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外语系
姓名:张-秋-燕
学号:xxxxxxxxxxxxx
实践单位:深圳市xx科技有限公司
人的知识需要累积,人的成长需要磨砺。
天波易谢,寸暑难留,大一就这样轰轰烈烈并安静如水地留在了青春的回忆里。大学并没有让我觉得生活如天堂般安逸,反而多了数不清的紧张感。毕业后,我能做什么?我能做成功吗?我又能为社会做点什么?作为一名即将奔向大二的学生,2013年暑假期间,我选择了从底部做起,一点一点积累经验,一步一步走向成长。
点点辛酸。
来到工厂,总经理很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同班的一个朋友)。李总这人真的是好到无话说,热情、开朗、阳光、稳重,而且还很照顾、体贴下属。不过,照顾归照顾,国有国法,厂有厂规,我们两个暑期工第三天开始就要按计件算,所以,我们必须提高速度,并且要保证质量,才能拿到保底工资。这家厂是做手机电池和充电器的,烧伤、烫伤在所难免,第一天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
上班的第一天,我被分配到了“打螺丝”,就是给充电器打上螺丝。还蛮好学的,也挺好玩,认认真真工作了一天。第二天,右手大拇指便起泡泡了。第三天,又多起了一个。虽然很痛,但是不能像个小孩子一样撒娇,只有忍着。终于,一个星期过去了,拇指上的泡泡被磨平了,剩下两个疤停留在那。
某一天,和同事们聊天,一同事说:“现在的大学生,都嫌这嫌那的,一会儿又说这个脏,一会儿又说那个累,呵,都不知道你们能做些什么!”我一点也不赞同这种说法,可是又不能凭口就这样反驳他的说法。于是,第二天开始,我比他们更早去工厂上班,中午吃完饭就去上班,没有停息过。下午比他们晚下班,工作中,不管是被烫到,还是被烧到,我都忍着。速度上,我一直在找技巧,很快,就找到了既能保证质量又能加快速度的方法。我这么做只想证明:大学生也能吃苦!
7月24日,左手食指被火烫伤了,烫出了一条略深的伤痕,都怪我太不小心了,碰到电池上的镍片,还一直抓着不放。一阵烤肉的味道扑鼻而来。只能说,这些天都是痛着过来的。
7月30日,看到有一个人在焊锡,看上去挺好玩的,就过去求学于他。刚开始,他教我时,我超级兴奋,因为好像就要学会了。等他一松开我的手,我的手就巧得不得了的滑到了烙铁上,顿时,很想死。
8月3日,终于在工作之余学会了焊板和焊点。这天晚上,一个人独坐在床上,看着伤痕累累的双手,想着自己的梦想和未来,没事,不管多苦多累,未来总是一片光明的。
8月9日,拇指上的皮脱了一层又一层,碰到水时,好像整个神经都麻木了。眼里的泪水已经不受控制了,哗啦啦地把从一开始到现在的痛都化作泪水流了出来。
丝丝体会。
每天下午下了班,我就站在阳台上看天空。有时候,白云就像小绵羊一样,在天空中玩耍;有时候,彩云就像不规则的彩虹,给人无限遐想;有时候,云儿就像沙漠,说不出的苦涩。这的日落好美好纯净。飞机飞过落日时的美,已经深深震撼我的心。
只要能够抬头看到天空就是幸运的,那些生活里的挫折比起一个人的一生,它只不过是一段很微小的插曲。想要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就要有平和的心态。在患得患失的人生里,我们每时每刻都在选择着,痛苦与快乐的生活都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为什么要让自己沉溺在痛苦中呢?
每天晚上,陪伴我的是良书。我深深感受到,书可以让人们的心情平静。当遇到一本自己感兴趣的书时,会发现心情是愉悦的。而且每本书里都有着很大的智慧,阅读过的书籍都会是我们在社交中的资本。阅读,能够让人学会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迎接生活里的痛苦与快乐。这个世界上有富也有贫,有阴也有亮,有丑也有美,到底看到什么,取决于自己是积极还是消极。在年轻时学会勤勉地工作,用一种光明的思维对待生活,那么,只要张开手掌,就会发现,里面有一片灿烂的人生。阅读,让我懂得感恩。把感恩刻在石头上,深深地感谢别人帮助过你,永远铭记,这是人生应有的一种境界;把仇恨写在沙滩上,淡淡忘掉别人伤害过你,学会宽容,让所有的怨恨随着潮水一去不复返,这也是一种人生境界。
近距离接触他们,听他们讲他们的故事,让我看到了生活的辛酸,感受到了人生的无奈。有人说:“生活就是这样,不磕磕碰碰,哪会有想要的幸福。”
为生存而生活的大哥——有个24岁的男人,我们面对面工作了六天,听他讲他的故事,有一次差点为他的故事而流泪。他15岁就出来打工,没地方睡,只能睡公园里的石板。寒气逼人,他也只能咬紧牙关熬过来。15岁,我还游荡在美丽温暖的校园,没有为生存而烦恼。可是,这位大哥那么小就出来品尝了生活的苦,觉得老天太不公平了。他为了生存,什么都干过,除了违法的事。起初,在广州,他自己做了一个木箱子,里面装满了女孩子喜欢的漂亮精致的镜子。他用绳子把木箱的两边挂起来,每天用脖子挂着这些可以换来饭钱的镜子,穿梭于人群中。那时候的他还只是个孩子而已。为了活着,他还去过菜市场摆菜卖,去街上摆地摊,在家里养过鸡,在工厂里打过工……
乐天派的阿姨——她,一个有儿有女的女人,看上去傻傻的,当然,事实上,很多人都叫她250.可是我怎么都觉得她并不傻,她只是不会想太多,只知道开心的过生活。跟这个阿姨单独呆过之后,我更觉得阿姨她就是乐天派的天使。她心里面有很多苦,可她把一切都忍了下来。她很喜欢跟我讲话,她把她的故事告诉我。我就好像是一个倾听者,听她讲故事,听她哭,听她笑。她也常和我一起看天空,每到日落时,她总会说:“那边的大海很漂亮。”她那充满了希望与渴望的眼神,真的好美。
拼搏十年,跌跌爬爬十年,十年好短,人生又有几个十年?阿姨说:“人生就像一场戏,轮到你上场时,你只管开心的演绎。”
我们的生活就像沙漏一样,细微无形的日日夜夜却是那么纯净坚定。
一个人的青春时期一过,就会出现像秋天一样优美的成熟时期,这时,生命的果实像熟稻子似的在美丽的平静的气氛中等待收获——莎士比亚
领到工资后,我并没有多大的欣喜,更多的是沉思。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这次的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社会和大学一样也是一个学习和受教育的地方。从这里,我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收获了很多。
(1)我们在进行社会实践之前,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为自己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并注重实践的过程,从过程中锻炼自己,提高能力。荷马史诗《奥德赛》中有一句至理名言:“没有比漫无目的的徘徊更令人无法忍受的了。”没有钱,没有阅历,没有经验,没有社会关系,这些都不可怕。没钱,我们可以通过辛勤劳动去赚;没经验,我们可以通过实践操作去总结;没阅历,我们可以一点一点去累积;没社会关系,我们可以一丝一丝去编织。但是,没有目标,没有思路才是最可怕的,人生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方向,这样的人生才会有意义,有价值。
(2)人的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只要不把自己束缚在心灵的牢笼里,谁也束缚不了你去展翅高飞。想要卓尔不群,就要有鹤立鸡群的资本。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敢于接受挑战是一种基本的素质。如果想跨越自己目前的成就,就不能画地自限,而是要勇于接受挑战。在挑战中中成长、学习,充实自我,增强与人交流的能力,真正走出课堂,和社会打交道。用良好的态度和习惯去完成每件事。通过实践,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增长社会知识,培养吃苦耐劳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增强合作意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
(3)生活中,面对困境,我们常常会有走投无路的感觉,不要气馁,坚持走下去,要相信:年轻的人生没有绝路,困境在前方,希望在拐角。面对误解,如抹泪水一样轻轻抹去;不得志时,尽抒“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烦闷不安时,细细品味“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达观;受到委屈时,想想“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觉得生活不堪时,勇敢地看夕阳落下,不去哀叹夕阳近黄昏,明天我们照样还可以陪它一同升起。
滴滴反思
这次社会实践中,我居然能够很清晰地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之处,比如太过追求完美,太好强,对自己要求太高,不够自信。所以,我列了以下几条来不断改善自己:
A: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要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夸,而是对自己的能力做出正确的肯定。
B:对身边发生的事,要常思考它们的因果关系。
C:对习以为常的做事方法和思考方法,要有改进和优化。
D:别人给的意见或建议,要听取,要耐心、虚心地接受。
E:让笑容像阳光一样,永远绽放在脸上。
记忆变成一条线,在世界里面蔓延,长得可以把时间都切成了两个面,一面有苦一面就有甜,总要说句谢谢。虽然我没有做到最好,但我会努力做到更好。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思想上,我都会努力地完善自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