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背景:《海上钢琴师》是由朱塞佩·托纳托雷执导,蒂姆·罗斯、比尔·努恩、梅兰尼·蒂埃里主演的剧情片,于1998年10月28日在意大利上映。该片改编自亚利桑德罗·巴里克文学剧本《1900:独白》,讲述了一个被命名为“1900”的弃婴在一艘远洋客轮上与钢琴结缘,成为钢琴大师的传奇故事。该片4K修复版于2019年11月15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1900年,美国工业革命爆发,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经济地位迅速上升,来往欧美大陆的客货运量急剧增长,出现了许多巨型游轮,发生了许多动人的故事,有些人就在游轮上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比如在这一艘游轮上,老水手丹尼发现的,被遗弃在餐厅里的钢琴上的这名男婴。
丹尼收养了男婴,并给他取名为“1900”。在丹尼的陪伴下,“1900”在游轮底仓的铲煤房度过了八岁前的时光。
直至一次意外致使老丹尼去世……葬礼上,仿佛命中注定般,“1900”第一次听到了音乐。
此后,“1900”便愈发被游轮餐厅中的钢琴所吸引……
终于有一天,他鼓起勇气走近钢琴,坐上琴凳,触摸琴键,指尖不自觉的跳跃起来……
随后众人便被优美的旋律所吸引,“1900”对钢琴无师自通的掌握堪称上帝的恩赐。
从此游轮上多了一位少年钢琴师,无论是上等仓的餐厅还是下等仓的候船室,“1900”鼓舞人心的演奏总能引得众人欢呼。
然而纵使经常活在聚光灯下,总耐不住每每曲终人散后,“1900”便会沉浸在深深的孤单里……
直到有一天,游轮遇上了风雨,他看到了新来的小号手因晕船在餐厅里呕吐……
“1900”用钢琴拯救了他,他后来一生的好朋友托尼,让音符踏着海浪的节拍起舞,用音乐的悠扬化解波涛的摇晃。
二人的搭档演出让游轮更加多彩多姿,随着游轮来往于世界“1900”的也声名远播……后来竟引得发明了爵士乐的钢琴家莫顿造访,要与“1900”一较高下。
第一回合,莫顿用一支香烟的时间精准的演奏了他赖以成名的爵士乐,一曲终了,掌声雷动,而“1900”却认为音乐不是决斗的武器,淡淡的弹了一首《平安夜》,这种态度却令莫顿更加不满。
第二回合,莫顿弹奏了另一首更广为流传的曲子,“1900”由于被莫顿的演奏所感动便还原了莫顿的曲子,这真令人们称奇……当然,现场模仿本人的演奏更令莫顿愤怒。
第三回合,莫顿用一首速度极快的曲子炫技,希望将“1900”一举击败,不料这反而激起了“1900”的自尊心——武器化了的音乐已经违背了音乐的意义、伤害了音乐的尊严,“1900”以一首数倍速度于莫顿的曲子回敬之,曲罢,观众还惊呆在刚才的旋律里……
“1900”用因快速颤抖而过度发热的琴弦点燃了香烟,塞进了莫顿的嘴里,反应过来的人群开始沸腾,“1900”成为了超越钢琴大师的存在。
然而此后,“1900”的生活却并没有因此改变,他依然在游轮上做着钢琴师,弹奏着伴随他一生的两架钢琴。
依然,无论是在餐厅为上等仓的贵宾、还是在候船室为下等仓的普通客人,都以同样的热情弹奏着一曲曲由心而生的乐章。
哪怕有一天,他有了录制唱片、改变命运的机会……哪怕有一天,他有了走下游轮、寻找他心爱的姑娘的理由……
他依然选择留下,留在这艘游轮上,留在这个他从小到大都不曾离开过的地方。
哪怕后来,这艘游轮因报废而被爆破,“1900”的选择依然是——和游轮一起葬身海底。
而他一生中使用过的那两台钢琴,便被乐器商家回收,关于这两台钢琴的故事,除了“1900”的挚友托尼,便再没有人知道了……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人们自然再难见到“1900”弹奏了一生的那两台钢琴……而经典,却总会在历史的偶然里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