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布尔的文章中,我读出了他对大自然的热爱,对虫子的喜爱,仿佛空气与他融在一起。因而他的《昆虫记》也让我在读时好像本人就是一只在傍观的昆虫。每一只昆虫都有人一样的感情。如:“红蚂蚁冲进来了!快保护我们的孩子,准备战斗!”在读《昆虫记》时,我甚至能设想昆虫在运动的画面,面前不再是单调的文字,而是神秘的大自然。蝉在歌颂,蟋蟀在治理家务,蜘蛛在捕捉食品…神秘的自然中也有这么有趣的事物,它也有心细的一面。
法布尔在探索大自然的进程中必定碰到很大的困难,然而再大的难题也不挡住他探索的途径,我叹服法布尔为摸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让我感受到了昆虫与环境非亲非故,又让我感触感染到了作者的步人后尘和轻微的观察。
《昆虫记》不仅仅浸溢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含着某种精神。那种精神就是求真,即寻求真谛,探究本相。
寒假里,我津津有味地读完了《昆虫记》这本书,颇有心得。
《昆虫记》是法国昆虫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它不仅是一部文学巨著,也是一部科学百科大全。书中详细介绍了昆虫们的各种习性、本能、劳动、生育、死亡……
在《昆虫记》中主要介绍了不同的昆虫,有勤劳的蜜蜂,有愚笨的毛虫,有漂亮的蛾,还有可怕的蜘蛛……它们都是这本书的主人公。
其中,我对《狼蛛》和《甲虫》这两篇文章最感兴趣,让我知道了每个动物都有自己的“杀手锏”,狼蛛的“杀手锏”是它的两颗锋利的毒牙,十分凶猛,可以把它的猎物至于死地。而甲虫的“杀手锏”就是它们坚持不懈的精神,比如,甲虫辛辛苦苦运送的食物,会被其他的甲虫中途劫走,但它从不放弃,一次又一次地重头干起,并运到自己的洞穴,才安心离开。
读完了《昆虫记》这本书,我才了解到昆虫的世界是如此的丰富多彩。这些昆虫虽然生活在我们平时不起眼的地方,但是一样活得很精彩。我们不能去破坏昆虫的生活环境,不要去伤害它们。我们要和昆虫和谐相处,创造我们更美好的家园。
手捧一杯香茗,翻开一本略带油墨清香的书籍——《昆虫记》,立刻就被那生动幽默的描述所吸引,作者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奇妙的昆虫王国,引人入胜。
十余卷的《昆虫记》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呕心沥血完成的一部昆虫学的巨著。他以散文式的文笔,向读者讲述了许许多多妙趣横生的昆虫情景,为昆虫们的习性、饮食、起居做了详细的描述,让我们真实地领略昆虫的世界,昆虫的生活。
书中介绍了许多人们平时常见的昆虫,例如萤火虫,天牛,蟋蟀等。但作者为我们叙述了它们一些鲜为人知的小故事——萤火虫不是看上去的那么温顺善良,相反,它是一种食肉动物,并且捕猎手段相当狠毒;天牛对现实情景一无所知,却能够预测未来,并且它正是按照它对未来的预见而工作的;蟋蟀不仅仅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歌唱家,更是一个技艺精湛的建筑师……
法布尔用人性观照虫性,又用虫性反观社会人生,把他的所感所思都反映在了纸上,恰如法国著名的戏剧家罗斯丹所说“这个大科学家像哲学家一样的思,像美术家一样的观,像文学家一样的写。”他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昆虫界,为人类留下了一颗智慧的结晶。他怀着对生命的尊重与敬重之情,五十余年深入到昆虫世界中,用第一手的资料将纷繁复杂的昆虫世界真实而又形象地展示在世人面前,令人敬畏!这个“昆虫的荷马”,这个“昆虫的史诗”的每一章每一节都满怀作者对生命和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更加令我佩服的是法布尔五十余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精神,他不怕苦,不怕累,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最终写出了这样一部传世佳作,难道不令人肃然起敬吗?
从昆虫的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例如,萤火虫教会我不要只看表面现象,凡事都应当尝试;从红蚂蚁身上我学到了团结就是力量,众志成城,只要在一齐,再大的困难也不怕,我向天牛学习到了要有远见,学会深思熟虑,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昆虫王国还真是神奇,小小昆虫,竟有如此大的智慧,令人惊讶。
法布尔曾在书中总结了自我取得的成功的原因:专注于知识魅力,避开生活中的烦恼,对所研究的学术充满了兴趣,有跌倒再爬起的精神,吃苦耐劳……这些,就是取得成功的秘诀,就是让我们到达自我梦想的方法!
《昆虫记》是一本好书,它教会了你待人处事的方法,并记录了很多的科普知识,以生动的文字吸引你的注意力。经过阅读这本书,你就能了解法布尔的精神,值得你一看!
法布尔通过实验介绍了朗格多克蝎子的特点和习性。法布尔将一只蝎子和一只狼蛛放在一个大口玻璃瓶里,两方都有毒针谁会把谁吃掉呢?两个对手刚刚相遇,狼蛛便半直起身,张开淌着毒液的毒钳,摆出一副不可一世的架势。而蝎子呢,只是将两个长长的蟹钳伸出来,不慌不忙地靠近对手,轻而易举得抓住了狼蛛,让它动弹不得。狼蛛拼死挣扎,但是它和蝎子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根本无法对蝎子造成任何威胁。接着蝎子从容地将尾巴伸向狼蛛,不紧不慢地一点点推入狼蛛的身体,同时微微抖动着身子,并轻轻转动毒针,好像很用力。受伤的狼蛛不停地抽搐,很快便死去了。
除了狼蛛,朗格多克蝎子和螳螂、灰黄虫、蜈蚣以及蝴蝶战斗的过程也写得惟妙惟肖,让我感觉身临其境,我感觉昆虫记这本书,对喜爱昆虫的人来说是最合适的一本书了。
《昆虫记》让我眼界大开,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理解问题的深度也超越了以往我觉得 《昆虫记》是值得一生阅读的好书, 我想无论是谁,只要认真地阅读一下 《昆虫记》,读出滋味,读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
集昆虫学和文学禀赋于一身,熔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昆虫学家法布尔以人性关照虫性,千辛万苦写出传世巨著《昆虫记》,为人间留下一座富含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