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家长,全文共 1226 字
一位法国作家曾经说过:一个家庭中没有书籍,等于一间房子没窗户。我觉得首先应该把阅读当成一种乐趣,而非一种任务,跟孩子一起读书,让孩子受到千奇百怪的故事的熏陶,充满对神奇世界的向往。现在孩子还小,没有太多的要求,就是寻找乐趣,养成良好的习惯。每天晚上我们就坐在床上,有时先玩一会,有时紧紧的搂抱一会,有时毫无来由的傻笑一阵,其乐融融,然后玮玮把他的书都搬出来,我也没有特意买很多书,就是他幼儿园里已经学过的书,还有小时侯的童谣,唐诗,枕边小故事等。
我认为早期阅读还是很有用的,现在玮玮可以认一些简单的字,像幼儿园,小朋友,老师,爷爷,奶奶,爸,妈,太阳,悄悄,跑,手,路,猪,猫,狗,兔等等,还不少呢,一些常见的字都能够认的,一些很简单的,他可以自己读。不过就是有时认半边字,把每认成海,把鸡认成鸭,把能认熊,我有些担心会不会以后长大了也读错别字呀。
还有就是现在玮玮已经习惯了睡觉前一定要读书的,不读他就睡不着,偶尔一次没读,他会说,妈妈我还没读书,每次都是我说读完这个就睡觉,催他睡,不然他会越读越兴奋,这段时间,是他最乖的时侯,如果我有事,他自己先翻翻,有的自已看看,他自己先挑一些认识的字念,他会很认真的,拿到一本书,从封面到封底,包括图片,都要翻翻。
上次,我说妈妈给你读,你给妈妈表演节目,想来想去,他说我给你表演《小松鼠和大灰狼》,只见把画画用的大本子卷成筒状,放在屁股后面,在床上跳来跳去,还真点像。他也习惯了我的提问,比喻,我在读一个故事前约定,玮玮你先找10个认识的字,妈妈再给你读,不能重复,他就一个一个的挑的,计数的时侯比我计的还精,少算一个都会被他发现,还有一次,我连讲了四个故事,他找不出了,就翻到封面,找到陈王甫玮他的名字来凑数,每每这个时侯,我会表现出也是个小孩子,和他论真,较劲,我要叫他让步,因为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有时太霸道了,他是个小小男子汉,我要叫懂得忍让女生,也只有这个时侯,他是最听话的。
小家伙也很搞笑的,有一回,他爸爸给他读《小鸡吃米》,小鸡小鸡要吃米,找到东来找到西,找到几颗大白米,叽叽叽叽好欢喜,他爸爸读成找到几颗大白菜这个就成了他的笑柄,每次他自己读时,他故意读成大白菜,然后就哈哈大笑。因此我每次就很小心的,手点着字一个一个慢慢念,便于他认字,也好让他听明白,回答我的提问。我给他读猪爸爸做床,猫爸爸让猪爸爸做一只,狗爸爸让猪爸爸做二只,结果猪妈妈生了八只猪宝宝,只好睡在一张大床上。我就问玮玮,猪爸爸一共做了几张床,还有几个猪宝宝没床睡,他都能高兴的答正确。
1—2岁的时侯是我带着他阅读,读唐诗,读童谣,最值得高兴的是,他拿着一本童谣,可以从前到后给我们读出来,还有那些简单的唐诗,稍为提示下,他都能读出来,最重要的是,他现在已经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可以说现在是玮玮带着我读,逼着我给他读。我想在今后,我会随着他年龄的增长,给他买一些适合他读的书,现在我就让他在阅读中多认一些字,便于他自己一个人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