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初中,全文共 1447 字
今年的中考成绩一公布,我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这次中考我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范文之心得体会:中。高兴之余,我想谈谈自己参加中考的心得体会,希望能给升入初三的同学有所帮助。
初三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因为它面临着中考,而中考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因此必须认真对待。从现在起,就要有紧迫感,绝不能到学期快结束时才紧张起来,特别是一些基础并不十分扎实的同学。
刚升入初三,有些同学会不以为然,认为离中考的日子还很长,有的是时间,但是,“集腋成裘,聚沙成塔”,须知学习和复习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积累过程。初三阶段,特别是中考前的几个月,只不过是在平时的基础上进一步练习、提高而已。因此,在整个初中阶段,就必须打下坚实的基础。正确的学习方法要求我们上课认真听讲,勤做笔记,积极思考,回家后认真复习,完成老师布置的全部作业,在将老师上课的内容仔细“消化”、“吸收”后,再去接受新的知识。“温故而知新”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每个人由于自身潜能和爱好等因素,各科的成绩一般是不平衡的。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一个全面、客观的了解和评价:哪些是自己的强项,哪些是自己的弱项,有侧重地安排学习和复习时间,取长补短,扬长避短,才能用有限的时间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譬如我对理科较感兴趣,对数理化的悟性较强,因此我在这几门课上,相对多花了一些时间,而相对于我的弱项文科,我除了平时上课时尽量理解、吸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在复习时用的时间就相对少些。此次中考,我充分发挥了自己的长处,数学117分,理化合卷115分,将我在文科中落下的分给补了回来,总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打仗是这样,学习、考试也是这样。
考试成绩好坏的因素固然很多,有时也不乏偶然因素,但我认为最主要、最根本的因素是主观因素,即自己的主观努力。不利的客观因素能够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得到弥补,良好的客观条件只有通过主观努力才能发挥作用。我很幸运,我的初中母校永明中学为我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老师的辛勤教学帮我们打下了扎实的文化基础,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使我在此次中考中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进入了市重点学校向明中学。
有些同学在考试前十分紧张,每天起早摸黑,拼命做练习,生怕不这样就不能取得好成绩。这不仅是一种对自己缺乏信心的表现,有时还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现实中也不乏这样的事例:有的同学平时学习一直很好,就是因为在考试前没有处理好复习与休息的关系,长期睡眠不足,结果在考试时精力下降,反而没有考出应有的成绩。别人的教训就是我们的经验,因此,同学们在考试前千万要注意劳逸结合,以饱满的精神和充分的自信步入考场,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面对中考,我们要具备一颗平常心。尽管要做到这一点很难很难,但面对现实,我们每个人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中考的确十分重要,但它毕竟是我们漫长的学习生涯中迈出的一小步,以后的学习路程更长。考得好的同学要从最初的喜悦中回到学习的现实中来,继续努力、刻苦地学习;考得不理想的同学也不要长时间沉浸在懊悔、难过中,要振作精神,认真总结,再接再厉,争取在以后的学习中取得好成绩。
进入高中阶段学习,这只是学习道路上的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以后的路程更长,学习任务更艰巨。为了祖国的四化建设,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面发展,做一个合格人才。让我们牢记伟人的教导:“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在那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