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记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08 字
木偶奇遇记》是意大利的儿童文学家卡洛科洛迪的代表作,发表与1880年。
这部童话的主人公匹诺曹是个调皮的木偶,他天真无邪、纯洁朴实、正直勇敢,他任性、淘气、搞乱、不守规矩,有时候还喜欢撒点慌。他既没坏到无可救药,也没好到无可挑剔,而是和现实生活中的许多孩子一样,心地善良,聪明伶俐,但又缺点多多。另外,他又缺乏主见、没有恒心、禁不住诱惑。正是因为这样,他经历了很多事情。
他为了看戏不惜买掉课本,在回家的路上受狐狸和猫的欺骗差点儿被它们吊死。被仙女救了之后,他又被傻瓜城的法官投进监狱。出狱后,他被迫当看家狗。夜里,他因帮助主人抓住黄鼠狼而重新获得自由。他一心想成为一个用功读书的好孩子,可是又禁不住起诱惑,在坏同学的怂恿下,逃学到海边看鲨鱼。后来,他又被卖到玩具国,变成一头驴子。最后,他在鲨鱼腹中意外与父亲重逢,并设法逃了出来。从此,小木偶每天去做工,有空还要学习,终于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好孩子。
和匹诺曹在一起,我们会体验一次冒险之旅,同时也与他一起逐渐学会勇敢、诚实、有责任心、爱学习、尊重他人……
匹诺曹的故事给我们以有益的教诲和艺术的感染。故事通过匹诺曹的种种曲折、离奇的经历,表现出他热爱正义、痛恨邪恶、天真纯洁的品质,并借此教育我们每一个儿童要抵御种种诱惑,做一个诚实、听话、爱学习、爱劳动的好孩子。
一本薄薄的《木偶奇遇记》引出了那么多的道理,真是让人受益无穷、难以忘怀啊!直到永远记住,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