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家长会班主任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三年级,家长,班主任,全文共 873 字
尊敬的各位家长
你们好!
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一起来研究探讨对孩子们音乐方面教育的问题。今天的内容主要是与家长们共同来学习一些音乐方面的小理论,以及我们这个月活动的安排和家长们需要配合的事情。
首先来谈一谈,家长怎样发现孩子们的艺术天赋。孩子们的艺术天赋表现在他们的兴趣之中。孩子们对某一项艺术活动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很可能表明他具有这方面的天赋。
此外,应该在各种艺术活动中观察孩子们的反应。有艺术天赋的孩子,对自己喜爱的艺术形式往往会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和良好的素质。如有的孩子在听音乐时,会出现明显的情绪反应,而且能过耳不忘,很快记住听过的音乐旋律,或者会随着音乐节拍作出有节奏的身体动作,或者唱歌时音调准确、音色优美、感情表达到位。这些都表明这个孩子具有良好的音乐天赋和素质。
所有这些表现都是有价值的,家长们应及时发现,并有计划的加以培养,让他们增强对生活的理解和对艺术的感受,掌握一定的艺术技巧,有机会的话,还可以让他们多参加一些社会交往和艺术交流。
在家庭中创设一定的音乐环境,对陶冶孩子的情操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那么,怎样在家庭中创设音乐环境呢?
1、成人陪同孩子一起欣赏音乐。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音乐是一种流动的艺术。父母每天应抽出一点时间与孩子们共同欣赏音乐,要选一些反映孩子思想感情和生活情趣的音乐,让孩子们认真听、反复听。还要指导孩子去理解音乐,鼓励孩子边唱边跳,或者是成人伴唱伴舞为孩子助兴。也可安排些家庭音乐会、周末音乐会,轮流表演节目,让孩子觉得成人对音乐的重视和兴趣,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孩子也是相当有效的。
2、 多让孩子接触音乐。
在家里也可以经常让孩子们聆听配乐故事、朗诵,并将这些音乐进行生动、形象的描述,让孩子们的注意力转换到音乐上来。平时起床时可播放些轻快的音乐,开始音量小逐渐增大;睡觉时放些轻缓的音乐,让孩子们安谧、甜美地进入梦乡。我想以后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只要平时做有心人,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音乐氛围,一定有利于孩子们接受音乐知识,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同时,音乐课堂上注重学生基本技能和知识的训练及学习音乐的常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