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记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55 字
在今年暑假里,我看了许许多多的好书,每一本书都会让我回味无穷,让我看了还想再看。其中,我最喜欢的要数——《木偶奇遇记》,因为他不但让我受益匪浅,而且书中的内容既有趣又精彩。书上的主人公匹诺曹是一个调皮的木偶,他的性格是:“天真无邪、好奇心强又缺乏主见,禁不住诱惑的一个孩子。”但后来,他经过了种种曲折、离奇的经历后,变成了一个诚实、听话、爱学习、爱劳动的好孩子。
他的经历有:“为了看戏,不惜将自己父亲用外衣换的识字课本卖掉。又差点被马戏团班主当成木柴烧掉,在回家的路上又受到了狐狸和猫的欺骗,被骗走了五个金币,还要吊死他,就在千钧一发的、危难的时刻,一位最善良的仙女救了他……还有很多很多的事件。”
有一次,他差点儿就要遵守自己的诺言,成为一个爱学习、有道德、有孝心和助人为乐的好孩子。可是就在他去邀请同学参加自己的宴会的过程中,他还是禁不住诱惑,跟着全校里最最调皮的同学,还有很多很多不爱学习的小孩子去了玩具国享乐。玩具国是一个不用学习,整天只用吃、喝、玩、乐的地方。最让我实在想不通的是,匹诺曹为什么要背叛仙女呢?他明明就快要成为一个好孩子了,依然禁不住玩具国的诱惑,放弃了自己改过自新的机会。大家都要喜欢学习、用功读书,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我觉得特别好玩又寓意很深的是:“他因不喜欢上学,到一个叫玩具国的地方待了六个月后,竟然变成了驴子。”我用心地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匹诺曹为什么会变成驴子呢?我得出的几个答案:第一,是为了告诉他不该讨厌学习。第二,是为了提醒他不学习的人,只是会一事无成。第三,是为了警告他的行为,已经不可饶恕。任何人如果不学习,又整天吃喝玩乐,是不对的,都应该辛勤地劳动,才会有幸福的生活。
在仙女的帮助下,匹诺曹成长了,终于变成了一个好孩子。他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起床,跑去帮别人摇辘轳,为父亲换牛奶喝;他学会了编制草篮和草筐,把他们卖掉换钱,减轻父亲的负担;他还亲自做了一辆座椅车,常常推父亲出去散步。真是一个懂地回报父母的好孩子。
请大家一定要做一个品学兼优、孝顺长辈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