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体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3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50 字
本书是一部日记体小说,记载了意大利小学生恩里克整整九个月的四年级生活。书中爱仿佛一条潺潺流淌的小河,静静地绕过整个村落。作者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是平实的,但却感人肺腑,引人深省。
小说以一个小学生最不染世俗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文中有让恩里克深以为傲、侠义之举的卡隆,有品学兼优、助人为乐的班长德罗西,也有虚荣狭隘的沃蒂尼,傲慢无礼的诺贝斯,还有朴实可爱的“小石匠”,坚强不息的克莱蒂……他们完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掩卷沉思:书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让我真切的感受到爱是教育的源泉,爱与教育是息息相关的。古往今来,有多少爱的真情故事啊。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此诗把父母之爱写的淋漓尽致。父母的一片深笃之情,正是在日常生活中最细微的地方流露出来。朴素、自然、亲切感人,这里既没有语言,也没有眼泪,然而一片爱的纯情从这普通常见的场景中充溢而出,拨动心弦。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孔不入。也许这就是爱与教育的力量。由此,也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
联系到自己。自我出生以来,爸爸妈妈爱我,姥姥姥爷爱我,我在他们的爱河中快乐的成长。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幸福。然而,让我感到最感动的还是老师的爱。我们的语文老师徐老师,不但教我们知识,在生活中也是无微不至的关怀着我们。上学期有一段时间由于天气变化无常,我不争气的肚子又疼起来了。徐老师总会轻轻地揉着我的肚子,细细地和我说着话。
我内心的感动早已如潮水般弥漫开来,感动的泪水再也憋不住,我偷偷地哭了。猛然想起,徐老师教我这一年来,给予了我数不尽的爱和温暖。我学习更加刻苦了,想以此来报答这老师之爱。不知不觉间,“师生之爱”的分量已经直逼“父爱”、“母爱”的分量。这岂不就是“爱的力量”!
爱是滋润心田的一场甘露,爱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是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生活中处处有爱,真爱无声,至爱无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