菩萨当面说出,恐怕给阴府增添麻烦。一个孙悟空都已经能掀起兴风大浪,再来一个和孙悟空本领一样高强的假孙悟空,莫不能把整个世界搅得天翻地覆。但为什么最后取得真经的是孙悟空,而不是六耳猕猴呢?凭什么人们心中存在的始终是孙悟空,而不是六耳猕猴?
其实,六耳猕猴只不过是少了一份孙悟空那样好的运气罢了。孙悟空大闹天宫,最后都能去西天取得真经。这也可以说是因祸得福了,而六耳猕猴呢?他是闯了祸,但最后得到的还是祸。如果如来没有将六耳猕猴盖在那金钵盂之下,孙悟空真的能打败六耳猕猴吗?又有谁能肯定的说六耳猕猴代替孙悟空去西天取经不会成功?六耳猕猴是假的孙悟空?
不过这一切也仅仅只是设想,在《真假美猴王》这一文中,孙悟空早已将六耳猕猴打死,为他自己除去了一个天大的隐患。从头到尾,六耳猕猴的意义何在?
六耳猕猴应该是孙悟空在西天路上遇到的最强的敌人了。人最强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