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海军自费制作了500张名片,利用社区服务的机会把名片送到老人手中,告诉老人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
23年来,为了让老人们能第一时间找到他,钱海军从未换过手机号码,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
23年来,钱海军结对帮助过100多位空巢、孤寡、失独老人。只要老人一个电话,不论刮风下雨,他都会用最快速度赶到。针对老年人的用电习惯和需求,他还自学了电视机、洗衣机、电磁炉等常用家电维修技能。
服务的时间长了,钱海军车子的后备厢俨然成为一个维修用的“百宝箱”,里面放着日光灯、启辉器、开关、插座、螺丝等各种设备备件。这些材料设备都是他自掏腰包买的,从不收老人一分钱。
每逢周末,只要没有抢修任务,他就会抽时间去陪伴社区里认识的孤寡老人,同他们聊天解闷,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困难。他已有五六个年头没和家人一起过年了。
在钱海军服务过的老人中,有一位名叫赵金伏的新四军老战士,已是耄耋之年。他曾经对钱海军说:“当年,我打仗的时候是扛着枪冲在前面,现在你是拎着工具箱冲在为人民服务的前面,我们都是真正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