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弄人,面对身患癌症的母亲、全身瘫痪的外婆、右手残疾的外公和乳臭未干的弟弟,2019年,我市忠县马灌镇桂阳村的12岁女孩吴林香经受住了人生的考验,她一边努力学习,一边用她那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破碎的家。她不畏艰难、苦中求乐,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才入睡。尽管再苦再累,她的脸上还是时常保持着微笑……
今年4月18日,在“CCTV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上,吴林香作为全国第一个被推出的最美孝心少年登上舞台,接受央视主持人欧阳夏丹的专访。接下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共同关注》、《朝闻天下》等栏目长时段播出了吴林香的事迹。如今,她的事迹已从大山深处的桂阳村传到大江南北,感动了成千上万的中国人。
人生如梦,总有想不到的精彩,正如吴林香所言:这只是做了她应该做的事情,没有想到大家能给她这么多荣誉,让她能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见到“金龟子姐姐”。而精彩过后,又往往是长久的默默付出。恰如吴林香从北京赶回忠县老家后要马上做的——给外婆擦洗身子,洗成堆的衣物,给全家人煮饭……
2019年7月18日重庆日报农村版率先刊发了吴林香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本市媒体纷纷跟进。本报记者曾三次采访她,第一次是2019年7月12日。冒着大雨到她家前,忠县方面的李晓军已经介绍了基本情况,但吴家的惨状仍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进屋那一刻,身体瘦小的吴林香正站在用木竹搭建的简陋厨房里发愁,无情的雨不断穿透破败的屋顶落在灶台上。
比饥饿更让她无助的是,同母异父的弟弟正抱着她的大腿喊饿,堂屋里还躺着癌症晚期的母亲和因患脑溢血瘫痪的外婆,她唯一的帮手是年迈且右手残疾的外公,可大雨让外公也没法出去“找食物”。为她们从镇上叫来“迟到的午餐”之后,吴林香留下了眼泪,然后走到窗子旁,望着远方……
在母亲病重之后,吴林香变得更忙了。平日里,她5点多钟起床,几乎每天都要完成一系列的“固定程序”——给母亲、外婆穿衣服,服侍全家人洗漱,然后砍柴、打猪草、洗衣服、煎药、收拾院落、做早饭,伺候全家吃完饭,她才能带着5岁的弟弟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到马灌镇小学读书。
虽然每天要从早忙到晚,但家庭的重担并没有压垮她,在生活中她仍能保持微笑。她曾说,她的微笑能让母亲看到希望,也能让自己不绝望。对于这个13岁的女孩来说,微笑背后承载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悲伤和苦楚。毕竟,这样的年龄原本不应该承受这么多。
她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忠县及当地党委政府加强了对她家的帮扶,爱心人士也给她捐了不少钱。但不幸的是,前不久,她的母亲还是因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她。
如今,吴林香正在忠县马灌中学读书,由于“获选最美孝心少年的事‘闹得很大’”,她也一下子成了学校里的“名人”。她说,她想长大了当个医生,为别人看病,让更多家庭幸福快乐。为了这样一个目标,她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