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封神演义心得体会感悟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2282 字
这部小说的主要内容是,商末周初时期,姜子牙如何领导各界力量,在神魔的帮助下,帮助周武王灭商建周的故事。本书属于非现实的神魔小说,里面有人、神、仙、魔、鬼等各界人物与力量。
全书共100回,将近74万字,人物众多,包括神仙界人间界魔鬼界,故事情节多,细节多,场面多,把这么多的内容、线索、空间场面描写得有条不紊,前后呼应,而且很精彩,很了不起。
《封神演义》中有正义与邪恶两方,姜子牙代表的周武王一方是正义方,而商纣王则是邪恶方。这是人界的两派。各自都想要生长、存在下去,一方要消灭另外一方。所以,两派之间必然存在着战争。
我的理解,所谓正义和邪恶,其实是进步与落后。进步的一方,它符合了当时的社会发展情况,可以带社会和当时的人们一起进步,所以它就要萌芽。而另外一方——商末纣王时期,它已经到了衰败没落时期,阻碍了社会历史发展、伤害了人们的存在与幸福发展,所以,它必然会被新的进步力量所替代。它们各自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只是落败的那一方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所以就给新萌芽的这一方造成了一些阻力,因此战争是难免的。所以,客观上有正义和邪恶两派,但其实是进步与落后之分。
与此相应的,神魔界也分为两派,一派是支持姜子牙的阐教,另一派则是支持商纣王的截教。这两派各自也没什么教义或教旨。阐的意思大概是阐明正义的意思,截则大概是要截住、阻挡的意思。两派都有很多有神通的人物,在人间战争里出现,帮助各自支持的一方。
我对此的感悟是:干一番事业,有的时候,且大部分时候,是需要借助外援的。一个人再能干(如姜子牙),一支力量再强大(如姜子牙率领的军队),也是孤木难支,所以需要借助外援。
而且,在同一个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往往要去到更高一个层次去寻找力量,寻找帮助,来解决调和问题。就像姜子牙一方,打不赢的时候就得去请方外的神仙。然后,问题总是很轻松地就解决了。
但是为什么不开始就让神仙介入,直接让神仙把商纣王及他的军队灭掉呢?我的理解:
第一,如果神仙一出场,只须一场战役,或轻轻吐一口气、拈一下手指头,纣王及商朝就灭了,那小说不用写了,这部小说也不会存在了。另外,如果没情节,不曲折,没转折,不新奇,小说也就不好看了。
第二,小说开始,神仙人魔几家就已知道定数,有很多魂灵要给他们封神,早有了定位和安排。故要设置情节与战事,让他们战死,等待封神。所以,很多事都是冥冥中早就安排好的,每个事情都有它的必要。
两军对垒,当商纣王的军队出来一个旁门左道的人来叫战的时候,姜子牙这方,常常先有个肉身凡胎的将领跳出去对战。结果不知道对方有神通,一下子就被杀掉了。
刚开始我常常觉得可惜,纳闷姜子牙为什么不直接派那些有神通的,像杨戬、哪咤、雷震子等,派他们直接去对阵对方的旁门左道,而让那些肉身凡胎的人白白去送死呢?
后来我注意到,第一,这些肉身凡胎的人出战打头阵,都是自己主动请缨要求的。我想,这可能就是每个人的选择了吧!因为经过那么多战争,他们也应该知道,对方的将领可能就是个旁门左道有神通之士,但他们还是选择了不计后果地出阵,所以,这是每个人的选择。
另一个原因,因为这些人界将领,他们的魂灵将来也是要封神的,所以,必须安排他们死掉,他们的魂灵将来才可以分封到相应的位置上去做神。因此,这样的安排也是丝丝入扣地,和着高层议定的情节在进行的。
这部小说以历史为主线、背景,很多人物是历史中的真实人物,如姜子牙、周武王、商纣王等,但是插入了很多虚幻的神魔人物与情节,如,女娲娘娘,太上老君等,故使这部小说充满了魔幻色彩,变得真假莫辨。
其实,历史本身就像神话一样,云遮雾罩的看不清楚。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而胜利者往往会把他们所有的行为与动机美化。所以,不要试图从历史小说、神魔小说、神话传说当中去寻找历史的真实。历史没有完全的真实,也找不到。读这样的小说,只当作一种对人性的了解,或者说对过往一个时空的大致了解,或者纯粹就当作一种休闲阅读。总之,我个人觉得,历史、神话传说、小说,有一些共同的虚幻不真实的东西。人生与世界也有这样的特性。
小说中,不管是哪一方哪一派的人物,只要是封神榜上有名的,死后封神的时候,每个魂灵都有一个职位,都有他主管和司职的地方。
这让我感觉到,其实所有的人都有他的定位,有他的位置,有他存在的必要,有他相应的工作,也就是有他的使命。
我们平常说,那个人是坏人,坏人就不应该让他存在,不应该让他活着,不应该让他快乐,这些其实都是限制。因为每个人都有他存在的一个位置。
最后的封神让我觉得,世界这么大,每个地方、每个角落、每个部门都有一个主管的神,都有一个主管者、主宰者。
像这部小说当中,最后一共封了365位神,主管着世界各个地方各个方面。有主管刮风的神,有主管下雨的,有主管打雷的,有主管四季变化的,有主管早上的,有主管晚上的……
主管文才的神是比干文曲星。
主管财富的神是赵公明,他被封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之神,因为他率领的四位神都是主管财富的,分别是招宝天尊、招财使者、纳珍天尊、利市仙官,所以赵公明在民间被俗称为财神。但在《封神演义》里,赵公明却属于反派,是支持商纣王一方的。
还有我们平常开玩笑的,像什么丧门星、吊客星、扫帚星、气死星、阴错星、阳差星,原来这些都在神话传说里都是被封了的神。真是挺有意思。
万物都是有灵性的,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是有着灵性的。我的理解,所谓的神与灵性,就是让我们对万物产生一种尊重和景仰。
在文学艺术方面,《封神演义》大量地使用了排比句和骈文,文字漂亮,华丽,很有气势。另外,语言简洁,过渡自然,都是这部小说可以学习的地方。
这是我读《封神演义》的一些粗浅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