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昆虫记》的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54 字
昆虫记》——这部由法布尔撰写的史诗级昆虫著作,它主要讲述了法布尔多年来观察昆虫的成果,他和其他科学家研究的方法不一样——他们在实验室里用手术刀为虫子开膛破肚来实验,而法布尔是在虫子自然生活的情况下观察,他们探究死去的虫子,而法布尔研究活着的生命。
走进《昆虫记》,它告诉我:我们人类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黄蜂、蝎子等昆虫在内,都在同一个紧密联系的系统之中,昆虫也是地球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昆虫的生命也应当受到保护,得到尊重。
法布尔总是珍惜每一个生命,哪怕是很微小的生命,他也从不杀死它们。昆虫和我们人类一样,也会有自己可爱的小宝宝,它也有自己的家,各有各的本领,只不过它们不会说话。
法布尔的一生过得十分艰辛,56岁时才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荒石园,用来观察他那些可爱的小昆虫。他用了整整二十年,才满足了自己儿时观察昆虫的梦想。
在这之前,他靠着刻苦自学,学懂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文学并写出了许多为后世广为流传的科普读物;他靠着刻苦自学,用生平只上过一节化学课的履历成功当上了一名化学老师,并发明了一种化学染料;他靠着刻苦自学,虽然从未上过大学,但他却成为了一名大学教授。
直至56岁,他才用他的积蓄买下这片荒地,搬到那里去住。他整日里与昆虫打交道,他说:“我收获的不是谷物,而是大自然的秘密。”
因此,我们所看到的昆虫记,不仅仅是对昆虫生活习性的记录,更是一位执着的追梦人用毕其一生的热情来对自己的梦想进行描绘的结果。
那也是法布尔在用他的方式向我们展现出,他眼中的最真实的昆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