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2784 字
天气逐渐转暖,朱莹的心情也变得好起来。2月26日,武汉江夏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康复出院,其中有14名患者是朱莹所在的湖南队负责的。朱莹是湖南省赴武汉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也是江夏方舱医院的副院长。“我带的医疗队共75人,其中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来了45人,有七八成是女性;巧的是,我们负责的首批96名病人也全是女性。”
朱莹今年57岁,说话时语气温婉、态度谦和,尽管戴着口罩,仍能给人一种亲切和温暖,但在安排工作时又十分果断、坚定,这恰是一名好医生的一体两面。朱莹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副院长,也是大内科的主任医师,被省里点名支援一线。“我的专长是脾胃病。在中医里,脾胃是万病之源,四季脾旺不受邪;脾胃一败,身体立刻就不行了,因此调理脾胃至关重要。相信通过中西医结合系统治疗,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朱莹说。
为了帮助患者康复,护士长涂丽带领队员在舱中教患者练八段锦、打太极拳。一到“练功”时间,患者全都自觉站好队纷纷“起舞”,不仅能调理身体,更缓解了抑郁的心情。
厚厚的防护隔离服、一层层手套,给脉诊造成了不便。“刚开始确实有些困扰,我还开玩笑说‘病人的脉好像都变细了’。”朱莹告诉记者:“不过,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脉诊时多切一会,再结合问诊、看舌象等,基本都能做出准确诊断。”由于中医强调辨证施治,每个病人都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因此朱莹查一次房就要3个小时,再加上她有肩周炎、椎间盘突出,每次出舱时衣服总会被汗水浸透。“看到患者出院,再辛苦也值得了。”朱莹说:“我们收治的96名病人,有近半已经或即将治愈出院,迄今没有一例病情加重转院。”
“湖南人身上霸得蛮、吃得苦的精神,我们队发扬得非常好。我为队员感到自豪,也为中医人感到骄傲。”朱莹说:“大家起早贪黑、三餐不定,衣服干了湿、湿了干,脸颊被压伤,双手被泡皱,迎着风、顶着雪、冒着雨,往返在驻地和方舱之间,不言累、不叫苦,因为心中都有共同的信念——早日治好患者,早日解除疫情,早日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