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祖国,我的母亲》。
每当周一,踏进校园,大家聚集在操场上,望着五星红旗徐徐升起,那庄严肃穆的感觉立即涌上心头,那是因为,五星红旗象征着——祖国,我的母亲。但你们可知道,在这鲜艳的五星红旗背后,沾染了多少中华儿女的鲜血,蕴含了多少中华儿女的期望。
旧时的中国,因为当时清政府的腐败无能,英国、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乘机侵略我国。敌人肆意践踏我们的国土,掠夺我们的财宝,虐杀我们的国民,还强逼清政府签下了许多不平等条约,有《南京条约》,有《马关条约》,有《辛丑条约》……哪一款条约不是丧权辱国,让中国人民受尽屈辱呢!
终于,中华儿女纷纷起来反抗。抗战时期,日本人制造了“南京大屠杀”,杀死了二十多万中国人民,造成了无数中国人民家破人亡,流离失所。在国家危亡关头,各路中华儿女挺身而出,为国奋力拼搏。英雄杨靖宇被日军围困,身负重伤,啃不动树皮,只能将棉衣里的棉花和着冰雪吞下去充饥。日军劝降不成,便乱放枪,年轻的杨靖宇壮烈牺牲;詹天佑不顾外国人的嘲笑,克服无法想象的困难,修筑了震惊世人的京张铁路;大数学家华罗庚、苏步青等毅然放弃国外安稳的环境和优惠的待遇,回到祖国为国出力。正如顾炎武所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人士都奋力拼搏着,为国家奉献出自己的心血甚至宝贵的生命。
回顾昨日,再看今朝。正因为有了无数的爱国志士,如今的中国才日渐强大,国泰民安。香港、澳门的回归,“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成功,20_年的奥运会成就,““神舟五号”“神舟七号”等载人火箭发射的成功,无不让中国人民向世界证明着自己的能力,这难道不足以让大家倍感自豪吗?
同学们,让我们对着五星红旗一起大声呼喊:“祖国,我的母亲!”让我们一起努力,为了祖国母亲的未来共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