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有幸被学校安排去上海参加班主任培训,聆听专家、名家的思想和做法,可谓感触颇多,唯久久在心里翻腾的是对教师、对班主任工作的本质的认知。
做大餐而不是快餐,这是我对教师这个工作的新认识。快餐是什么,方便、快捷,但只是填饱肚子,无所谓口味的优劣,更无任何营养可言。而大餐则不同,色香味俱全,讲究营养搭配,是健康生活的首选。做为教师,特别是小学班主任,我们不仅要做事,更重要的是育人,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好人,这远不是几天、几月就能做到的,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持续不断的培养和引导才能实现。从全国劳模李莉到国家突出贡献专家赵谦翔,从原团中央青少部教育顾问王芳到华东师范大特聘资深心理咨询师,他们的事迹和讲述的经验无一不透示着这一观点。曾经有一位学者,访问过一位年纪过百的老者,当那个学者问道你为什么这么长寿时,那位老者似乎很开心,他的脸上泛着微笑,过了许久老者才高兴地回答:“我现在很快乐,我昨天很快乐,我的一生都很快乐!”那位学者顿时觉悟了之后,他把快乐作为人生的基准,每天清晨对着镜子微笑,让自己的一天都充满快乐。快乐很简单。 李莉是全国优秀班主任,她的班级学习好,行为习惯好,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全国劳模是人,不是神”,全国劳模取得的成绩也是一点一滴的汗水积累而成的。她的班,开学头几个月,训练孩子的坐姿、回答问题的姿势、写字姿势,教会学生记笔记的方法,利用班级里每天发生的任何微小的事件对学生进行情感和规范的教育……一点一点的渗透,最终让她班上每一个孩子成人、成材,这岂是做快餐的速度能够做到的?
赵谦翔,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劳动模范、清华大学附中教师,他谦虚地说:“我就是靠坦实做班主任工作才走到了今天,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他的学生作文水平很高,当赵老师在会上深情地读着学生一篇又一篇的美文时,我们看到了赵老师脸上幸福的表情,我们听到了赵老师自豪的声音,要知道这可不是一日之功能够得来的。赵老师的实验班,东方时空课一开就是三年,让学生每天收看一小时的东方时空,感受东方之子的人格魅力,激发心中的感悟——做人与做文。试问,这岂是做快餐的心态能够等待的?
懂得等待才有收获,懂得付出才有回报,想起自己常常想凭一两句话就把孩子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心中充满惭愧和内疚,今后,必当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与孩子一同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