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有幸第二次拜读了《西游记》。读后让我爱不释手,连连赞叹。
本书作者吴承恩为读者讲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文中曲折的故事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这离奇的故事情节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心,致使此书成为了我国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
这是一部所有人都爱读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感受和启示。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它瑰丽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活泼诙谐的语言;有人干脆把它当作道德修养小说或政治寓言。在我看来,最喜欢它具有以下几点鲜明的特色:
一、向往自由
孙悟空这个形象完全激发了人们内心潜在的,根深蒂固的向往——对彻底的自由的向往。孙悟空破时而出,“不优麒麟辖,不优凤凰管,又不优人间王位所拘束”,闯龙宫,闹冥司,在花果山自在称王,可以说已经达到人性摆脱一切束缚,彻底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其实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质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向往自由,他始终在追求自由,他的一切斗争也都是为了自由。这样一个鲜活的形象给予了我一种寻找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气。
二、出神入化的故事情节
小说中处处体现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对真理执著的向往。现实生活当中不可能发生的事,在吴承恩的笔下却发生了,而且合情合理,每一次唐僧遇难都会在孙悟空等神仙的保护下逢凶化吉,让人不得不感叹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日常生活过于现实,使充满幻想的事物遭到排斥。神话在这样的条件下应运而生了。它具有深邃的哲学意义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有位学者曾经说过:
“神话乃是各种艺术的必要条件的原始质料。”《西游记》是中国神话小说的颠峰,也是神话文化的至高境界,可见《西游记》的问世,在我国的神话创作史上是一个奇迹,对世人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三、凸现英雄本色《辞海》中说英雄是杰出的人物,曹操说英雄要有包容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胸。总之,英雄是那些顽强地掌握自己命运,并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人。孙悟空无疑是一个大英雄,他为了自由,为了自己的尊严,对唐僧忠肝义胆,对猴子猴孙有情有意,不怕与一切艰难险阻作斗争。正因为这种大无畏的叛逆的精神,才使他最终保佑师傅唐僧取得真经,自己也修成正果,凸现出其英雄本色。
书中写唐僧师徒经理了八十一个磨难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只要我们能坚持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不管是成功与否并不重要,只要尽力去做了,就是一种成功啊!
读罢《西游记》,回味良久,发现此书竟然给我带来源自内心的激励和无穷的力量。不愧被誉为四大名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