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中,牛具有极为重要的象征意义,我国古典文化典籍《周易》中称“坤为牛”,即牛是大地的象征。古人认为大地能载物,因此用性情柔顺,能载物的牛来作为“坤”。对牛的奉献精神、勤劳奋进的品格,从古至今多褒扬之词。牛的美好形象一直鼓舞着我们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吃苦耐劳,寄寓了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我们爱牛、重牛、颂牛,“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这些家喻户晓的美好“牛”形象,早已沉淀为底蕴深厚的文化意象,如今更是有了新的含义。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孺子牛以“为民服务”、拓荒牛以“创新发展”、老黄牛以“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勉励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发扬“三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跋涉、百年凝思,披荆斩棘、勇往向前!
回首看,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路英勇斗争、凯歌行进,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漫漫征途中,砥砺前行。从为人民求解放到为民族争独立,从为国家谋建设到为振兴创新路,从为富强图发展到为人民谋幸福,每一步都闪耀着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激荡着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豪情,挥洒着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汗水。
抬望眼,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十三五”圆满收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十四五”全面擘画,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引领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之上,更须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继续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奋勇前行,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马克思的这句名言给予我们不竭的行动力。毫无疑问,令人羡慕的命运,从来都是奋斗者砥砺奋进的标识性体现。击水中流看今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民族复兴绘就了宏伟蓝图。这是我们的新时代,这是每个人的新征程。面对新时代与新征程,“三牛精神”描绘了伟大时代的精神画像,“三牛精神”更展现了奋进者的实践风貌。踏着春风,发扬矢志不渝拼搏进取的“三牛精神”,我们在乘风破浪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必能拥抱未来。山海可蹈,弘扬锐意创新实干奋斗的“三牛精神”,我们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进发,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一定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