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讣告,全文共 1860 字
首先,我代表我们全家,向我父亲的所有生前好友、亲戚、邻居们表示最真挚的感谢。感谢你们对我们全家的帮助。谢谢各位能在百忙之中前来吊唁并送我父亲最后一程!
杨柳伤怀,草木含悲!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在此沉痛悼念我父亲。虽然父亲带着对儿女亲情的无限牵挂,带着对父老乡亲的深切留念离开了我们有好几天了,但在我心里还是十万个不愿意承认父亲已永远离我们而去。父亲生前含辛茹苦,不屈不挠,不向困难低头,艰辛的人生历程,记忆犹新;他谦虚善良,和蔼可亲,音容笑貌都历历在目啊……
这几天在整理他并不多的遗物时,我含着泪看完父亲没来得及写完的他自己的人生历程记录,涌现在我脑海里的词是:“无奈”“悲惨” “坚强”! 无奈因家庭成分,父亲被扣上了帽子,当时不能寻亲访友、终日早起晚归干活,让他干啥脏活重活都得默默地干好,还得向村领导早报告晚汇报。当时的社会环境迫使他放弃了教书、放弃了会计工作、放弃了经商等,因感前途无望,无奈放弃了理想,并遭到了非人的折磨。父亲的身心受到了惨重的伤害,多悲惨的人生岁月啊!但他都凭着坚强的毅力挺过来了,凭着一双勤劳的双手、瘦弱但坚强的脊梁支撑着我们这个家,自己吃苦耐劳,用全心全意的爱养育着我们四个儿女,使我们健康成长,不让我们受一丁点儿苦,想尽办法让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爸爸呀爸爸!您一生为人宽厚仁爱,善良本分,襟怀坦荡,兢兢业业,闻名乡里,有口皆碑。含辛茹苦,任劳任怨,重视教育,供子女上学,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在我们眼里,您是饱读诗书、满腹经纶、怀才不遇的文人;您是我们的慈父,更是启蒙老师。您教导我们只能别人负我,我不负人。培养我们自尊自强自立,您吃的是草,奉献给我们的是奶和血,您是我们登天的梯,您是我们拉车的牛,您用勤劳的双手搀扶着我们走上一帆风顺的人生征程,您一生付出的心血和代价太多太多了……
如今,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儿女子孙都很出色,都很孝顺,晚年幸福生活还没过几年,然而无情的病魔却夺去了父亲宝贵的生命。回想起父亲住院期间,我们不敢告诉他病情,只想让他安心接受治疗,减少病痛。所以在住院一个多月时,他天天要求回家,我们知道他担心钱,他以为好转了,说干嘛还住院?其实不然,但最后我们想尽量满足他的心愿,跟医生商量好让他回家治疗,可是还没来得及回家,病情加重了,在接下来的几次呕血、抢救后,父亲也意识到他可能出不去了,后来他再也不提出院的话了,一直希望医生能治好他的病。当癌细胞吃空了他的胃,父亲经常吐血,滴水不沾,他还坚强地忍着病痛,也从不说身上插的管子有多难受,尽管豆大的汗珠从头上滴落着,他也从来不呻吟,只是用求生欲望极强的目光凝视着医生,连医生都感动了,说“阿公真是坚强。”大家都很钦佩他的意志。他多么想活啊!在医院与胃癌病魔斗争的四个多月里,他一直在坚持着,他不放弃,爸爸是个意志坚强的人,也是个热爱现在美好生活的人。他不放弃,我们怎忍心放弃他呢?他的身体不行了可头脑非常清醒,我们怎么忍心呢?但在最后回天乏术只能劝他回家时,坚强如斯的他哭了,他不想走,医生护士也哭了,他们也不忍心他走。回家后他一直坚强地与癌症病魔斗争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父亲终于走了。
我们知道:人死不能复生,人奔西土,音容宛在。最后我想对爸爸再说几句话:爸爸, 您的肉体虽然已经消失,但是您的思想、您的教诲、您对我们子女的影响会被我们牢牢地记在心里,并传承下去。我们一定铭记您生前的教诲,老老实实做人,堂堂正正做事。
爸爸,我们只想尽量完成您的心愿,您曾经告诉我您去世时要用您自己写的这两句话作为挽联,这是您人生的总结,“一生坎坷饱受折磨晚霞微露一线芒,半世挫折青壮被埋白首得见子孙贤。” 现在就挂在您的灵堂前,您看到了吗?爸爸,您常对我们说工作赚钱固然重要,但健康最重要,说自己老了不能再照顾我们了,特别是我---您的小女儿,说我身体不好,说我儿子还没成家,说最牵挂我。爸,我们都会好好的,会照顾好自己的。您的子孙后代定会一代胜似一代,家庭和睦,事业有成,丁财两旺,您放心吧!只是令我们遗憾的是:您最后对我们说的话,我们都没听懂,不知道您的遗愿是什么。爸爸,对不起!这辈子,我还没来得及报答您,做您的女儿还没做够您就走了,如果有下辈子,我还要做您的女儿,一直做您最骄傲的宝贝。亲爱的爸爸,我们永远爱你!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您安息吧,我们相信逝去的是您衰竭的躯体,升华的是您永恒的灵魂!
您安息吧,亲爱的父亲!您永远是我们的好爸爸!
愿您安息!愿您在另一个世界里永远快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