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心得体会,全文共 1720 字
黄诗燕喜欢晚饭后散步,习惯叫上几个年轻同志,在县委大院边走边聊,边启发教育大家。他博闻强识,古典诗词信手拈来,《资治通鉴》等名著中的段落,能一字不差背下来,让大家汗颜。“私下里,我们都叫他‘黄老师’”。贺勇说。
20__年3月,贺勇调任县委办常务副主任,负责文字综合工作。第一天报到,他和黄诗燕在县委大院散步交心:自己第一学历只是中专,起点低。年龄也40岁了,不知道如何胜任新岗位新要求。
黄诗燕明白了贺勇内心的纠结,以一位“老办公室”的身份开导他:办公室工作以文辅政,最能锻炼人,不要有畏难情绪。工作注意做到“四来”,“黄河之水天上来”,接通天线,掌握上级精神要求,领会领导意图;“为有源头活水来”,接通地线,深入基层群众,了解情况吸取智慧听取意见;“梅花香自苦寒来”,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谋事不图名,奉献不图利;“不尽长江滚滚来”,身在兵位、心为帅谋,多出好思路,多想好点子。
散完步,贺勇的心,定了。
黄诗燕的工作报告,充满激情,富有诗意。“听他作报告,是一种享受,我们爱听。”大源村村支书唐自华说。
全县脱贫攻坚动员会上,黄诗燕说,脱贫攻坚关键在驱贫、治穷、解困、担责。“贫”字,就是一分钱还得掰开两半来花,重点是发展产业,让老百姓增收;“穷”字,就是劳“力”趴在洞“穴”下,重点是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让老百姓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困”字,就是苗木四面被束缚,始终无法长大,重点在解决房子、路子、身子、底子等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责”,就是用荆条抽打,逼迫归还钱贝,贫困就是发展的欠账,脱贫就是抽打我们的荆条。
报告形象生动,大家记忆犹新。
脱贫攻坚关键时候,各级干部上了“火线”。乡村偏远,生活枯燥,任务繁重,时间长了,有些干部唉声叹气,对群众没了好脸色。
他看到了思想情绪变化,给大家打气:“革命要有点诗情画意。脱贫攻坚吃苦吃亏,是眼前的苟且。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乡村振兴,是诗和远方。抓好队伍建设,就是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大家的激情,又点燃了。
精彩的语言,来自持续地学习积累。他号召大家,“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学习增强底气,提高执政能力。”
他宿舍的床头柜上,一直有本《唐宋诗词鉴赏辞典》。这本翻阅了多年的旧书,陪伴他走完了最后的人生。
“我爸是卖黄桃的农民”
来回近五百公里,车程五六个小时,这是炎陵到株洲的路程,也是炎陵到黄诗燕家的距离。周五下班后往家赶,周日晚上回炎陵,每周这样奔波,他坚持了近九年。
回到家,一身疲惫。女儿跑过来,捶背揉肩,陪他说笑,妻子抓紧时间在厨房忙活,这是一家人难得享受的亲情时光。
有时,周五晚上回,周六又走。
“跑这么远的路,在家只睡一晚,待在县里别回来算了。”妻子体谅他。
“我不走,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不好回啊。人家也有家,不要给人添麻烦。”他说。
他去世的那周,妻子过55岁生日。一家人约定,趁着他周六在家,提前吃个生日饭。正巧,那天家里来了几位亲戚。担心亲戚们知道了会送礼,一家人都瞒着。
桌上,没有蛋糕,没有仪式,连一句“生日快乐”都没有。一家人在心里默默祝福,吃了一餐心照不宣的生日饭。
意到浓时怎忍舍,情到深处无怨尤。
女儿记得,小时候看书,喜欢将书页折起。他仔细展开、抚平,对女儿说,“爸爸小时候,穷,买不起书,家里点煤油灯,没这么好的灯光,你要爱惜书,珍惜现在的好条件。”
女儿房里,挂着他送的一副银镯,上面吊着小铃铛。女儿小时戴着,一走,叮叮当当响。
“这是当农民的爷爷送给我的。”他对女儿说。
“铃铛的叮当声,仿佛爸爸在提醒:我们是农民的后代,不能忘本。”女儿对记者说。
低调的他,深深影响女儿。女儿上学,同学们都不知道她爸爸做什么工作。读大学,同学们好奇地打听,女儿自豪地回答:“我爸是炎陵种黄桃、卖黄桃的农民。”黄诗燕去世之前,女儿单位的同事大多不知道她是县委书记的女儿。
去年,大学毕业后,女儿通过自己努力,成为一家单位的合同工。他很高兴,叮嘱女儿好好工作。
去世前一个月,他特意抄下一段话写在纸上赠给女儿:“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
燕语呢喃。谁能想到,一位慈父对女儿的深情叮咛,竟成了他留给女儿的人生遗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