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教育心得体会 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家长,全文共 3480 字
孩子总是父母一辈子最执著的希望。父母们对孩子的爱总是最直接最无私最博大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伶俐、健康快乐成长,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所以怎样教育和培养孩子总是每个父母最关心的课题,一代又一代的父母们都在摸索、总结和创新。我们家庭在教育和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始终在不断地思考和学习。我们思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我们教育孩子的目标是什么?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我们应该怎样去教育和培养孩子?我们如何才能做到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如何让孩子充分信任我们?我们教育孩子成功的标准是什么?当我们将这些问题都想得很深入时,就开始觉得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了,基本每个问题的答案在思考中都跃然于眼前,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及相关问题也就越来越清晰。正因为如此,我一直在想,教育最终成功与否是要社会这个大环境来检验的,人能否适应这个社会,并且能把事情做好,我认为这是衡量成人成才最基本的标准,那我们的教育是不是就应该围绕这样一个目标来实施呢?针对我的孩子,从他的成长过程来看,我个人认为做得较好的有这么几点,与大家共同交流一下。
建立和孩子平等相处、和谐互信的良好关系是现代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基础。从孩子两岁左右开始懂事起,我们就非常注意和孩子交流、互通的方式,包括语气、态度、表情、技巧等方面,具体有以下几点体会:
1、经常灌输“爸爸妈妈和你是好朋友”的观念,并充分利用每一个可能的具体行动和事例让孩子觉得父母真的是他的好朋友,从而建立起友好互信的良好关系。这是父母和孩子一辈子相处的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基础。这样,孩子就会和你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桥梁,也会为他日后建立通达的人际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不要让孩子怕你而是愿意亲近你,是每个爸爸妈妈都要应该做到的。
2、充分尊重孩子的自由和权利,认真倾听孩子的每一次言论,不轻易打断孩子的讲话,鼓励孩子大胆、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必要时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分析,并加以引导;但我们从不将大人的观点强加给孩子,要让孩子快乐地生活在思想和言论绝对自由的王国里。我们认为充分尊重孩子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重要。
3、当你认为孩子犯错误时,家长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先冷静、努力平息自己可能会膨胀的情绪,切忌大声呵斥或打骂。要多与孩子讲道理、耐心分析,将孩子引导到正确的认识上来,从而让他自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要比强行让孩子承认错误要好得多,何况有时我们大人认为错误的东西不见得真的是错误的呢。我们还特别注意,任何时刻决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如有些家长不自觉地责备孩子撒谎等。家长们千万不要轻易用一些大人们看似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词语去无意中伤害到孩子纯洁而脆弱的心灵。
4、要和孩子一起分享他的每一份快乐和进步,有时也让他和你分享你的快乐。
在我的孩子上小学之前,我没有刻意给他补数学语文等,总是陪他玩,陪他看书,做各种促进智力发展和语言发展的游戏等等。别的家长怕孩子脏啊,危险哪,不让玩这个,不让他玩那个,而我们总是尽可能让他接触更多的东西,让他去了解,培养他对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甚至到六年级了,在很多家长认为要全力以赴学习了,我们还给他买那些拼装玩具。好多很复杂的东西,他能根据提供的图纸很快组装起来,在玩的过程中他的空间想像能力和动手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他的注意力也会高度集中。这样的玩对于他以后的学习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他在玩的过程中也是在挑战自我、克服困难、自我学习的过程。在后来的学习中,他也会很主动地去面对要解决的问题,乐观地面对现实。但现实的这种应试教育其实已经很大程度影响到孩子的这种成长规律,但作为家长我只能去引导,把这种不利和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程度。
作为一个将来要走上社会的人来说,自信、阳光、健康的性格,对于他以后的工作,生活、学习影响非常大。自信可以让他敢于面对困难而不胆怯,阳光会让他在受到挫折的时候能看到积极的一面,把握住生活的大方向,心理健康让他能平和而宽容地面对生活中很多不公正,积极地面对人生。这些素质只有通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慢慢培养。比如,我鼓励他积极地与同学老师交往,不怕人,敢于表达自我。在小学低年级时,不少家长可能很关心自己的孩子成绩如何,上课认真不认真。我除了关心他的学习之外,我更关注他能否和老师小朋友正常交流和交往。能和其他人正常交往,他在这个环境才是愉快的,那其他事情只要努力自然也就能做好。自信还来源于孩子的做事。因此,我总是鼓励他积极地参与很多集体活动,让他积累很多做事处理问题的经验,成功了,他会有成就感,失败了,他最起码能积累经验教训,增强对失败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后在做事的时候也知道怎样做了。至于荣誉我认为不要看得太重,否则孩子会变得虚荣和有压力。做为家长要注重做事的过程,不要太看重结果,只要孩子努力了,我们就要给于他鼓励。任何时候不要剥夺孩子做事的权利,哪怕他做得不好。
一个人不管他成长后的境遇如何,家庭都是他性格着色的第一个染缸,父母家人都是他行为塑造的第一任教师。如果每天孩子在家里看到的是暴力解决问题的父母,孩子学到的便是攻击和怨恨;如果每天孩子在家里看到的是恩爱有加的父母,孩子学到的便是尊敬和关爱。在家庭环境中形成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就渐渐演变成日后的性格,也自然而然地反映在了未来的生活中。因此,我们在家里很注意给孩子营造一种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家庭环境氛围,让他有一个开朗、阳光、健康的性格。
人总有一天要独立面对以后的生活。在我们单位,我亲眼目睹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上班第一天,父亲陪着,还没有上两天班,却说上不了,太累!有事自己不来请假,而让他父亲来替他请假!这样的人,虽然他大学毕业了,二十多岁了看起来是成年人,但从心理上他还没有完全脱离对父母的依赖,还没有完全“断奶”,人还没有真正独立。这样的人,你能指望他做什么呢?没有真正独立的人,遇到困难,他首先想到是要父母帮忙解决,而不是 “我”怎么来做,他也就不可能真正负起责任来。因此,培养孩子的独立我认为很重要。独立并不局限于孩子非要单独做什么,而是要让他独立思考独立选择独立判断。现在,没有特别的事情,我只是在电话里跟老师交流了解他的情况,学校的任何事情由他自己解决,哪怕是委曲。当然,做为家长平时要注意与他的思想沟通,关注他的思想动态。放手不是不管,作为父母我们还要在背后一直默默地关注着他,在他需要的时候给他指导和鼓励。
对于孩子来说,独立学习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但前提条件是家长要教会他怎样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一直不太给孩子检查作业,而是让他自己查,培养他自检自查的习惯。但我会不定期地抽查他的作业,看他的作业质量如何,作业正确率如何,以此判断他的学习态度是否正常。在学习习惯方面我们做得不好,也许因为在低年级时不太关注学习成绩,对于一些细节没有抓实,这样导致我的孩子有些学习习惯不是太好,从而影响了他的学习成绩的稳定性。在平时要加强注意启发孩子思考,掌握学习方法。帮助孩子解答学习中遇到的所有难题,这不是家长的责任,也不是家长力所能及的,而启发孩子思考,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帮助孩子掌握学习方法倒是家长应该做的事。什么是良好的思维习惯?简言之,就是在学习时能思考,思考每个知识问题的三个方面——"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因为这种思考,能帮助孩子不但"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勤于思考并且善于思考的孩子,就会逐步掌握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预习的、复习的、听课的、背记的、思考的、解题的、考试的等)方法。有了良好的学习方法,孩子的学习就游刃有余了,学习也不会成为孩子的难事了。要及时发现孩子成长中的问题,适时的进行引导和帮助,解决问题克服困难。 在孩子失利的时候要从精神上多给孩子们一些激励,成长的道路很漫长而且很不平坦,家长应该给孩于们加倍的温暖和关爱,才能使他们有战胜失败的信心。孩子的学习能力是伴随他终身的,不要只关注他学生时代的这点成绩,更要关心他的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不要为了成绩而使他失去对学习的兴趣。
总之,孩子的教育方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孩子个性不同,针对方法也不同。但总的来说,家长在任何时候要多点理性,不要只关注学习成绩。学习固然很重要,但不是教育的全部,不要让孩子在重压下失去信心和对生活的积极态度。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多关注孩子身心的全面发展,只要他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是一个阳光自信的、心理健康的、敢于面对困难的孩子,学习成绩的优秀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具备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他们也将能勇敢而自信地面对各种困难,适应社会,成为生活中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