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初二傅雷家书读后感字免费
范文类型:读后感,适用行业岗位:初二,全文共 4136 字
-->
钢铁是信念、意志、毅力的象征。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它经过了千锤万击,一次又一次的磨难中成形的。所以,它是那么坚不可摧!我们的人生是困难打磨出来的,仅有经历挫折,才会炼就百折不挠的韧劲。钢铁的坚硬正是因为它承受了不计其数的敲打,才会有一具“刀枪不入”的身心!
我作为一名高中生不也应当珍惜时间,多为祖国做出自我的贡献吗就像保尔柯察金那样,在回首往事的时候,能做到问心无愧!我并不善于抓紧时间,也做不到迎难而上,就像做题也一样。有一次,我碰到了一只“拦路虎”,我看着题目,却始终找不到思绪,百思不得其解。正准备轻言放弃的时候,我发现保尔在桌上似乎对我微笑,他高举着剑,在战场上英勇奋战。应对呼啸而来的子弹,他依然临危不惧,生与死,都是变幻莫测的,他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我眼前的小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我“热血沸腾”地拿起笔,在草稿纸上一遍又一遍孜孜不倦地演算着。我的心中总有一个声音在呼唤:不要放弃!我灵光一现,在图上添了一条辅助线,一道难题迎刃而解。我应对来之不易的答案,激动万分。这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包含了我坚持不懈的努力。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不要为了时光流逝而哭泣,因为仅有你付出了努力,才不会觉得失落。不要为了一事无成而悔恨,因为仅有经历了挫折,才不会空虚。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高尔基这么说过。其实不仅仅是为了革命事业,在生活中,仅有经历了风雨的洗礼,才会更加坚强!如果你不想成为一个一事无成的人,那就多多直面困难和挫折吧,这样你就能具有钢铁般的意志,成为一个像保尔一样百折不挠的“英雄”。
在我的认知中,《傅雷家书》是一本普通又奇特书,它凝聚着傅雷对祖国,对儿子深厚的爱。在书中,他为我们介绍了如何与两辈人相处,一个年轻人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它使我感受颇深。
在下午,美丽的朝霞为我们送来淡淡的光,正好适合读书。手捧《傅雷家书》,桌上放,一杯淡淡的幽香的茶叶水,让我走进了书的世界。在书中我看见了傅雷对儿子傅聪的关心与牵挂,他不仅关心儿子的音乐,并且关心儿子的礼仪,希望他能够做到两方面兼得。在书中,他更是与儿子形成了一种朋友之间的交谈,与儿子敞开心扉。在我看来,他们父子之间的相处模式更应该让我们好好学习。在我看来,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有隔阂,像傅雷和傅聪之间的关系更是少而又少。在孩子们看来,父母,又唠叨又烦。但在父母看来,他们觉得孩子又叛逆又不爱学习。这些促使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而傅雷与傅聪更像是处于同一种地位,他们互相探讨着自己不同的看法,并采纳对方的意见。这让我想起了在我们这个时代,让人们总感觉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地位,犹如君主与大臣之间的关系,这就使孩子们的叛逆发挥,他们总觉得父母对自己所有的都是唠叨与嫌弃。而父母又觉得孩子不争气,并不与他好好沟通。这也就成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一大间隔。在我看来,在《傅雷家书》中,我们就可以找到答案。傅雷认为,在两代人的相处中,青年人应该理解长辈的感情,并尊重老人的意见,与他们好好沟通。而长辈应该克服落伍,不够耐心,迂腐,不太讲究说话技巧等弱点。我认为傅雷的意见十分符合现在大多数家庭应克服的困难。这会使大多数家庭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使孩子更加明白父母的用心良苦,家长更加懂得孩子的内心需求。这本书不仅让我学到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相处技巧,更加让我懂得了青年人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所以它不仅是一本教育书,更是一本成长书。
读完这本书后,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找到自己与父母之间相处的方法,以及自己在人生路上不懂的问题的答案。
成长路上,风雪载途,有你相伴,即是最美好的记忆。
——题记
傅雷,一位出色的翻译家;傅聪,一位出色的钢琴家。一脉相承的,不只有血缘,还有那颗包容万物、澎湃向上的心。
有人说,傅聪的成长全拜傅雷所赐;有人说,傅聪本可以更好,只是由于傅雷严厉的扼杀,止步于此。
我都不同意。
傅雷替傅聪谋划了一切:高潮、低谷,无微不至地替他打点生活中的苦痛与喜悦。他不惜一切送傅聪出国,追逐音乐之梦;而傅聪,同样接纳了傅雷的缺点:他的偏执、他的严肃、他的坏脾气。远在他乡,事业低谷,傅聪也不曾忘掉执笔为父亲写那一封又一封的回信,以回应父亲的牵挂与思念——信里头,他风轻云淡地描述异乡的苦,独自咬牙担下疼痛,告诉父母:别担心我,我过得很好啊。
他们有过争吵、有过不合,可对抗之后,他们仍深爱彼此,愿为对方一点一点磨平自己的棱角,想来,兴许这便是“多年父子成兄弟”的真实写照。
回忆翩然而至,我与父亲便也是这样的相处模式吧。那一阵,考试频繁失利,我心情烦闷,自我放弃般地旷课在家打游戏。犹闻门把转动的声音,已经迟了,父亲大步走了过来,我只好硬着头皮装作若无其事——恐慌之间,游戏里操控的小人儿坠入万丈深渊,一命呜呼。“你死了。”父亲开口,声调却没有丝毫怒意。“额……我今天不舒服,请假……”被一语拆穿,我干笑着,胡诌理由应付父亲,“刚刚才开始,我就玩了一小会儿……”“恩,再来一局。”我疑惑,可父亲不容置疑地摇了摇头,示意我打开游戏。一局、两局、三局……我一次又一次葬身深渊,而屏幕上的小人只是笑着,看不出痛苦。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父亲只是静静看着我,没有半分让我停下的意思。——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我终于度过了悬崖,通关。父亲轻声说:“看,你不是能过去吗。”——看啊,你不是能过去吗?醍醐灌顶之言,我恍然大悟父亲的良苦用心,后奋进学习,得以赶上。为此,我一直很感激父亲,感激他对一个小小孩子脆弱自尊心的包容,感激他对一个小小孩子谎言的保护。
成长路上,有你相伴,真好。
这是一本载着温情与艺术的书。
该书的内容无法全面概括,只能大致分类:艺术与哲理。艺术涉及方方面面,关于诗词论李杜,关于音乐谈莫扎特,关于写作议罗曼罗兰,等等。不同于客观评价,倒是个人想法居多,主观色彩浓重也是一大看点。至于哲理,可就多了,如沙砾般细碎,却句句受用,在此不一一列举。
除了艺术与哲理,也有平实的字语。除了是艺术家,傅雷同样是一位父亲,作为一名父亲,对儿子的嘱告在所难免,“保重身体”“多多养神,勿太疲劳”,字里行间的,是一个老父亲对儿子的心疼与关心。读时,使人自然而然的想到自己的父母。令人不由自主的浮现父母的影像。假设一下,当我们长大,离开父母的羽翼,背井离乡,我们的父母是否也会这样?是否会为我们担心,忧愁?我们的生活点滴牵动着父母的心,孩子的身影离开,无尽的思念,却留下了。东方人的感情总是掩在心底,不善表达。我想,很多父母都难以像傅雷一样大声言说对子女的思念,而是给我们“无言的爱”,对我们是“无声的思念”。很多成年人都说,在失去父母后,万分思念,可逝者已去,悔已无用。所以,在父母还“怯懦”时,我们先应成为“勇敢的人”。
“傅雷家书”中的“家”,除了小家,还有大家——祖国。全书中有着浓厚的爱国情感。这点,在书中大多是傅雷在一些国内会议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及对国家思想和情形的看法,评价。对国家的热爱灌满书本,傅雷的教育也包含这点。在亲戚评价傅聪的表演像国外的莱茵河时,他道更要想中国的扬子江和黄河,吟“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诵“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他除了是一个艺术家,一位父亲,也是一个中国人,他将对国家的爱深深地融进了骨血中,这是我们应当学习的人。
读一本书,懂一个人。
每个人都体会过父母的慈悲和教诲。当我读着这本家书,感到的是一种另一番教诲,我似乎找到了另外一种父母之子,这也是大多数子女所体会不到的。这也许是这十年对她子慕不减的原因吧。是那一封封家书,就像一次次珍贵的谈心,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我像一个乖孩子在感受着,聆听着,用心铭记着。
傅雷是我国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他是一个博学,睿智,正直的学者,极富个性。母亲朱梅馥是一个具有东方文化素养,又经西方文化洗礼,既温厚善良,又端庄贤淑的东方女性。
父亲傅雷对当今中外的文学、音乐、绘画、涉猎广泛,研究精深,个人的文化修养极高。而他培养的对象又是从小理解良好的家庭教育,最终成长为国际大师的儿子傅聪。他深刻懂得,艺术即使是像钢琴演奏也需要严格的技术因素,但绝不是“手艺”,而是全身心、全人格的体现。他教育儿子说:我始终认为弄学问也好,弄艺术也好,顶要紧的是“人”,要把一个“人”’尽量发展,没成为艺术家之前,先要学做人,否则,那种某家无论如何高明,也不会对人类有多大的贡献。一个纯粹投身艺术的人,他除了艺术和个人的人格,已别无所求。
读了《傅雷家书》之后,真为傅雷先生对人生的如此认真和对子女的如此关爱而感动万分。家书中大到事业人生艺术,小到吃饭穿衣花钱,事无巨细,无不关怀备至。为人父母的能够从中学习到教育子女的方法,学艺术的非常是学钢琴的能够从中学习提高技艺的方法,对解放初期至这段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也能从傅雷这位当事人的描述中得到一些了解,而此书中对我印象最深的是加强个人修养。从家信的话语中看出傅雷是一位对自我要求极严格的人,有些方面甚至有些刻薄自我的味道,傅雷让儿子立下的三个原则:不说对不起祖国的话、不做对不起祖国的事、不入他国籍。爱子教子的精神令人感动。
有人认为书信是最为真切、自然和诚实的文字。是啊,因为写下的一切文字都是即时即刻的内心所想,思想到哪里,文字就到哪里。给亲人写信更是如此,并且是他敢于剖析自我,在子女面前承认错误,从自身的经历中给出经验和教训。所以,我想读傅雷家书我们读到的应该就是傅雷自我吧。傅雷在子女的教育上也是因材施教的,在对傅聪音乐上的教育上,原先是强调技巧、而后反复要他能真正领悟作品本身,这也就是凡事多从“为什么”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看到事物的本质。傅雷在教育子女中自身的思想经历也在不断地提高,在傅雷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中西二种文化融合的思想。高尚的父母培养出成功的儿女。傅雷夫妇一生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培养的两个孩子,都很有成就。家书中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启迪。
读了傅雷家书后,我懂得了许多,我更了解父母了。这本书不仅仅是一本教育书,也是一本能够拉近父母与孩子的一本书,让孩子更了解父母,让父母更了解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