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主要工作是从各方寻找捐赠,收到捐赠的物资后直接调配捐出。每天都睡得很晚,忙到一两点才睡是常事。有一次,我需要从一个快运站将物资拖到家里,但当时车全被调到了别处,我只能用板车推,一次推4箱,20箱物资整整推了3个小时,最后衣服都被汗湿透了。”邓歌说。在武汉防护物资最紧缺的日子里,“天使小分队”为89家医疗卫生机构募集并及时送到了几万件防护服、超20万个口罩,以及护目镜、胸腺肽等30多种物资。
让邓歌最感动的是,一次志愿者在送防护服时,被一位女医生紧紧拥抱,医生边哭边表示感谢。“在我眼中,她们不仅仅是‘白衣天使’,更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因此,只要有医护人员求救,我们的东西就会及时送去。”邓歌说,这次疫情让她有了很多医务人员朋友,她们相约疫情结束后,开开心心地再相聚。
物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后,邓歌等人又发动身边资源,成立了志愿者食堂。“食堂最先是给流浪汉送饭,后来我们看到很多志愿者都是义务付出的,不仅没有收入,甚至还要倒贴油钱,有些医务人员也一样,就想着至少要给他们一口热饭吃。”邓歌介绍说,食堂每天会免费送出300多份盒饭。
邓歌是武汉人,性格开朗,从她的话语中,记者能感受到她是一个很有能量的人,可以鼓舞、带动身边的人。记者在志愿者食堂采访她时,还看到负责整个食堂运行的肖晶。邓歌说肖晶是个爱哭的人,经常因感动落泪,“我跟她说志愿者的故事,她就哭起来了;我跟她说流浪汉需要盒饭,她又哭起来了。”肖晶正是受到邓歌的鼓舞,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她说:“其实我们没想别的,只是单纯想为我们的城市做点什么。”
“去年秋天时,武汉一切都那么美好,冬天却突然变成了这个样子,很令人感伤。我们都希望春天能快点来到。”原本从事音乐推广工作的邓歌说,疫情结束后,她们一定要为志愿者们做一场免费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