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3443 字
姓名 肖晴晴
性别 女
所属地区 庙山镇初级中学
简介 肖晴晴,女,13岁,现为庙山镇初级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娴静的外表,柔弱的身体,并不引人注目,但她却有着与超越同龄人甚至成年人的那份坚强、担当、乐观、孝顺和不向命运低头的勇气与韧性,使她能在不幸的泥潭中顽强的生长着,并开放出朵朵美丽自强自信的花朵。
肖晴晴,女,13岁,现为庙山镇初级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娴静的外表,柔弱的身体,并不引人注目,但她却有着与超越同龄人甚至成年人的那份坚强、担当、乐观、孝顺和不向命运低头的勇气与韧性,使她能在不幸的泥潭中顽强的生长着,并开放出朵朵美丽自强自信的花朵。
作为一名学生,肖晴晴同学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违反校纪校规,起到少先队员模范带头作用。
她在班级中尽职尽责,老师交代的工作她都能乐意接受,并且认真去完成。在学习上,肖晴晴严格要求自己,在课堂上,她是最活跃的分子,积极发言,大胆的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还经常热情地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做到了新知识课堂上消化理解,同时也带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在课下,她从不搞疲劳战术,每天都在最快的时间内写完作业,发现问题,及时地请教,弥补不足。在近一年的初中生活中,她逐渐养成了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由于勤奋刻苦,涉猎广泛,加上较好的学习习惯,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她的行动受到老师们的交口称赞,因此在本学期被评为优秀三好学生。
肖晴晴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爱好广泛,在班级和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这个阳光快乐的小女孩,像一棵生机勃勃的小树,无论风吹雨打,都能闲庭信步。
这个看似柔弱实则坚强乐观的女孩,有着极为不幸的身世:在其刚满四岁时母亲就离家出走,至今也没有回来。母亲的离开,大大刺激了父亲,不久父亲就被诊断患有小脑萎缩,随后,经过医院检查父亲又被确诊为肝硬化腹水晚期,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这个家的顶梁柱倒了,家里也就失去了依靠,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和七十多岁的奶奶身上。可奶奶又患有白内障,眼睛看不清东西,为了三口人的生计,只身一人靠四处要饭拉扯着她和生病的父亲,三人相依为命,生活的艰辛非常人能想象得到的。
面对这份苦难,她没有选择低头,反而生活的更加顽强,在成长中她懂得了奶奶和爸爸的辛苦,一个喜欢获取爱却更愿意付出爱的女孩--自幼失去妈妈疼爱的她,为营造一个充满欢乐的家庭默默付出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力量化作了一句句发自内心的嘘寒问暖,一次次至真至善的体贴,一件件普通又不平凡的小事。 细心孝顺的她,无论多饿,总是和爸爸等奶奶回家后,再一起吃饭;吃完饭后抢着帮奶奶收拾碗筷,擦桌子;奶奶为她讨来的好吃的东西,她总是一分为三,等奶奶和爸爸吃完后自己才吃;经常帮奶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叠被子,收拾简陋的小屋,自己帮奶奶洗衣服,帮奶奶炒菜做饭,把门口的鞋依次放好……每到周末,她会在尽快做完功课后到各个村庄拾破烂、卖破烂补贴家用……
20xx年,爸爸由于病情的加重,行动不能自理,奶奶又在东北要饭,不能照顾这个家。这对于一个一贫如洗,缺人照顾的家,真是雪上加霜。自从爸爸不能起床后,坚强的她不仅学会了生活上的自理,而且开始学着帮行动不便的爸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艰难的日子里,每天早上五点准时起床,给父亲做好早饭和午饭摆放在床头,尽可能的让父亲吃上热乎乎的饭菜,白天她在校上课,晚上回家她还要做饭、洗碗、扫地、洗衣服…周末独自一人带着父亲四处求医四处抓药,一个十三岁的孩子俨然像一位大人担起了这个家。但卧病在床的爸爸和在外奔波的奶奶依然是肖晴晴最大的牵挂,她甚至想到过放弃学业回家一心一意照顾爸爸,可每次都会被爸爸骂:“孩子啊,这么多年的艰辛我们都走过来了,爸爸总会好起来的。你要好好学习,奶奶和爸爸还希望你考上大学呢!”。听了爸爸的话,肖晴晴饱含着泪水,继续回到学校努力读书,她在心里激励自己:“我要坚强,我不能向生活低头”。爸爸也很坚强,每天坚持锻炼,不想拖女儿的后腿。
爸爸由于小脑的疾病行动不方便,每次出门,她总要陪在身边,主动做爸爸的“小拐杖”,过门槛时,她要爸爸一手扶着门框,一手撑着她的肩膀艰难的迈过老人房的两道门槛,艰难的在小树林里高低不平的小路上哆哆嗦嗦地走着。每到冬天,爸爸的腿受了寒就会更严重,行动更困难,于是每天睡觉前,她就给爸爸打盆热水给爸爸烫脚,烫完后,用小手为爸爸按摩,用自己柔弱的身体为父亲暖热凉被窝,自己出来再让父亲躺进去。20xx年刚刚过,对于肖晴晴来说又是一个艰难的开始,爸爸只能躺在床上而不能下地,肖晴晴没有埋怨上天的不公和不眷念,而是每一星期请假在家照顾父亲的起居与生活,虽然有时很累了,她还会坚持去做,从来不喊苦和累,她只希望一家人能在一起,即使这样,她也知足了。
可最后连这个最小的愿望也无法满足了。20xx年的5月6号,肖晴晴的爸爸带着永久的遗憾和愧疚永远离开了人世,离开了他没有尽到孝心且放不下的老母亲,离开了孝顺而又割舍不下的乖女儿。 由于奶奶的眼疾,家里生活的重担落在了肖晴晴身上,肖晴晴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肖晴晴在父亲去世后并没有让这个疲惫不堪的家因此而坍塌,是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和奶奶相依为命的她,每天起床后为奶奶梳头、洗脸、准备早饭和午饭;每晚给奶奶洗脚、按摩、帮奶奶洗衣服、做晚饭。她用她对奶奶的爱诠释着感恩,她用她的青春注解着孝道、乐观、坚持、自信……
肖晴晴的事情被学校其他同学知道后,在校园里广为传颂,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她,都为她的精神而感动。而这个女孩面对大家的夸赞,从不骄傲,她继续保持着艰苦朴素、刻苦学习的生活作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肖晴晴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她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小小年龄却在危险的时候,最先想到的是别人。每当她遇到乞讨的老人,也常生怜悯之心,将自己口袋里的零用钱给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或是将饭菜送给他们吃。 她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一片垃圾,从不摧残一草一木。从小她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并能提醒周围人一起环保。她还是家里的低碳宣传员,洗菜的水她告诉爸爸要浇地;“弯弯腰,捡出一片净土”。外出游玩、小路散步,她总不忘随手捡起地上的奶盒、纸屑,一言一行讲道德,举手投足见文明。文明不就应从这点点滴滴小处做起吗?
她是学校文明志愿者,她捡拾绿化带白色垃圾,擦洗楼道栏杆,清理墙壁上的脚印和水渍等。楼道的扶手因为春天多风,积满了厚厚的灰尘,墙壁上粘满了大大小小的脚印和水渍。她拎着小水桶、拿来了小抹布。小手伸进水里把抹布浸湿,再去擦栏杆。只擦了来回一下,抹布马上变成了黑色的。清水打了几盆,她们卖力地擦着。楼梯扶手干净了,她们小脸累得通红,可看到整洁的栏杆,心里别提多么开心了。铲除墙壁上的脚印和水渍就更困难了。她先用水淋湿,然后再用金属清洁球一下、一下地用力擦。手指蹭破了,手都累酸了,才清理干净。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们冲她竖起大拇指。 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肖晴晴有一颗纯洁无暇、善良真诚的心灵,她追求纯真、无私无邪。在家里,她有一份孝心,听话、懂事,关注亲人的冷暖,经常帮助爸爸和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摘菜洗菜、洗衣服,让亲情其乐融融。对待邻里,她文明礼貌、与人为善,休息时间绝不会制造噪音影响邻里的休息。遇到邻居,主动问好,经常搀扶老爷爷老奶奶,帮他们拎东西,有时帮邻居家看小孩,并辅导邻家小孩学习,深得邻里喜爱和称赞。
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肖晴晴没有享受快乐幸福的少年时光,现在,她勇敢地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承担起照顾奶奶的义务,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肖晴晴却毫不畏惧,她曾对我说:“我就是奶奶的主心骨,奶奶更是我的依靠,我们犹如一曲进行曲,是奶奶稳稳地把握着生活主旋律,我才能自如地成为跳动的音符,让苦难的生活弹奏出美丽动听的旋律!我要与那雏鹰一样,用大自然生存的残酷历练心智,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坚定信仰。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
如今,她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真诚地希望她这朵孝顺之花越开越艳,越来越美,越开越芬芳怡人!愿她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