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讣告,全文共 1675 字
各位来宾、各位亲朋、各位父老乡亲:
今日,我们怀着十分沉重的心境,在那里深切悼念退休老教师——xx老先生。
哀乐低回,北风哀号,云天低垂,物无光华,花无悦色,百草凋枯,万木萧条!我镇教育战线的老前辈–xx老先生离我们而去了。
x老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爱民,辛勤俭朴,任劳任怨,忘我工作的一生。他生于公元xxxx年农历x月x,于20xx年农历x月x日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x岁。
x老先生xxxx年-xxxx年在本村及附近读私塾,xxxx年-xxxx年在xx中学读书。xxxx-xxxx年在xx附读书。xxxx-xxxx年x月在本乡农会任文书。xxxx年x月-xxxx年x月任xx站负责人。xxxx年x月-xxxx年x月任xx专职教员。xxxx年x月-xxxx年x月先后在县教育局、xx辅导区任专职教员,xxxx年x月-xxxx年x月在xx辅导区教书。
x老先生也同全国许多老干部一样,未免于难,先后被下放生产劳动。这期间,由于子女幼小,妻子体弱多病,为了生计,在生产队养过猪,放过牛,在xx湖撑过船,在水产场做过饭,还在xx湖做过坝。在那年代知识分子受磨难,往事不堪谈。经过落实纠偏政策和拨乱反正,xxxx年至xxxx年上级分配他在xx乡任教,重返了三尺讲台。xxxx年到龄退休,由于xx中学领导信任,特意挽留,在中学再作了二年贡献。老先生四十余年的教书育人工作,桃李满天下。
x老先生退休后,本来能够简便地在家颐养天年,同儿孙们共享天伦之乐,可是由于长期在教育工作岗位上构成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仍然参加了xx中小退休教师组织的学习小组,和老同志一起坚持学习,坚持活动,坚持宣传政策和法律法规,坚持社会调研,为xx中小行政人员供给教育教学管理上的合理提议,为高小学校供给有益的业务指导,为村民小组及家庭排忧解难,为社会礼貌建设、为建设新农村、为社会和谐构建继续发挥余热。
x老先生,热爱.....,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村民,热爱生活,他经常用那饱含热情的笔墨和清秀的字迹,热情洋溢地歌颂社会的提高、祖国及新农村的变化,继续播撒礼貌的种子,同时也不断丰富自我的晚年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
x老先生,品德高尚,作风正派,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一身正气,正如他门前亲手栽种的劲竹,常年翠绿,挺拔向上,无论严冬酷寒,仍坚韧如故。他子女多,生活负担重,工资微薄,但始终坚持勤俭节俭、细水长流的俭朴作风,没有向领导告过苦,没有向组织提过要求,公私分明,严于律己,克勤克俭,度过难关。以校为家是教师的传统,爱岗敬业是教师的天职,爱生如子是教师的品性,这几方面,x老先生是我们行业中的楷模,异常是在物欲横流的年代,x教师始终坚持高尚情操,不伸手向公家要物,不行贿向领导要职,不谋取个人私利。铮铮铁骨,刚正不阿,这是最难能可贵的精神。
x老先生,团结同事,平易近人,态度谦虚随和。无论在何种年代,何种场合,和同事们协作愉快,没有年龄界限,都愿意做知心朋友。坦诚待人,知无不言,异常是对年轻教师,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和他在一起共过事的教师,无不常怀敬佩之心,经他教育的学子,无不常怀感激之情。
x老先生,治家从严,教子有方。他虽然子女众多,在他的精心培育和严格训教之下,都能够自觉行正道,操正业,有梦想,有道德,有本事。长子继承了老先生的衣钵,为基础教育默默奉献。其余爱子,都能礼貌经商,童叟无欺,发家致富;两女勤俭治家,为发展家庭经济当好了贤内助。孙辈繁衍,家族庞大,无不以老先生之风范为楷模,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利国利民,为繁荣社会主义经济作出了贡献。
x老先生撒手人寰,永远离开了我们,想见仪容空有影,欲闻教诲杳无声。学生失去了一位好教师,子女失去了好慈父,同志失去了一位好师长,可是最初的笑声与最终的逝世都是生命的必然,最初的晨曦与最终的晚霞同样光照人间,只要我们以老先生的优秀品德和高尚情操,为我们永远学习的典范,作无限追求的动力,我相信x老先生定会含笑九泉,我相信x老先生在天之灵定会保佑家人欢乐安康,家族繁荣昌盛,教育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在此衷心祝愿:一路走好!安息吧,x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