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观后感,心得体会,全文共 1788 字
高口碑的背后是电影的高品质和对细节的把握。
再现那些荡气回肠、激动人心的历史事件,他们选择从不为人知的细微之处着手。
新中国旗杆的设计师,为了找寻制作旗杆的合适材料而跑遍整个京城。
参与原子弹研发的工作者,直到原子弹爆炸那天才在街头和多年失去联系的女友相遇。
为了维护新中国的尊严,中国外交部和英方争夺五星红旗升起来的第一秒。
......
这些故事的成功催人泪下,离不开选角的精准和演员的演技。
故事的演员阵容实力强。
从惠英红、黄渤、任达华、张嘉译,到朱一龙、刘涛,再到张子枫、刘昊然、欧豪、周冬雨,可谓是老中青三代演员汇聚一堂。
群戏的调度有别于以往献礼片中明星的快闪,而是以故事为主导,让故事来挑选适合的演员。
每个角色都不是可有可无的,他们或成为故事背景中的小亮点,或调用年龄优势成就角色。
正如管虎在选角时所说:“并不是看谁的名气大、流量多就请谁,标准只有一个——合适。”
在《相遇》篇中,张译饰演的高远是参与原子弹研发的无名科学家。
当时与原子弹相关的人和信息都是国家最高机密。高远已与恋人方敏三年不曾相见,且因原子弹研发身患重病。
导演张一白将画面定格在了原子弹爆炸成功的那天,恋人久别重逢的短短几小时里,也是最有戏剧张力的时间点。
通过爱情去讲述历史,用“平凡”爱情中的波澜表达“不平凡”时代人物的波折,导演知道怎么样最打动人心。
而要把高远对将死的绝望、对恋人思念的压抑和原子弹成功的欣喜,在短短20分里演得充满层次感,演员的演技必须具有说服力。
为了更好地接近角色状态,张译闭关十多天减重15斤,而且几乎全程戴着口罩,台词不多,所有的表演都只能通过肢体动作和眼神传达。
张译的“适合”不仅在于外形的贴近,还在于他对于角色心理的把握。
当爱人认出他时,他眼睛不住地躲闪,身体向外倾,完全是拒绝的姿态。
但是他又不能大步地离开,三年的思念使他忍不住总拿眼角瞥着爱人。
爱人向他讲述他们相遇的故事,他侧转向她,是倾听的姿势,眼神里是一片哀伤和柔情。
最后在原子弹爆炸成功后的欢乐人潮中,他似喘气般爆发出的笑声。
这既是一个看到多年心血一朝成功的隐忍科学家,也是一个虚弱的重病患者。
他的表演已与角色融为一体,再难区分。
在《北京你好》里,导演宁浩将“一张奥运会门票”作为这个故事的切入点。
一张薄薄的电影票展示了北京奥运会在中国人眼中的分量,引发了后来一系列的闹剧。
而故事的主人公又必须是性格跳脱张扬的,足以把一场闹剧变成一场喜剧。
这部作品中葛优大爷交出了这几年最令人满意的卷子,那种又蔫又痞的腔调和幽趣的京腔又把我们带回了葛优时代。
葛优饰演的出租车司机张北京意外得到一张奥运会门票,葛优把这个人物的嘚瑟劲儿表现得令人又爱又恨。
把门票塞在上衣口袋里,露出一大截儿,恨不得满世界宣告他得了门票。
随口蹦出的 “牛掰格拉斯”、“歪瑞嗨皮啊” 的北京式英语,开个出租车就忍不住和乘客显摆一番,将门票送给儿子时虚张声势的一番做作,丢失门票时闹得鸡飞狗跳的操作,无不清清楚楚彰显这个小人物的可笑。
但那可笑背后带着的酸楚,又带出了奥运会期间,普通国人的在意和骄傲。
其他演员们的表演同样可圈可点。
在《前夜》篇中,主演黄渤很好地压住了场子,严谨的外表下掩不住的韧性和痞气,活脱脱的高知分子形象。
就算是年轻演员饰演的高材生小号手也毫不出戏,那种挺拔而清傲的青年姿态被很好地融合进时代背景里。
王洛勇的外交官、刘昊然的大小伙子、惠英红的港警等,都调用了他们最为擅长的戏路。
只见角色,不见演员,表演上浑然天生,毫无凝滞之感。
这部电影,是典型的以小见大,用小人物去表现浩荡的历史。
聚焦面对历史巨变时个体小人物的生命体验,我们随着演员们的精彩演绎,去无限贴近他们,继而无限贴近那些历史。
如同经纬交织的画布,那些小人物才是时代的底色,是历史质感的所在。
故事的角色既是他们,也是我们。
我们见证了,参与了大时代的发展。
我们看到的并不是别人的回忆,也不是书本上枯燥的知识点,而是切切实实地亲身参与其中。
我们见证了香港的回归,第一次被父母允许熬夜看电视,看镜头里中国国旗时隔百年飘扬在香港上空,那种洗雪耻辱的复杂感受只有中国人才能体会。
20xx年奥运会这一年大喜大悲,北京奥运、汶川地震、火炬被阻,从来没有那样一刻能让我们觉得彼此血脉相连,唇齿相依。
我们的喜怒哀乐和整个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
看完点映,我觉得太值了!
这样好的电影,值得所有人去电影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