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关爱留守儿童倡议书
范文类型:倡议书,全文共 1028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留守儿童问题是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随着我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留守儿童的教育、安全问题日趋严重。
据调查显示,父母外出打工后,与留守儿童聚少离多,沟通少,远远达不到其作为监护人的角色要求,而占绝对大比例的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不尽人意处,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习受到影响。
留守儿童由于亲情缺失,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阴影,很大一部分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还有的脾气暴躁、冲动易怒,常常将无端小事升级为打架斗殴。随着暑假的临近,加强留守儿童安全、教育问题以一次摆在我们面前。
在此我们向全社会发出"关爱留守儿童"的倡议:
热诚欢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及企事业单位踊跃奉献爱心,让我们共同携手来帮助留守儿童,让我们用自己的爱来点起一盏希望的心灯,为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照亮前行的旅程,我们热诚欢迎您的加入。
献出您的爱,让留守儿童分享;献出您的爱,代农民兄弟姐妹照管一下孩子。您可以担当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做孩子们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您可以帮助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家长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及时向他们宣传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先进的家教知识和方法,使他们真正承担起教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正确对待孩子的成长,加强亲子间的交流和沟通,让孩子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同时鼓励孩子通过书信、电话等方式来抒发和宣泄内心情感,促进心理健康成长,增进"留守儿童"与家长的联系,促使留守儿童身体、心理、品格得到健康成长和发展;您可以做特困留守儿童生活的资助者,帮助孩子们实现一个美好的理想。也许您的点滴付出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也许您的一分关爱就可以改变他们对世界的看法。
关爱留守儿童,是我们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义务;是美好的情感,更是博大的胸襟。让我们大家都能牵手留守儿童,使这些处在人生成长关键时期的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朋友们,赶快行动吧!有千万个留守儿童在期盼、在等待,等待您、等待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