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静,一抹月光倾泻于枝头,伊人的脸庞也沾上了月色,这份静谧,亦是否还给予人释怀之感?本影片是根据钢琴家罗曼?波兰斯基的视线而展开的。
——题记
“呯呯”的枪响,残酷的屠杀,一张张无情的面容,对于屠杀者而言,这些被屠杀者的生命是否就犹如飘在空气中的尘埃那样微不足道呢?尸满街巷,空气中弥漫着血腥的味道,隐约中似乎还能嗅出战火硝烟。一个残疾人因不能站立而被从窗户中扔出去,猛然落地,血液从脑门上奔涌而出,又是一朵生命之花凋零。揪心之感随之而起,其中包含着是对犹太人的同情,亦或更多的是对德国人残暴行为的愤怒与鄙夷。
愤心。痛心。空心。
泪水在眼眶内打转,视野内的一切变得模糊起来。原本对德国这个国家平淡的感情立即被扭转成了憎恶。此刻的我,看见的即是一群穿军装的恶魔!恶魔!看着欲哭无泪的罗曼?波兰斯基,我感觉,他的内心比我的更无奈,更悲痛。对于自己在乎的事却爱莫能助,此毕是这个钢琴师最无奈的地方吧!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况且他自己都自身难保。
二战仍然继续着,随着战事的紧张,德国人对犹太人的迫害更加得凶残。心比原来更痛,如刀割。
终于,黎明破晓之际快要来临,但黎明前的黑暗比平时的夜晚要更加的恐怖。德国人开始最后的反击,放火,杀人,似乎就像家常便饭一样。他们早已对生命这个词语彻底地麻木了……
原本高贵优雅的钢琴师劫后余生,已变得狼狈不堪,当他为食物到处奔波,终得一罐子时被枪声所惊吓,慌得另寻地方。在一栋房子的二楼,终于找到了撬罐子的器具,拼命用劲,结果罐子掉在地上……镜头随着罗曼?波兰斯基的视线推行,一个德国军官从脚到头,从下至上的顺序出现在眼前。气氛变得紧张、压抑……
一系列的问答后,军官让钢琴师弹奏钢琴。一开始,波兰斯基似乎还没有甩掉恐惧的阴霾,显得战战兢兢,但当他的手碰触琴键,音符滑入耳畔,他便沉浸在了他的音乐中,不再自拨。一抹月光透过木窗,铺洒在钢琴师的脸上,银白的色彩从心尖绽开,多么美好的颜色,白色,一种包容了所有色彩的颜色,却因此变得更纯净、清新。镜头推换,此时在德国军官的脸上,一点月光渐渐渲染开来,紧锁的眉头,也因此舒展。我想,这位德国军官也被感化了吧。果然,德国军官开始处处保护帮助着罗曼?波兰斯基。直到战争结束,他坦诚地说着自己的失败,并为波兰斯基送上了最后的一份温暖。内心的愤怒渐融化在了军官的真诚中,直至消逝,不见,就像最后的小提琴家对德国军官的原谅一样。
影片的最后,诠释着包容与原谅。《我亲爱的爸爸妈妈》一课中,西德作家的忏悔搏取了所有人的谅解,当对方承认了错误,有时,原谅比报复更重要。
原谅一切,才会释怀一切。何况冤冤相报何时了?学会原谅,懂得包容,心灵深处的难以释怀的黑暗被那抹月光轻轻包裹,蔓延,寻回最初的那份纯净与静谧,心头恰是一阵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