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1074 字
黄山风景区守松人胡晓春——一人一松十二载
下玉屏索道,拾级而上300米,在距离迎客松仅25米的小房间内,记者见到了刚刚巡查归来的胡晓春。只见他拉开抽屉,拿出《迎客松日记》,熟练地记录:7:05,查看迎客松躯体、枝干、各枝丫、支撑架、拉索、防雷系统及周边,无异常。
今年42岁的胡晓春,是黄山风景区第十九任守松人。为加强对迎客松的保护,1981年,黄山风景区确定了守松人制度,由专人对其进行24小时“护理”。
2006年,退伍后的胡晓春脱下军装,穿上护林服,成为黄山风景区的一名防火员。2010年,经过层层选拔,他成为第十八任守松人徐东明的徒弟,担任迎客松守松人B岗。2011年6月,胡晓春从师父手中接过望远镜和放大镜,正式成为第十九任守松人。
“对我来说,迎客松不单单是一棵树,守护好它,就如同守护好家人一样。”在胡晓春看来,12年的守护,让他和迎客松、黄山之间形成了一种亲密关系——“你守着山,我守着你”。
从部队军人转变为防火员,再成为迎客松守松人,改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使命和责任。
一年365天,胡晓春有300天住在山上,与迎客松朝夕相伴。约14平方米的工作室里,一张简易床、一套桌椅、一台监控电脑和一些检测工具,这就是他在山上的全部家当。
每天早上7点,胡晓春便开始了巡护观测工作。监测松树枝丫、松针和树皮的细微变化,检查支撑架、拉索、防雷设施情况……“白天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如遇雷暴等天气,每半个小时就要巡查一次。夜间则启动红外线防侵入报警系统,随时随地查看迎客松情况。”胡晓春说。
“没有变化,是最好的变化。”这话听上去比较拗口,但胡晓春的理解是,“只要巡查无异常,就说明没有白白守护”。
每次巡护工作结束后,胡晓春都要回到小屋,拿出《迎客松日记》,详细记录迎客松生长数据,以及当天的气温、风力、湿度等信息。12年来,他已经写下70多本、累计超过140万字的《迎客松日记》。久而久之,他自己也成了半个林业专家。
什么时候要注意梢头长势,遇到大风天气该如何应对,大雨过后怎样确保土壤不流失,季节更迭需要加强哪些防护……对于这些问题,胡晓春早已熟记于心。
“一个人,一棵树,确实有点单调。最初两年,也有过调换工作的想法。”胡晓春坦言,白天人山人海,晚上夜深人静,静到只能听到风吹草木的声音,好在有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让他坚持至今。
说起_的回信,不善言辞的胡晓春难掩喜悦地说:“接到回信时,我整个人都很激动,每读一遍心里都热乎乎的,久久不能平静。”
“守护好迎客松,就是守护好黄山的绿水青山,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胡晓春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