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家长则是孩子终身的老师,家长的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
爱在点点滴滴处,教在快快乐乐时。我们每个人都爱孩子,在孩子上学之前,我们对孩子要求不多,那种爱是一种纯纯的本能的爱。但是到了上学的时候,我们的爱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更多的变成了责任:怎样才能让孩子学习好,怎样才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于是孩子开始不安了,有的孩子已经有了小小的压力,而有的孩子就开始了反抗。所以让孩子感觉到你对他无微不至的关爱永不会改变,这样孩子做什么事心里就有底、有信心了,要相信爱能创造奇迹。有时我们老觉得自己辅导孩子的时间不多,但是只要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就不用费太多的时间来辅导了。其实平时生活中就充满了各学科知识,我们就可以利用孩子开心、感兴趣的时候,一点一滴地积累,上课学习时再遇到这些内容就不觉得枯燥了。兴趣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兴趣是一个人走向事业成功的开始,无论是谁,持久地从事一项无兴趣的活动,不仅难以成功,而且有损身心健康。所以让我们的孩子在快乐中学习与成长。
都说孩子是父母镜子里的自己,我十分赞成。好的教育,应该是父母通过孩子这面镜子,不断发现自我、修正自我、挖掘自我,并用新我来为孩子做示范和表率。记得教育专家王人平说过一段话:你的今天,就是孩子的明天,你今天对孩子喊,就别怪他明天对你叫;你今天对孩子没耐心,就别怪他明天对你不耐烦;你今天训孩子不如别人优秀,就别怪他明天怨你不如别人爹妈有权势;你处处苛求孩子完美,就别怪他自卑懦弱;你自己界限不清,就别怪他不负责任。所以,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一场修行,是孩子的纯真、无私、灵动洗净了成人的浮躁、功力、自大的心理历程。
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家庭教育需要家长的耐心和细心,虽然我们有一些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心得,但是对孩子的教育还很不够,我们将不断努力,汲取别人家庭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与老师、家长共同探讨,使孩子们能够成为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