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大家前来参加爷爷的葬礼。白沙垂首,伊洛呜咽!爷爷走了,走的匆忙,没有留下任何遗愿。
爷爷,于农历19xx年**月**日出生在吴起薛岔乡背山沟,于农历20xx年**月**日晚点分因车祸在吴起县人民医院与世长辞,享年**岁。爷的一生是勤劳、平凡、朴素的一生,他没有给我们留下物质财富,却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精神财富,他教导我们如何勤俭节约,如何做事做人。爷爷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经历了两个不同的社会。少年时代是在黑暗的旧中国度过的,年幼的爷爷从小就懂得爱国爱家。1945年也就是爷爷**岁那年,参军当兵,近两年的时间参加过“堆子梁”等多次战役,曾身上携带超重量的武器弹药奔跑三十多里路程后,胃受损而导致严重吐血,但爷爷依然坚持,他从没有放弃。
1948年2月,爷爷便去了青海担架队,期间,10人一组住在一间破窑洞里,半夜,窑洞坍塌,除了爷爷幸存外,其余9人均被掩埋死亡。爷爷的生命是顽强的,直到九月份,终于返回家中。爷爷成家后,以务农为生,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奶奶靠劳动和汗水,长期过着艰苦而平淡的日子,那年头,粮食短缺,只能靠野菜、树皮充饥,如果能饱饱的吃上一顿煮洋芋,已经算是很高兴的事了,那时候,家里的土炕上就一块破沙毡,被子、褥子破破烂烂,根本达不到每人一套,到了冬天,早早的把炕烧上,以此取暖,由于炕太烧,父亲和叔伯们在烂毡上翻滚,爷爷就给这个盖盖,给那个揪揪,又怕冻着,又怕烫着。为了能让家人都吃个饱饭,都不要受罪,爷爷每天砍柴,步行十多里地到集市卖柴,一次也只能买两三块钱,就这样,爷爷不辞辛劳,为我们这个家默默地承受一切,默默地付出一切。
爷爷共有儿女10人,7男3女,其中一女七岁病亡,一女出嫁后因意外火灾而亡,其余子女均健在。共有子嗣64人。老人家生前含辛茹苦,不屈不挠,不向困难低头,艰辛的人生历程,仿佛记忆犹新,历历在目……爷爷74岁时,为了寻找根基渊源,下定决心,立志寻根,于20xx年正月,遵照爷爷的爷爷(也就是老祖辈)的遗言,到处打听,开始寻找老家,几经打听,辗转反侧,用了七天的时间找到老家定边县卢草沟,失散百余年的亲人终于相认,爷爷是为了爷爷的爷爷的七代360口人的根源,含辛茹苦,老心劳累,这是对亲人的无限牵挂和无私大爱,爷爷为了我们高冯相认做出了非常大贡献,同时完成了几代人都没有完成的遗愿。
教子齐家语不闻,寸草何曾报爷恩?望云路断亲何在?空余血泪洒新坟。
失爷之痛,催彻心肝,欲绝之情,万言难尽,今天儿孙共64人,仅以薄言铅泪一把敬爷爷。爷爷啊爷爷,若魂升天国则请极乐,若灵赴九泉则请含笑,无论何处,敬请安息。万世千古,永垂不朽,万世千古,永垂不朽!
亲爱的爷爷,请您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