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学习感言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2907 字
历时两个月的国培学习结束了,国培把知识的芬芳,雨露洒遍全国,洒向西北这片贫瘠的土地,也洒进一位普通乡村教师的心理,我度过一段忙碌而丰厚的时光,回味起来,真是百感交集,这其中包含了认真学习获得知识的兴奋,包含了与同仁真切谈心的畅快,也有追风应付的愧悔。
还记得刚刚学习之初,我总觉得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抱着一种和很多次学习时的态度一样,应付应付算了,因为现在的培训学习虽然多,但很多都是走形式,过眼云烟。很多老师对待培训也都是一脸倦意,有心听,无心记;有心记,不愿想,忘得快。我也是随波逐流,不求上进。做作业,发论坛,网上乱粘。那天召开研讨会,任老师义愤填膺的说:“有些老师学习一点也不认真,这一次可是国家级的培训,多么难得的机会!我们却不好好珍惜。一份作业相同的好几人,除了第一份,后面的全是不合格??”听着她的话,我的脸一阵发烧,心想,那个作弊的人就是我,肯定不合格。我打开自己的作业看时,果不出所料,看来不认真学习是不行的。为了完成作业,我在被动中开始不情愿的学习,好在学习才刚刚开始一周,我还有机会,认真学,重新做,不至于临到最后落个不合格,不过关,挨领导批。俗语说,强按牛头不吃草,我这头不思进取的牛只有被按着头才吃草。
先从难点的说起,虽说自己教书十几年,但一直教高年级,教一年级这还是头一回,当我给孩子们讲课时,时不时会进入较高年级的角色,结果那些可爱的宝贝被我弄得晕头转向,我讲的课他们好向全然不知,说话还慢条斯理的,我感觉子自己总与他们合不上拍。那天听了姚颖老师的讲座“小学语文儿童文学作品的解读与教学策略”她讲到:“教师应努力使儿童感受到语文是乐趣的源泉,使儿童在人生学习的最初阶段体会到求知的乐趣。为此,教师必须谙知学生心理,明晰教学内容本身所具有的特征,并探索儿童心理与教学内容的关系,这样,才能不使儿童想阅读的念头泯灭,才能赋予教学以更美的途径。”品味着这段话和自己的教学实践相比较,我明白自己没有揣摩孩子的心灵世界,没有很好的挖掘教材,我和孩子之间还有一条很深的沟堑。姚老师讲孩子生活在童话和想象之中,生活在天真、无邪、烂漫之中??我想,这也就是说,童话,纯真,富于幻想就是孩子的天性,教师要走进孩子心理,要能把孩子带进文本,就要向他们一样以童话的视角和他们交流??。当我明白这些时,哑然失笑,总觉得自己有爱心,教个碎娃足够了。可真要教好他们,对得起那些对我们期望值很高的父老乡亲,真是还要好好学习。国培真是一泓清泉荡涤着我心灵的污垢,我知道不能因为自己的渺小,就有理由昏昏噩噩,虚度光阴。因为自己肩负的是一种责任,一种教书育人的神圣责任。
辛勤的付出,我品尝到收获的快乐,那天看到很多老师在班级论坛上探讨怎样让学生愉快的改错题,很多老师都感到很头疼,觉得没什么好办法。都说学生拿到错题后,不认真查找错误原因,胡乱一改,如果老师稍一不留神,他们就偷懒,得过且过。我就自己的一点教学经验,写了一篇研修日志《半对的魅力》。文中我谈了自己教学中的故事:我给学生批改作业时,经常面批,而且从来不打“×”,因为是面批作业,怕伤了学生自尊心,我总感觉,学生的心灵,就像娇嫩的花朵,是禁不起风吹雨打的。所以便小心的呵护,学生作业即使做错了,也只打半对,然后问他“是自己思考改正呢?还是让老师讲一讲?”学生能思考的尽量让他们自己思考,想不出来的,耐心的给他们讲解。也许因为我的耐心,细心,与爱心,他们也总是会对自己的错误认真查找原因,认真修改,然后上交。我会在原来的半对上,再加一个“√”。学生往往会因为这个鲜红的对号,开心的说:“哈哈,终于对了!”;看着他们如释重负的高兴劲,仿佛是征服了一座高山,对这来之不易的收获有按耐不住的喜悦。我的心就特别畅快,教育就是要培养孩子的兴趣,就是要让孩子感到学习的快乐。不经一番风霜苦,那得梅花放春香,孩子因为辛勤耕耘,获得知识的甜果,我因为辛勤耕耘,分享孩子的快乐,丰富了教学经验。
记得有一次,一名学生带回练习卷兴致勃勃地说:“老师,我平时学习不好,这一次却全做对了,妈妈不信,我把卷子从头到尾给她讲了一遍,妈妈听后特别高兴,她一连亲了我好几口,还说要奖励我!”。另一名学生抢着说:“我奶奶和妹妹一直在给我数对号,奶奶数了八十七个。而四岁的小妹妹怎么也数不清,她说:“哥哥,你的对号真多,就像天上的星星,我数都数不完了!我长大了,也要好多对号!”把爸爸妈妈都逗笑了,说:“哥哥的对号是得来的,可不是要来的??”
在这篇日志发出之后,很多老师跟了回帖,说我的方法不错,还说愿意借鉴借鉴,有的老师还感慨故事中的学生真可爱?。.读到那些炙热的文字,我简直觉得不可思议,我真是没想到来自穷乡僻壤的乡村教师的一句言谈,会有那么多热心的老师参与探讨,而且自己写的东西第一次拥有那么多读者。那天晚上,一整夜,我都处在兴奋之中,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是一棵不起眼的小草,但现在我坚信即使是小草也有他生命的绿意,也会展现他生命的精彩,只是一定要珍视别人为自己搭建的舞台。国培让我找到一份自信,更学会珍视与谦虚。
在获得知识的快乐中,在于同仁亲切谈心中,我参与国培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不再是被动而是积极主动参与,在所有的讲座之中,我最喜欢朱琳老师的讲座,因为我喜欢读书,对名家名篇名作有一种特殊的情愫,象老舍的《草原》、《养花》,萧红的《火烧云》、《我和祖父的园子》等文章,每每在讲课之前,自己先好好评赏一番,但在讲课之中,却不能把这种感情完完整整的转移给学生,让他们也爱上这样的文章。在听朱琳老师的讲座时,我感觉就是在同专家探讨,而且她还指点迷津,交给我许多教学的好方法,我的心简直畅快极了。真像喝了米酒一样舒畅。我想,今后在教学之中,我要用上这些方法,把它交给孩子,把它们全交给孩子,也让他们品尝到这些文章的美妙,
品味到作家高尚的道德情操,及人格魅力。让他们也像我一样,美美的读文章,感受文章的淳朴与酣畅,感受文章的博大与震撼,让他们读文时也像再喝芳醇的米酒那样,是一种心甘情愿的陶醉。
在培训这段时间,我每天趴在网上,读张老师写的听了专家讲座后的认识;看李老师谈对教学方法的体会;赏王老师讲自己的教学故事??。我会边看边思,边思变品。学习专家的经典,分享同人的快乐,感觉自己真的变成一片飞翔的云朵,在国培这片广阔的天空自由翱翔,汲取营养,收获幸福。
在我的家乡,盛产水稻,而且稻米饭因为绵软清香而闻名遐迩。很多人喜欢水稻成熟时节金浪翻滚,一碧千里的壮观景象。但我却特别喜欢稻米饭的清香,就像国培学习一样,也许有很多老师和我的初衷一样只是为了追风,那他只看到翻滚的金浪,饱了眼福。然而教书是日子,需要的是认真学习,刻苦磨练,就像农民一样辛勤耕耘,才能在每一天的课堂上,盛给孩子们一碗清香的知识米饭。我愧悔自己在国培之初没好好学习,也庆幸自己在后来能认真学习。我知道很多老师给予国培很多赞美之词,但我想无论什么也没有踏踏实实的学习所得到的更加实惠。因为国培的目的是为了让广大教师更好的教书育人,能够在每一天的课堂上盛给孩子他们所想念的,所必须的清香的知识米饭,只有这样,国培学习中获得的才是实实在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