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以农立国,中国农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先民的光荣劳作与积极推动下发展迅速,在古代世界就居于领先地位;现如今,科技劳动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社会劳动力的进步,也逐步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中华民族的劳动文明之花已盛开几千年,农耕文明也长期居于世界先进水平,是雨水缓缓渗入大地,再化作泉水徐徐流出的过程。
我的爷爷小时候未念过书,打小就在田垄上耕作,算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吧。他常常“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却从没有过“草盛豆苗稀”。因为他精通耕种之道,不滑不懒;在烈日下,“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辛苦劳作;最重要的是,他施用农家肥。每天晨曦初露,爷爷便背一竹篓,操一粪叉,游走于村头巷尾,捡拾牲畜秽物。至天放亮,村郊上上下下被飘荡的炊烟裹住,爷爷就回家。奶奶摆好了早饭,小米粥、包子、馒头、青椒、拍黄瓜、刀豆。呼噜呼噜喝完汤,顺便踢走死缠脚下的田园犬……偶尔奶奶也夸一夸爷爷捡来的粪:“这肥好,臭!”老头老太对视一眼,笑了。
姥姥共有六子,爷爷为长,本来他是该安安分分做个小农民的,但爷爷不。爷爷曾经在城里待过,也算有过见识。他天分也异常好,精通棋牌,样样如流水般玩转于手掌中;爷爷还是个老厨子呢,会做许多菜样,味道总还不赖。后来爷爷的小孙子出世后,说是要带他回乡下照顾,便收拾行囊,回了村里。村里人都表示理解:“对喽,农民好嘛,带着小孙子一起看看庄稼看看草,还是田土最肥实,适合长庄稼,也适合长娃儿。”
村里人都称赞爷爷的农活,可我作为爷爷的长孙,却去之远矣!我常问爷爷:“您咋就愿意做个农民呢?”而他总会拿他喜欢的文人汪曾祺做例子:“你看啊,老汪这人写文章写得好,俗而不厌,多而不滥。为啥?他虽是文人,却也近于农人,勤恳、淳朴、达观。我文笔不如他,但有一点他不如我——他种地不如我,哈哈哈……”
古时候,陶渊明过着“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的淳朴自在的生活,在菊花烂漫的季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于落日黄昏“带月荷锄归”……如今,我的父母也以务农来维持生计,秋分送爽,田间翻滚着金黄的稻谷,爸妈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大地辛苦劳作……
田土肥沃,怎容荒废?人生珍贵,怎容蹉跎?用劳动汗水灌溉的大地,最具诗意,因为从大地长出的,是金灿灿的谷粒,是比黄金还宝贵的中华民族勤劳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