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38 字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北京举办,这是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所盼望的盛事,也将为中国奥运史画上浓重的一笔。
从零到有即为突破,从虚无缥缈到双奥之城无不令人激情澎湃,北京成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意义非凡,这彰显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更是中华民族的底蕴,饱含了中华民族拼搏进取的精神。
雪是纯洁瑕美的象征,也有着吉利的寓意,人们以“瑞雪兆丰年”来“窥视”雪。人们喜欢雪的端庄,雪的素雅,雪的宁静。雪是冬天的象征,也是冬奥会必不可少的元素。因为有雪,所以我们有了雪的竞技运动,有了冬奥会。“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雪的壮阔也映照着冬奥的盛况。
“百尺登高倚独楼,千年回首忆春秋。”我们摸索着时间的长线,清晰的历史映入眼帘。冬季滑雪等运动项目远在古代就有所举办,起初雪橇运用在战争上,随着时间更迭,人们将滑雪等运动项目归为娱乐项目。宋代有了“冰嬉”的记载,明清时的比赛更是花样繁多,“塑雪狮,装雪灯”。时间的绵延连带着冬奥的发展,20世纪初,第一届奥运会举办,一些新型运动项目进入人们的视野。人们在冬奥会的精彩博弈中发现冬季运动的影子,冬奥会的发展也离不开人们对此的高度重视,对奥林匹克崇高的敬意。
“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是新的理念。传承和发扬奥林匹克的运动精神,让我们身上肩负更多的责任。
大国风范更有着大国担当,背负沉重的行囊,践行崇高的理念。中国于1980年首次参与冬奥会,我们与世界健将有着很大的差距,但我们的坚毅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随之而来的便是成功的喜悦。在之后的冬奥会上,我们摘得一枚又一枚的奖牌,向国人与世界展示了大国风范。“困苦怎敌摘金郎,卓见身姿显锋芒,几十朝夕尽显中华强。”王朦、武大靖、任子威等奥运健儿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风范。
冬奥会不仅仅是一次竞技运动,更是一次展现中华底蕴与精神的契机,我们只有依托文化内涵并加以创新,才能创造出更优质的“视觉盛宴”。“空灵、浪漫、现代、科技。”张艺谋作为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这样评价开幕式。冬奥会开幕式将科技创新与中国故事融为一体,以中国的文化展现给世界人民,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与文化底蕴。“冰墩墩”与“雪容融”作为冬奥会吉祥物也彰显了大国的包容与发展。以饱满的形象一气呵成的展现中国工匠精神。
贞洁的雪花映照冬奥的来临,热情的心绪迎接冬奥的曙光。我们以高昂的情绪书写这一精彩的篇章,为初到的王寅年增添绚丽的色彩,绽放中国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