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全文共 1066 字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感恩,孝敬父母》。
开始前,我想先给大家讲个小故事。一艘载有数百人的大型轮船在海上失火沉没,很多人都失往了生命,只有九十多人生还。乘客中有一个游泳专家往返游了十几次,在连续救起了二十个人后因过分劳累双脚严重抽筋而导致残废必须毕生坐轮椅,他一直大叫着问自己:我尽力了吗!几年后在他生日的那天有人问他一生中最深进的记忆是甚么,他伤感的说:我最记得那被我救起的二十个人中,没有一个人来向我道谢。
感恩是小德,忘恩是大恶。生活中,总会有很多事情影响着我们的情绪,或喜,或忧,因而,选择一种甚么样的心态往面对生活,也就选择了过甚么样的一种生活。
感恩,是我对待生活的态度。感恩,实在不局限于铭记他人的好处,而是延伸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和更多,更多。平时,我们是否是会受喜怒哀乐所左右生活?喜的时候是否是会欢天喜地欣喜若狂?怒的时候是否是会大发雷霆大发雷霆?哀的时候是否是会惆怅万分失落非常?乐的时候是否是会手舞足蹈自得忘形?要怎样做到对喜怒哀乐泰然自若?要如何保持平静的心灵?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是的,就当喜,是对我们善待生活做得到的回报;就当怒,是培养我们耐性的时机;就当哀,是天将降大任于自己的先兆所以必先苦我心志;就当乐,是生活对我的泰然处世还以的笑脸。如此,还会有甚么再影响到自己平静的心绪呢?他人对自己不好,是生活在暗示我们本身有所缺陷所以我们必须积极改进;他人对自己好,是生活在告知我们要让更多的人喜欢自己就必须再接再厉更进一步。事业的成败也是如此。
感恩,实在不是宣扬一种消极的宿命论,而是一种积极的处世方式!学会感恩,不要往记恨对你不好的人。作家余杰说过一句话:恨一个人对自己的伤害,远远比对对方的伤害大。学会感恩,知道知恩图报不忘恩负义,滴水之恩要以涌泉相报,受人一掊土还人一座山。学会感恩,知道给他人机会就是给自己机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今天拉人一把明天堕进窘境也会有人拉自己一把。生活是面镜子,学会感恩,对生活时时保持微笑的心情,生活也会还你以微笑。
那末,就让我再次用一个小故事结束今天的演讲吧:有位和尚叫佛印,与朋友结伴出游。在途经海边时与朋友话不投机被朋友甩了一巴掌,佛印生气的在沙滩上写下“某年某月某日被某某打”。当走过原始森林时佛印和尚遇险被朋友所救,因而他在岩石上写下“某年某月某日被某某救”。朋友希奇的问他为甚么两次在不同的地方写字,佛印答道:巴掌之痛一如海水冲淡沙滩上的字,很快消逝;相助之恩却是刻在石头上的字天长地久,永久铭记。
学会感恩的生活,宁静而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