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讣告,全文共 2337 字
各位来宾、各位亲友:
20xx年四月二十九日,晚春寂寞伤心之日,早晨寒意料峭之时,儿登江、登河、登湖、登海、忠国,女春兰携孙辈诸人,跪拜泣涕,深切悼念敬爱的父亲: 父亲,三十六前,你来到我们家中,那时,我们的生父已经去世好几年了,我们是一群没爹的孩子,夏天日长,饥饿揪心,冬天夜长,寒风刺骨,我们忍受着,挣扎着,我们都快坚持不住了,就在这时候,父亲, 你来了,我们兄妹五个,大哥十一岁,小弟四岁,都在孩提之间,吃饭穿衣,负担不轻,但是,父亲,你没有嫌弃我们,你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我们,你用强壮有力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即将倾倒的家,和别的孩子们一样,我们也有父亲了,我们兄妹们苦难生活的一页终于翻过。我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父亲,我们清贫而温饱的生活中凝聚着您多少的心血和汗水啊!我们甜蜜而幸福的生活中倾注着您多少的父爱亲情啊!我们都亲切地叫您爸爸,那一声声的呼喊中包含着无限的信赖和依靠,包含着无限的光荣和自豪啊。
父亲,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童年的苦难岁月,回忆那些苦难的岁月,我们对您充满了感激,也充满了敬意,父亲,您不是身强力壮的人,但您不怕困难,敢于承担,勇于奉献,您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父亲,您不喜玩乐,不好闲谈,您是一个勤劳的人,可是,您在青少年时代无依无靠,漂泊江湖,流浪四方,您务农的经历少,农家活计并不是您的擅长。曾经,农田地上的劳动给你带来了巨大的不适应,但是您从不叫苦叫累,也很少唉声叹气,你总是默默地承受着,父亲,您是一个坚韧的人,而这坚韧之中又包含了多少对我们兄弟姐妹的爱啊。慢慢地您适应了农田活,在大种茴香的那些年,您和母亲一道,整日奔波在田间地头,烈日下锄草间苗,黑地里浇水打坝,一刻也不闲着。那些年我们家总能取得好收成。到了农闲时节,您又外出做工经商,辗转奔波,风餐露宿,其间甘苦,可想而知。父亲,就在您辛勤的劳动中,我们的家庭不断地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一九八?年我们乔迁新居,十多间新房,四合院落;白灰墙壁,闪闪发光;玻璃窗子,亮亮堂堂;新式的家俱,铁皮的炉子……这是多么天翻地覆的变化啊!兄妹们到了婚嫁的年龄,大嫂、二嫂、三嫂……一个个媳妇走进了家门,又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这种生活是历经苦难的我们所不敢想象的,父亲,这种不断改变着的美好的生活正是您劳动、创造的见证,正是您顽强生命的体现,在那些日子里,父亲,您的内心也一定充满了喜悦吧?父亲,您是一个光荣的父亲,您是一个值得骄傲的父亲!
在度过了许多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日子后,我们长大成人,而父亲您也变老了,这时您又开辟了一种新的谋生的方式,您开始作生意。您把驴喂养得膘肥体壮,您把架子车收拾得轻便利索,您贩瓜菜,卖碗盏,收收骨头,换铜铁,您走乡串村,上集赶会,您披星戴月,早出晚归,一干就是十多年。十多年里,父亲,您的双脚走遍了四乡八村的大街小巷,您的吆喝响彻了中渠的集市、东镇的交流会。正午强烈的阳光投下的是您疲惫的身影,架子车的吱呀声吟唱的是您孤独的情思。父亲,您的生意和体力劳动相联系,以繁杂琐碎为特征,瓜菜换了粮食,碗盏变成铜铁,但是您并不嫌麻烦,您也不心急。事是琐事,利是微利,但是,积累久了,化零为整,因小成大,父亲,这正是您人生的大智慧啊,这也是您坚韧品格的又一见证!父亲,您套着架子车出门作买卖的情景是我们心中一幅永远的美好图景,现在您去世了,我们好象觉得您就象当年一样出门去了,你弯着背,孤独地、慢慢地前行,走着走着,您和您的架子车都消失在远方的苍茫中。
父亲,您是一个善良温和的人。几十年来,你从没有和乡亲们发生过激烈的矛盾,您甚至没有和别人吵过嘴,红过脸,您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行侠仗义之事,但您总是与人为善,您曾经有过很富有的时候,即使在这种情形下,您 也总是那样谦恭礼让,没有疾言厉色,声势逼人。父亲,这大概就是古人所说的君子之风吧?在家中,您是母亲的好丈夫,您和母亲同甘共苦,相濡以沫,风风雨雨几十年,恩爱如恒;您是我们的好父亲,小时候您关心我们,呵护我们,长大了您支持我们,帮助我们 ,指导我们,您从不诉说儿子儿媳们的不是,这是因为您奉献自己者多,要求别人者少啊,父亲,您的善良无私的的品德,赢得了我们对您的敬重,我们父子们关系融洽,家庭和睦,这是有口皆碑,有目共睹的。父亲,现在您去世了,我们将永远怀念您,而乡亲们也将长久地回忆着您。
父亲,多年来超负荷的劳作严重地损害了您的健康,二00四年,您患上了严重的肺病,但是您没有停止劳动,您仍然喂着一大群羊,您仍然不知疲倦地忙里忙外,父亲,长期严峻的生活已经把您改变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劳动人,劳动已经成为你的生活习惯,但是你身体的能量即将耗尽,您生命的火焰即将熄灭,春末的一场寒流加剧了您的病情,您终于卧床不起,四天后,您走完了您七十二年的人生历程,溘然长逝。而这一次,我们是真的失去了父亲,永远地失去了父亲。父亲,您走得如此突然,似乎毫无征兆,就是在最后,您仍然能在别人的搀扶下下炕走路,您没有表现出任何生命垂危的迹象,父亲,您是一个坚强的人,您选择了一种有尊严的死亡方式,但是却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和悲痛,父亲,当年您给我们带来过当时稀罕的苹果、饼干、点心、花糖,但是我们却没能在您临终前给你喂上一口汤,灌上一勺药;父亲,您老了,您的身体正和我们当年一样弱,而我们的身体正和您当年一样强,但是我们却没有机会在病床上搀扶您一把。
父亲,您即将长眠于这片您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土地,这是一片远离您的故乡的土地,但是这是您深情瞩目过、辛勤劳作过的土地,这也是您的儿女们生活着的土地,田间劳动我们能眺望到你的坟头,行走路过,我们会驻足您的坟边,我们会在心里和你说话,父亲,你该不会感到孤独吧?
父亲,愿你在这宽广厚实的大地里永安您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