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读书心得体会范文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45 字
在我看来,《七堂极简物理课》不仅仅是一本关于理论物理学的科普书籍,也是一本蕴含了物理学家人文情怀的小册子。与其他科普书籍相比,这本书只有不到100页,但是却涵盖了几乎所有20世纪物理学的重要理论。本书作者是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卡洛·罗维利,不过我认为他的写作水平也相当高超,因为这本书并没有那么多晦涩难懂的语句,但是却清清楚楚地描绘出了一幅有关物理学的美妙的画卷。
作者写道:“无论是欣赏艺术,还是领悟科学,我们最终得到的将是美的享受和看待世界的全新视角。”
其实我也这样认为。并非只有艺术家在欣赏美并创造美,看起来无聊的物理学家、化学家、生物学家...每一位科学工作者其实都在研究和创造美。如果你更仔细地阅读它,它就可以激发你对物理学的浓厚兴趣。作者用短短几句话就真正描绘了一个让你不断回想的物理学世界。
本书中并没有太多的公式和概念,但是作者根据现实生活来清晰地解释了这些理论,作者用它的文字告诉我们,物理学中的很多问题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们只是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的一部分。作者还并且不断提醒着我们,宇宙的秘密远没有被揭示出来,说不定实际上这个世界的真实面目并不是我们通常所认为的那样。其实,科普书籍中可能并不总是真理,但却可以帮助我们越来越接近真理。它并不能解释物理学中的所有内容,但是却为我们提供了思考的契机。
《三体》里有一段描写蚂蚁的话,蚂蚁在墓碑上凹陷的文字里爬行,循环往复,自以为正在探索一条伟大的未知之路。虽然人类在地球上生活了这么久,但我们知道的远比不知道的要少的多得多,人类在历史的长河中蹒跚而行,而这历史的长河也不过是宇宙尺度下的一粒尘土。但是我们依然要保持一颗好奇心,去探索,去发现,那深藏在宇宙中的美好的秘密正在等着我们呢。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好奇,永远充满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