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体会分享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08 字
我看过很多书,可最钟爱的还是《爱的教育》。这本书出自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之手,讲述的是主人翁安利柯在读小学四年级时所发生的故事。我也正读四年级,书中的故事就好像发生在我的身边,有时让人惊讶,有时让人悲伤,但自始至终蕴含着浓浓的爱。
《爱的教育》以日记的形式创作,生动的语言、感人的故事很容易地把我引入了安利柯的世界。调皮的弗兰谛、可怜的克洛西、聪明的可莱谛、酷爱学习的戴洛西……作者神奇地把一个个特点鲜明的人物,用日记的形式串联起来,以至于我在有意无意中就认识了他们。
书中饱含着父母之爱、姐妹之爱、同学之爱、师生之爱,即使在陌生人之间也充满爱意。主人翁安利柯有一对很善于教育人的父母,引导着安利柯在爱的氛围中幸福中成长。其中有一章,母亲去残疾人学校看望儿童,并没带着安利柯一起去,但她在日记本上记录下了当时的感受,使安利柯懂得了对陌生人也要付出关爱。
在这些爱的故事中,让我渐渐感觉到自己很自私、很懒惰。比如,有时同学向我借东西,我懒得拿,就会简单地回答“没有”,我以后可不能这样了。还有我的生日,爸爸妈妈总是牢牢记住,每次都为我送上我喜爱的礼物。而我总是记不住他们的生日,哪怕一句生日快乐的祝福都会忘说。在家里,我以前总觉得爸爸妈妈对我的爱不够,现在我知道我的很多要求太过分了,爸爸妈妈不依我也是出于对我的另一种爱,使我能学会分享、懂得取舍。
《爱的教育》真是一本好书,在感人的故事中让我懂得了别人的爱,让我学会去爱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