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为在座的家长们喝个彩!虽然工作繁忙,但你们仍旧忙里抽空前来参加这个会议,足见你们对孩子成长的关心,也足见你们都是有责任心的家长!
我姓周,是我们四(一)班的语文老师。大家或许早已从孩子那里耳闻过,我同时还兼了我们学校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因此平时工作比较繁忙。
与四一班的孩子们相处也已经有两个多月了,从开学到现在,对于这个班,对于班中的孩子们,我一直是比较喜欢的。因此两个多月的课上下来,感觉也比较愉快。
先来说说上课的情况。
从课堂学习来看,大部分孩子课堂上能做到安静、认真地听讲。在此我要特别表扬一下上课发言积极的同学:
在我看来,上课举手是相当重要的,那意味着课堂上他能时时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注意力时刻集中着,这样子听课的效率才高。相反,有的孩子看上去坐在位子上不动也不说话,其实脑子里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十有八九是在走神。有的呢,干脆在下面做小动作或说悄悄话。所以一节课下来,认真听讲的孩子能学到到九分十分,他只学到了五六分。时间一长,差距就拉开了。家长不妨经常跟孩子自已或任课老师了解一下,你的孩子课堂听讲是不是常举手,效率高不高。
再说说成绩。看成绩,简单介绍。
我们先来聊聊成绩差异是如何造成的。就说我们这个四一班的,每一次考试,总会有九十几甚至一百分的,也总会有六七十分七八十分的。从一年级起点开始,同样的学校上学,同样的教室上课,同样的老师教授,为什么四年下来,差异那么大?不知道家长们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这当然与孩子的智商有关,但现在的孩子都聪明,智商方面的差别并不大。
第二个原因,自然与课堂听讲密切相关,这一点前面也介绍过了。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回家作业上。由于在学校的时间有限,老师们往往会把一些准备性的预习作业、机械重复的抄写练习和背诵之类的作业布置给孩子们回家去完成。而这些回家作业的完成质量,对孩子的学习所产生的影响可能是家长们所不了解的。先来说说预习课文。在这个作业里,肯定包含了一个读课文至少三遍的要求。可是我敢说,班里至少有一半的孩子回去是没有读过一遍课文的。家长们也许会说,这一点做不做有什么关系呢?关系大着呢!平时一篇课文,我们往往只花一至两节课就上掉了。时间这么短,也就意味着孩子们在课堂上是没有太多时间去熟悉课文的,一般只有一遍,有的甚至一遍的机会都没有。这样一来,课文上下去就会出现两种极端情况,老师一个问题问下来,预习认真的同学很快就反应过来并找到了答案,而课文不熟的呢,老师讲到哪里了都稀里糊涂,等他找到相关内容,大家早已在学习下一个环节了。于是一节课四十分钟,基本就是在莫名其妙中度过的。请家长们算算看,他这节课能学到多少?
这是预习的重要性。至于背诵,自然不言而喻了。哪张试卷没有填空题?背不出来,怎么可能填得对?一般大考,填空题怎么也得有十来分,这个十来分没抓住,不要说好成绩了,想要保住中等水平也危险的。但我们班现在的背诵情况十分糟糕。首先是家长这关把得不严。明明家长已经签了已背出,已背熟,但到学校一抽背一检查,根本通不过。家里只有一个孩子,还是自家的孩子,家长都没管牢,想想老师要管多少孩子?如果每个孩子到学校里来都要回炉,老师还要备课上课批作业,哪里来这么多的时间与精力再帮家长监督孩子的回家作业呢?
有的家长可能会说,我们从来不管孩子的作业,从来不签字,孩子也能考个七八十分啊!没错,孩子的确也没有出现什么太大的退步。可是,家长们可能也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些成绩都是怎么来的。看课件中的补课照片
家长对孩子放弃了,老师可并没有放弃啊!我们可是把所有的空余或不空余拼命挤出来的时间都用来帮助孩子们补习,提高了。不求家长多少感谢,只要能多点理解,多点支持与配合,多沟通,我们也会觉得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
当然话说回来,自已孩子的回家作业,还是请家长们认真对待,严格要求。老师不可能个个顾及,到时耽误了哪一个,对于班级来说只是几十分之一,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损失了。
还有一个作业也请特别关心孩子的家长重视。每天都有一个阅读摘抄。看半个小时课外书,摘抄四个词两句话。这个作业不能偷懒。我们的目的不在抄,而在于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
说到这一点,有必要先讲讲四年级在小学阶段的特殊性。从四年级开始,我们孩子的学习从低段进入了高段。而四年级,正是这个转换最关键的时期。进入四年级,有些家长会发现,自已孩子的成绩没有以前那么高了。一二三年级时,考个试不是一百就是九十几,怎么四年级了,考考一个八十几,有时还出现七十几,出什么问题了?除了少数孩子的确是因为学习不努力而导致成绩下降外,大部分情况的出现与这个阶段学习重点的转变有极大关系。低段语文是以字词句的教学和对段落的浅显理解为主的,而到了中高段,简单的字词知识比重变得越来越少,理解性的东西越来越多。这个时候,理解能力强的孩子就会很容易地适应这一改变,而相对来说弱一些的孩子就会在这些方面大量失分,难以取得好成绩。
老师可以教知识,教做题目的技巧,但孩子的理解能力是教不来的。特别是阅读题,有些孩子做起来错误率极高,分数扣光光。你今天教他弄懂了这题,换篇文章他又不理解了。怎么办?多读书,多积累。在日积月累中逐步提高理解能力。看得多了,知识丰富了,有些东西自然而然就把握得好了。而这个过程,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得靠长期的坚持,厚积而薄发,就是这个道理。坚持读上一段时间,到了五六年级,成绩自然会慢慢稳定起来,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这个好处不仅仅对于阅读,对于写作文更有帮助。阅读与作文不成问题了,其它的更加小菜一碟了。如果你希望孩子未来的语文学习能有长足的进步,每天半小时以上的课外阅读一定不能缺少。
我想说的就是这些。最后祝每一个孩子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为有用的人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