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防溺水教育讲话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1282 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天气开始转热,我们都渴望凉爽,喜欢到游泳池去游泳。有时我们是独自一人,有时候三五个伙伴一起。但是,在游泳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紧急情况,比如溺水,轻则会引起昏迷,重则会导致死亡,因此,游泳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春季、夏季是溺水、淹亡事故的多发时期。近年来,我国发生过多起溺亡事故,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在无人看管的野外山塘、池塘私自下水游玩,导致溺亡事故的发生,教训极为深刻,如20xx年3月16日,在广东省xx县西河镇发生了一起3名小学生落水、其中2名不幸溺亡的事件;20xx年2月22日下午,山西省xx县发生一起意外溺水事件,6名儿童不幸溺水身亡,其中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仅为5岁。这次意外溺水事件系周六学校放假小孩结伴滑冰玩耍不慎落水所致;20xx年3月22日,xx市xx区大沟九年一贯制学校六年二班学生陈子裕(男,14岁)在其家东南方150米处的池塘边玩耍。23日上午10时,邻居在池塘中发现陈子裕尸体,经警方确认为溺水死亡。
据统计,20xx年全国共发生溺水事故14起,占事故总起数的28%;造成47人死亡,占死亡总人数的47.5%。溺亡学生中,小学生33人、幼儿7人、初中生7人,且每起溺水事故均造成2名以上学生死亡。学生结伴游泳、盲目施救,发生溺水事故,造成学生群死,令人非常痛心。
为了杜绝此类悲剧的再次发生,我们特向全校学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不参与那些危险的活动,不到危险、陌生的河域游泳。
二、在有家人陪伴地前提下,到安全的、正规的游泳池游泳。并要做好相应的准备活动,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
三、学会相关的防溺水知识,并能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
四、从我做起,严守学校纪律。坚决不参与危险的外出游泳活动。
五、在加强自我安全意识的同时,亦努力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对于那些违反学校纪律,私自外出洗冷水澡的行为,要坚决抵制并劝阻。
六、严禁私自或结伴到水库、沙溪河等水域嬉戏或游泳,严禁在设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险”等警示标语的水域处下水戏水,严禁在公园尤其是靠河处逗留玩耍,严禁私自到河边看涨大水,严禁自行下河救人。如果发现有人溺水,要大声呼喊,找成年人来施救,小学生不能贸然下水施救。
为了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我们承诺做到:
①不在水边危险区域玩耍;不到洼地(沼泽地)捕鱼捉虾。
②不在无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
③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④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
⑤不到不熟悉的水域,如山塘、水库、水坑、水池等处游泳。
⑥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同学们!为更好地做好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工作,我校将从本周开始,举行为期三个月的“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专项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身保护能力,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都只有一次,谁失去了生命,不仅仅是自己失去了一切,还要给活着的亲人留下心灵的创伤。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杜绝悲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