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蹲点回来已经一个月了,仔细想想这一趟时间虽短,印象还是挺深的。作为一个在南方长大的人,第一次不是在电视里看到耕地机在一望无际的土地上播种的画面,要知道在南方山城,平坦的地都不多,更别说那么大一片平整的耕地了。
我们的调研报道《从“暴风骤雨”到晴空万里》发表后的第7天,收到尚志市委宣传部某干事夸奖,他说:哎呀,你们把我们元宝村写这么“火”咋整呢?
我被他说话的语气逗得直乐,学他说话:哎呀,那有啥呢?你们大城市元宝村一直都很“火”啊。
我查阅了元宝村早年的资料。清朝同治年间,山东、河北一带灾荒连年,许多难民纷纷下“关东”,其中有的来到珠河(今尚志市)山区的丛山密林中,在地上种庄稼为生。到了秋天粮食丰收了,地主就带人来收租,等交完地租粮食已所剩无几。到了日本伪军统治时期就更惨了,元宝屯农民一贫如洗,这里就因为穷到连裤子都穿不上,而成了远近闻名的“光腚屯”。这样恶劣的情况,一直持续到共产党来到元宝村,土地革命在这里开展,《暴风骤雨》在这里创作,土改第一村在这里诞生。
查完历史资料,我好像找到了“火起来”的答案,它的“火苗”是共产党的土地革命带来的,是我们党的红色基因点燃的。
学习党史专业的我,思维很自然地从党史的角度发散开来。在我们党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这样类似的默默无闻的地方变得闻名遐迩。这些地方,原本都是名不见经传的,甚至是贫穷的、落后的,因为与我们国家的发展有了偶然的联系,成为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休养生息的落脚点、建功立业的沃土。于是,也就成为了后人敬仰的地方,必然的“火起来”了。
在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东西南北之分,有山川水流之别,也有风俗人情之异,但是,我们有共同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共产党领导着全国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今后,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类似的地方“火起来”。它们的“火”,既是偶然,也是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