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演讲稿大学 大学生讲诚信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全文共 998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家风,是指家庭或者家族流传下来的家庭作风和处事风尚。它是经前人教导、后人遵循、代代沿袭,凝古纳新的一种文化和道德氛围,是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的集中体现。
《礼记》也曾提到:“所谓治国必先齐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家风是很重要的,只有通过家风,家规,家庭教育,把好的思想和观念流传后代,传递到社会,才能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文化。
在我生活的这个环境也处处体现着这一点,就拿我的邻居家来说吧。我家的邻居是一家三口,他们有一个儿子,和我同龄。叔叔阿姨从小对他的家教就很严,因此,他的教养是很高的,周围的人家总是会夸他。由于从小我就和他一起玩,他们家的家规我也懂得不少。
“一言九鼎重千秋。”叔叔阿姨家的第一条家规便是“诚信至诚”诚信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前提。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天都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如果失掉了别人对自己最基本的信任,那就会成为人人避之的独行者。小时候,我和其他孩子一样,调皮捣蛋,古灵精怪。总会惹得大人们哭笑不得,也因此常常被训斥。这种事当然是越少被大人知道越好啦,所以我总会“耍一些小聪明”。记得小时候,家里有只鸟儿,养了很久了,深得家里人的喜爱,当然也包括我,心里早就被这只小动物磨得痒痒的,一次实在忍不住了,我便打开了笼子,把小鸟放出来玩,小小的鸟儿捧在手中,绒绒的,暖暖的,一遍一遍理着它的羽毛,正当我欣喜时,小鸟突然扑腾两下翅膀,我一惊,正发愣之际,手中的鸟儿已不知去向。当时心中一片茫然,懊悔和不安占据在了我的心里,但同时也暗暗庆幸——还好没人看见。但现实是残酷的。当得知鸟儿不见了,妈妈一下子就“找上门来”,我只好从实招来,被批评了一顿。一打听,才知道我那时被邻居的小孩看见了,妈妈问他时,他就说了出来。我知道了心中暗暗愤恨——都是朋友,都不帮忙照应一下!……现在回想起来,其实他并没错,他只是不想欺骗别人……
当然做人也不只要有诚信。“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也是很重要。德才兼备的人是依靠睿智虔诚和简朴的生活作风来培养品德的。过分追求享乐、怠惰散漫,就无法振作精神:骄傲自满、轻浮暴躁就不能陶冶情操。不重视自我完善,缺乏道德品格,意志就得不到应有的锤炼,最终就会无以立身……
好家风还有许多,“有好家风的人”也仍不少,它们就像一束阳光,照亮人生的道路;像一滴水,让一滴滴的水汇成一条小溪;好家风也像一盏明亮的灯,照亮了过去的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