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184 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来自机电工程系15机电7班,我叫廉德昌。很荣幸参加这次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修炼工匠精神,实现人生梦想
腊月28,回老家,路过大伯家门口,我喊着大伯,走进他的院子。大伯正在做木凳子,我不解的说"大伯,您直接去市场买几个塑料凳子,不就得了,干嘛费这事。"大伯笑了笑说"孩子,我干了半辈子木匠,家里的桌椅板凳都是自己做的,用了快30年了,你看,多结实,多耐用呀!买塑料凳子是省事儿,可它不结实,没两天就碎了。"说完,只见他拿着鲁班刨,一遍又一遍刨着初成型的板凳面、板凳腿;拿着刚尺和碳笔在凳面上比划着开眼位置。
大伯边干边说"孩子,就说这鲁班刨吧,用力要均匀,速度要快,还要一推到头,否则刨出来的面就不平。"我说:"忒麻烦,还是买来省事儿。"在我看来,真的没必要费这么大工夫去做几个凳子。可是,对大伯来说,却不是这样,他脸上流露着对手里木工活的热爱,对自己产品质量的胸有成竹。他笑起来眼角隆起的皱纹告诉我,他内心是踏实的,是满足的,是幸福的,他用心打造的"木凳"仿佛就是艺术品。这一情景就像一束阳光,照进我的内心。
很多年轻人,和我一样,内心是功利的,是浮躁的,我们喜欢去做一些投入一点就能立刻看到回报的事情,或者领着公司发的数万元年薪,不愁吃不愁穿的混日子,这种心态太可怕了。
在阅读了关于工匠精神的书和文章后,我对书中"打工的状态并不可怕,打工的心态很可怕"这一观念非常认同。敬业才会有事业,我们不能抱着"打工"的心态,而要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把工作当作事业,像希尔顿说的那样"哪怕是洗一辈子马桶,也要做个洗马桶最优秀的人",是的,态度决定一切,所以,我呼吁:
1、年轻的小伙伴们,请戒除我们内心的功利、浮躁,脚踏实地的去做一件事,不要再费力气去寻找什么成长捷径了,立足岗位,把当下的做好了,捷径可能就来了。
2、请那些像我这样正在混日子的小伙伴们,赶快清醒过来,不要觉得自己在给别人打工,如果你混十年,就算公司损失百万,这点钱对公司来说又算什么呢?而这十年对我们来说,那可是生命啊!
年轻的朋友们,让我们按捺住眼前的的焦躁、忧郁、惶恐,用执着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积极的面对学习和工作,我相信,如果我们做到了,我们的生活会会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美丽!我们的人生梦想一定会实现!让我们修炼工匠精神,实现人生梦想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