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的生命里,有没有哪些遗憾是你一直放不下的?面对纯真和名利你会走向哪方?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愿不愿意回到曾经那个坚守本心的自己?
海上钢琴师》一个关于1900的故事,一个虽有遗憾,却并不遗憾的故事。若生命中遇到两方都不愿抛弃的选择题,能做的是不负初心还是顺势而为。看似艰难,实则艰难的选择题,既然来了,就好好面对,用本心去做出最终的判断。
用传奇的音乐谱写传奇的人生
《海上钢琴师》是朱塞佩·托纳多雷执导的同名电影原作,讲述了海上钢琴师"1900"传奇的一生。
1900年,"弗吉尼亚人"号豪华邮轮上,一个孤儿被遗弃在头等舱,由船上的水手抚养长大,取名1900。1900慢慢长大,显示出无师自通的钢琴天赋,在船上的乐队表演钢琴,听过他演奏的人,都被深深打动。爵士乐鼻祖杰立·罗尔·莫顿听说1900技艺高超,专门上船和他比赛,最后黯然离去。
这一切都发生在海上,1900从来不愿踏上陆地,直到有一天,他想在陆地上看看大海,但最终依然没有下船。后来邮轮被废弃、引爆,1900不愿离开生于斯长于斯的"弗吉尼亚人"号,随之而去。
《海上钢琴师》早已成为了一部名满天下的杰作,已经不需要影评去赞美他了。现在,他又重新出现在了我们大众的视野面前,不需要过多雕刻,便能轻易激起我们心里的涟漪。大海、钢琴、人与船、岁月与人生、动听的音乐与纯粹的内心、外界的名利与内心的纯洁……一帧帧一幕幕构成了一部《海上钢琴师》呈现给了我们。
1900离不开这艘船,他在这艘船上成长,在这艘船上展露天赋,在这艘船上获取名气,在这艘船上遇见爱情,在这艘船上过完了简单又复杂的一生。他用自己的双手把平凡的音符变得不平凡,他用双手弹奏出了传奇的音乐,以传奇的音乐过完了传奇的人生。
坚守初心本就是一件很孤苦的事情
拿一台钢琴来说,你知道它有88个键,没人会有其他答案。而在这些琴键上,你能创造出的音乐是无限的。琴键并非无限,但你却是无限的。在有限的88个琴键上奏出无限的音乐,我喜欢,也应付得来。走下甲板不难,可这个世界什么都有,唯独除了尽头。因为没有尽头,太多选择,茫茫无际,无从选择。无限大的键盘,怎能奏得出音乐。这音乐不是给凡人奏,是给上帝奏。这样的日子除了精神崩溃而没法去过。我宁可舍弃生命,也下不了船。
坚守初心对我们很多人来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很难有人还守着最初的那一片热忱生活。我们大多都被生活磨平了棱角,我们大都向生活低下了高昂的头。在这个社会上,有太多的不确定,有太多的利益平衡让我们不得不抛弃自己的初心。其实很多情况下,我们是想守着当初的那一片纯洁而又真诚的心灵,但是我们不得不做出选择。
而《海上钢琴师》则向我们呈现了另一种生活: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抛弃的是名利,坚守的是本心,最终会成为孤苦的那个人,但终是守着本心过了一生。
人常说:人的一生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1900做得最好的事情,不止有钢琴,更是那片纯真的本心。坚守本心本就是一件孤苦的事情,面对众多选择,大部分人都会靠向有名利的一方,这就是社会现状。在种种诱惑以及本心的动摇之下,还能克制自己,还能转身抛弃世俗,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事情。
遗憾常有,但不负初心便不觉遗憾
倒塌的,是弗吉尼亚人号游轮。不倒的,是海上钢琴师不朽的尊严与信念。
走下船,能收获爱情,能斩获名气,能被世人流传。而在船上,能恪守初心,能守住那一片纯洁。音乐是一个很纯粹的东西,大千世界如此诱人,却挡不住1900想守住这片干净音乐的毅力。1900不下船并不是害怕看见一个陌生的世界,也不是害怕自己没办法适应那个陌生的世界,他是害怕他下了船就再也守不住这一片纯净了。
音乐在他的心里是不能被任何杂质所沾染的,纯粹本身就是世界,音乐就是他的世界。他是一个美丽世界的孤儿,他的生命中虽然有遗憾,但是这都是他所经历的,都是他世界里的一部分,多个部分组合起来,也成为了一个传奇。
他一点都不懦弱,即便是死,他也要追求自己灵魂的那片净土。在我看来,有这样的人生,一点也不觉遗憾。每个人的世界都不同,当一个人从生到死,他所拥有的,经历的,都是他生命的全部,是他用生命在时间这永恒不变的长河里刻画下了自己的彩虹。人生若此,不掺杂质,纯洁高尚,至死也是永恒。
生活就是和自己白头偕老
人有三样东西是无法隐瞒的:咳嗽、穷困和爱,你想隐瞒却欲盖弥彰。人有三样东西是不该挥霍的:身体、金钱和爱,你想挥霍却得不偿失。人有三样东西是无法挽留的:时间、生命和爱,你想挽留却渐行渐远。人有三样东西是不该回忆的:灾难、死亡和爱,你想回忆却苦不堪言。——《Lolita》
人无法隐瞒自己的初爱,不该挥霍自己所拥有的的爱,无法挽留逝去的爱,不该回忆早已不在的爱,生活就是和自己白头偕老。
爱,对于1900来说,就是那一个个钢琴键吧。他宁可舍弃生命,也不愿舍弃自己内心的那片纯洁。他的生活是孤独的,只有演奏,才能让他觉得自己是活着的。我们可能很难去理解一个音乐人的内心世界,但我们知道,音乐对他们来说,是比生命更可贵的事情。生活,就是自己和自己过日子,没人会陪你白头偕老,重要的不是你的选择,而是你真正追求的是什么。
影片给我们塑造的就是一个纯粹的世界,但过于纯粹的东西会给我们一种并不存在于这个世界的感觉,所以最后的结局是令人遗憾的。
时间是没有尽头的,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在人的一生里,有太多的遗憾无从疏解,但坚守纯真终能不负初心。
孤独的是穿梭于大千世界,茫茫无归途。而他是穿梭于心灵之中,守得纯净,拥音乐入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