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讣告,全文共 1672 字
各位长辈、亲朋好友们:
首先,我代表我全家向前来为我父亲送行的父老乡亲,戚朋好友三鞠躬!感谢你们!
父亲生于一九四一年六月初六辰时,卒于二零一九年三月十三日下午七点一十八分。享年七十八岁。父亲一生待人真诚,勤俭朴素,生性秉直,乐于助人。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看见别人没吃的,我宁可自己不吃,也要给别人。就是这样一位老人,生命定格在七十八岁,叫我们做子女的如何割舍?父亲,我平时很忙,总没好好陪你。今天,我多想最后陪你说说话。
父亲,你三岁就痛失父亲,祖母改嫁后,你又远离了母爱!三岁啊!多少人三十岁了,还在享受着父母的宠爱,父亲,你是怎么过来的啊?好在你叔父(我的爹)视你为己出,把你当亲生儿子看待。你前几天还在与我叨唠,你五岁就开始拿半劳力工分!家里人多,你和爹齐心协力挣工分,家里从来没有当过缺粮户。
记得有一次,你与邻居闹矛盾,爹怕你吃了亏,老远就跑来护着你,这份情是真真切切的。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为你开了一扇窗。还有,你的母亲——我的祖母——一天也没抛弃你。她不能抚养你,就在远处看着你。看你饿了、累了、病了,祖母心在滴血,却无能为力。听姑妈说,你小时候不懂人间事,饿了就去找祖母。祖母已是人家的母亲,在生活条件极为艰苦的年代,不敢开门让你进屋。你就爬到门院外的大树上,看着祖母给家里男人盛饭。你可知道,不能给亲生儿子一口饭,祖母心里如割肉般疼痛。祖母哪吃得下饭?流到肚子里的泪都喝饱了!
父亲啊,你生养了我们弟妹十几个,苦难之中,最后只剩下我和妹。记得学校后面有一排小坟,都是我的弟弟妹妹!那排小坟,几度带走我家全部的欢乐。每次,你和妈哭,我也陪着哭。每次快到傍晚的时候,你就带着我去为新添的小坟送火把,送奶,只怕幼小的亡灵害怕了,饥饿了。上天啊!你让父亲失去了父亲,怎忍心让他一次次地失去子女?上天怎就对你这样不公平,把许多苦难强加在父亲你一个人身上。年轻时,你给生产队放鸭子,风餐露宿,得了很重的胃病,把你折磨的好苦。我记得你走一条田埂,就要歇几气。一张狗皮就是你的床,走到哪里就躺在哪里。有一年,你一个人在孝感放鸭子,我不放心,放弃学业背着小书包去陪你。你看见风尘仆仆的我头发零乱,就拿一个木梳为我扎小辫子。我们爷儿俩栖身之所就是别人废弃的仓库,下雨时,你把油布、雨伞、毛蓑衣铺在床上遮雨。爷儿俩饱一餐饿一顿,日子很难,但天天陪着你,我跟开心。
父亲,你和妈本是两个苦命人,妈妈的心对你是真的,只是方法不对,过于啰嗦。你如果包容一点,母亲退让一点,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如果有来生,父亲,若脾气好一点,你会幸福很多!
春节回来,你瘦得好厉害!你说不是很舒服,在打针。我让你打针打到腊月三十,初一就不打,我是想你好起来呀!初一我把早餐做好,让夫君喊你,他说你还没起床。我心里咯噔一下,你从没赖一天床呀!
初五我要带你回武汉治病,你还坚持说没什么大碍,死活不肯去。最后拗不过我们,才一起去了。我怎么也没料到,这一去就永远回不了呢?我们辗转三家医院,也无法确诊你的病情,看着你一天天消瘦,一夜夜痛得打滚,我们心如刀绞,恨自己无法为你承受。父亲,你的命怎么就这样苦啊?你是要把世间所有的苦都吃完,然后把无限欢乐留给子孙后代吗?三月十一号,医生把我喊到办公室,偷偷告诉我,你可能是转移性肿瘤,要求我们转院。我马上联系到肿瘤医院的同学,准备十四号入院。哪怕是减轻你一点痛苦也行啊,你怎么就等不了呢?我眼睁睁地看着你痛苦地离开了我,这一幕,你让我如何承受得了!
父亲,我们一家还没照过全家福。我是想等你有了重孙,你和妈坐在中间,一人怀里抱一个,一家人围在你们身边,你们俩笑得合不拢嘴。你怎么就等不得了呢?你就这样狠心地抛弃了我们!
父亲,这一生你受尽了几生的苦和难。如果有来生,你就好好地修,修得父母双全,修得儿女成群,修得无病无痛。
如果有来生,我还做你的子女。听说投胎时在阎王面前多跪一会儿,就会投男儿胎。如果这是真的,我一定多跪一会儿,当你的儿子,帮你撑起一片天!
父亲啊,这两天你去哪里了?你怎么忍心抛弃我们不管了呢?
敬爱的父亲,安息吧!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