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朋、好友、父老乡亲: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在这里悼念我的父亲!我的父亲因意外不幸于农历2007年12月23日晩11点驾鹤西去,与世长辞,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告别了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享年80岁!
首先,我代表我的母亲,我们兄弟和姐妹们,向前来参加父亲追悼会的长辈、亲朋、好友和父老乡亲,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父亲的追悼会,和我们一道与我们最亲爱的仁慈善良的父亲作最后的告别!
青山绿水伴父灵,清风明月寄哀思。群山披素,玉梅含孝意,众水悲吟,杨柳动伤情。亲爱的父亲,我们相信您还没有走远,相信您一定可以感知此时此刻与您相伴一生的母亲,以及深深爱戴您的儿女们都在您的身边,向您作最后的告别,关心您的亲朋、邻居和父老乡亲也都来这里为您送行。
您老人家带着对儿女亲切的无限牵挂,带着对母亲难以割舍的眷恋,带着对晚年生活美好憧憬离开我们而去。我们无限思念您!您生前正直、善良、老实、本分、朴素、勤劳,含辛茹苦,吃苦耐劳,辛勤养育儿女。您艰辛的人生历程将永远印在我们的心中,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您是一个正直、踏实、平凡、善良的公仆。您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也没有留世百芳的名声地位,但您那终身勤劳奋斗,艰苦朴素,为人善良,助人为乐的高尚人格,方显出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
您在我们心中永远是一个伟大的父亲!您的一生是艰辛、劳累、勤劳的一生。同时又是奋斗不息的一生。您出生贫寒,白手起家,从无到有,把儿女一个个养大,一步一个脚印走完一生。这其中的酸甜苦辣都是您一个人默默品尝,这一切我们都知道。
您的一生又是谨小慎微、认真负责的一生。对于家庭,对于子女,您都做到了一丝不苟,竭尽所能,付出了辛血,这一切我们都明白。您是一个慈祥的长者,您的叮咛与关爱我们历历在目;您是一个严厉的师长,您的教诲我们铭记在心。人间有爱,岁月无情,生生死死,自然法则。您最终离我们而去。您老人家安心地去吧!因为精神的力量才是人生最伟大的品质!您的生命虽然结束了,但您延续的生命、您的思想、您的品质,将会一代代传下去,直到永远!
亲爱的父亲,我们一定会铭记您生前的教诲,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照顾好母亲晚年的生活,兄弟姐妹齐心,奋发图强,勇于开拓,以实际行动报答您老人家的养育之恩,以优异的成绩告慰您老人家在天之灵!敬爱的父亲,安息吧!我们知道您为了这个家操劳了一辈子,
现在已经很累很累了,您安息吧!我们相信逝去的是您衰竭的身体,升华的却是您永恒的灵魂!祝您一路走好!愿您在天国安心享受上天的恩典!愿您在九泉之下保佑我们平平安安!
父亲,永垂不朽!父亲,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谨以此悼词,怀念老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