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3166 字
我非常荣幸能在2011年度先优评比中被评为院“最佳新人”,感谢各级领导对我的信任,感谢所有同事对我的支持,我今天的成绩是与大家的支持帮助分不开的。
作为山东省地质测绘院的一员,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工作中也仅仅是认真的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说到先进,确实颇感愧疚,在此就简单讲述一下自我感觉良好的地方,希望大家多多批评指教。
我XX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地质工程专业(水工环方向),XX年初通过省地矿局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选聘来到地质测绘院工作,从此与测绘院结下了不解之缘。记得刚报到的时候,领导就工作安排的问题找到我谈话,告诉我需要长期在新疆地区工作。在常人看来,新疆充满了危险、不安定等等诸多问题,选择去新疆就是选择千难万苦。当时我思量了半天就说了一句话:“能不去最好。安排去,我服从安排!”就这样,我来到了新疆分院,在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默默地承受着另外一种辛苦、另外一种孤独。时间一直到了XX年底,新疆分院的使命完成,我调入物探工程所,换了一个角色继续着与新疆的情缘。
参加选聘时,我在简历中写道“能熟练使用办公软件,并会应用autocad、mapgis、photoshop等软件,并学习过qbasic、visalbasic、foxpro语言及应用。”也许是当代大学生给用人单位的印象逐年下降的影响,刚到新疆分院工作时,许多同事认为我有点吹牛。但我在工作中用事实证明了我并没有吹牛。一直到现在,不敢说全院,至少在我所在的部门,涉及工作的软件我运用得游刃有余,遇到任何工具软件问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我,而且我也都能够及时解决问题。说一点吹牛的话,任何一个软件,到我手里一天我能够简单使用,一个礼拜熟练掌握。
在新疆的日子我们的生活非常单调,是没时间看电视的,对新鲜事物了解非常少。每每到了朋友聚会的时候,朋友们谈天说地,高谈阔论,我只能在一旁默默聆听。一起k歌,拿起话筒我却只能选择5年之前的老歌,朋友们打趣说我的歌唱水平跟我爸爸是一个级别的。
我喜欢看军事题材的影视剧,很多人都跟说,中国拍的军事题材电视剧都太假了,不值一看。但在我看来,我喜欢那些军人高大威猛的形象,在影视剧中,所有的人物都可以做到完美,都可以是真真正正的英雄。在生活中,我一直在用我的方式追求着那种几乎不可能的完美,很多人都不相信我所说的,但是我在努力的坚持。坚持着刚正不阿,坚持自己的信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士兵突击》的一句经典台词:“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我正是在把每一件事做得更加有意义。
茫茫戈壁,放眼千里不见人烟,野外工作中不管少了什么工具,总能在我身上找到备用或者代用品,同事们便把“戈壁百宝箱”的美誉给了我。火柴、电池、糖块、刀片、创可贴,这些都是我在野外的必备物品,我的目标是在无法返回营地的情况下坚持三天。富蕴县乌里土尔根河工区,每天工作我都要多背一份干粮以备不时之需。
2011年8月我带队进入富蕴县乌里土尔根河上游工作区,一行5人平均年龄23岁,我成了队伍中最年长的一位。这次是我们首次进入工作区,对于工区内的情况几乎一无所知,仅有的印象就是到那里只能骑马,骑马需要两天的路程,那里常常有熊、狼以及毒蛇不期而至。说我们抱着必死的决心有点夸张了,可是进入工区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如果出现意外,两天的路程,任何救援都无济于事,只能靠我们自己。就这样,我们带着领导的万千叮咛和殷切期望,带着我们精简了不能再简的行囊上路了。两天的时间,坐车的话足可以穿越大半个中国,但是在马背上,两天的行程却显得疲惫难耐。马背上坐一天下来,屁股磨得生疼不说,膝盖更是奇怪的疼,跨不下马也站立不稳。我是队伍中唯一一个骑过马的,中途休息,总是第一个跳下马,坚持着帮着其他的队员安顿好马匹,在夜幕降临前安顿好大家的饮食起居,看管好行李物资。
进入工区后,由于对工作区情况估计不够充分,寒冷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的问题。一方面我们临行的时候为了减轻负担,只带了一件大衣还一个睡袋,另一方面,我们的一个帐篷不能防雨,部分睡袋破损、气垫漏气。可以说我们面前的考验一个接着一个。我这样对大家说:“这个工作区的条件确实是所有工区中最艰苦的一个,但是,咱们反过来想一想,这么艰苦的条件都能战胜,日后走到任何一个工区我们就都不怕了,都会感觉到幸福了。既然来了,我们就应该出色的完成任务,男人就要有勇气去征服面前的一切困难。”在工区里,我的标准装备上身是一件t恤外面套迷彩服,下身是迷彩套一秋裤,伙计们问我冷吗?我笑笑说还可以吧,穿多了工作不方便,稍微感觉冷一点好,这样可以促进你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工区昼夜温差大,一般我们都在凌晨五、六点钟被冻醒,然后使劲蜷缩一下继续享受一下睡袋内的余温。开始安排了轮班做早饭,两天过去了就都不愿意早起了,看看他们红里透黑的脸蛋,再看看那面对河水眉头紧锁抽烟的神情,让我实在不忍心再去要求他们什么。后来,几乎我都是第一个起床,生火做饭,等到饭差不多的时候,再叫大家起床。
2011年,野外工作刚刚开始,地质鞋跟我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用一句比较绕口的话概括就是,“先是脚掺和着砂子磨破了鞋,然后是被脚磨破的鞋磨破了磨破鞋的脚”。我们的脚在外面奔波一天,收工的时候基本都已经麻木,可以说什么感觉都没有,这并不意味着什么都不曾发生。一天洗脚的时候,感觉脚后跟出现了几条探槽形状的东西,我未过多理会,拽掉了上面飘连着的粉丝状的东西后,继续着其他的事情。直到有一天在工区里磕鞋里的砂子,发现鞋里脚后跟的地方多了很多银闪闪的亮点,难道鞋子里装进银子了?起初心态还比较调皮,但仔细一看,我的天啊,鞋钉子都被我磨得闪闪发光了!我恍然大悟,明白了脚上“探槽”的成因。可当我再穿上鞋时便感觉到脚底针钻一样,走路也困难了。真不知那些天我是怎么忍过来的,竟然浑然不知。
XX年,新疆分院承担了若羌县乙类矿山储量检测的任务,其中一个企业位于罗布泊钾盐基地附近,我带领项目组3人单车进入罗布泊,顺利完成了储量检测任务。罗布泊被誉为“死亡之海”,从若羌县到罗布泊镇有200多公里盐壳路面,全部是无人区。当天我们从若羌县城出发,天公不作美,阴天,似乎稍有雾气。我们在当地国土局工作人员带领下,下了公路走上了漫无边际的戈壁。因为雨季刚过,又赶上罕见的丰水年,戈壁滩上的道路很多地方都被冲断了,再加上天气不好能见度较低,我们找不到进入盐壳的通道了。我们开车在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地方转了1个多小时,仍然没有找到通道在那里,这时候同行伙计就有点开始急躁了,我明白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沉着冷静。我果断的作出决定,利用gps导航沿原路往回走。我们沿原路返回到一片洪水过后的河滩附近时,发现路边有用来标记的红布,终于我们沿着洪水走过的方向,找到了通往“死亡之海”的门户。有这次迷路的经历,让我感觉到了生命在自然界面前非常的渺小,生命转瞬即逝,在面临死亡时的那种恐慌我仍记忆犹新。走出罗布泊之后,我更加珍惜生命,更加珍惜跟朋友们相处的每一天,同时也让我更理解了包容的意义,因为每一次出队,每一次分离,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次。
好了,就说这么多吧,我是默默无闻工作着的把青春奉献祖国山山水水的地质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能成为一名地矿人是我的骄傲!最后用激励我的一些台词来结束我今天的发言。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是一坨泥,哪里需要哪里抹。”我想我做块砖还不够坚硬,但至少我还可以做那一抹泥,我愿意用我的一腔热血为我们的地质找矿大旗增光添彩。
“有意义就是好好活着,好好活着就是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我的目标就是把每一件事都做得精彩,展示生命的意义。面对困难,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决不会退缩,必将开拓进取,勇往直前,在我院的发展中展示出青春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