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1049 字
一根钓鱼竿、一顶安全帽、一捆登山绳、一身黄马甲……身为一名放绳工,这就是李培生在黄山风景区工作的所有家伙什。看似简单轻便,却藏着日复一日的训练成果。胆识、技术、体能,缺一不可。
放绳工是景区环卫的一个特殊工种。需要在悬崖峭壁上去拣拾游客扔下的垃圾、随风落向山谷的塑料袋……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一项既辛苦又危险的工作,不仅需要体力,还要胆大心细。
今年,是李培生在黄山风景区工作的第25个年头。从最初的检票工作,到后来的保洁环卫,2000年,李培生转岗到了放绳队伍,成为景区里的一名放绳工。“对于那时的我来说,放绳既陌生又恐惧,悬崖垂直落差大的有十几层楼高,头一次下去身体直打哆嗦。”回忆第一次“飞檐走壁”,李培生至今难忘当年的“望而生畏”。但李培生天生有股不服输的毅力。从第一次当“蜘蛛人”开始,他就暗下决心:“要么不做,要做就努力做到最好”。
在经过专业训练和实地操作之后,如今的李培生对这份工作已是驾轻就熟,凭借一根绳索,在悬崖峭壁上行走自如、如履平地。绳索的一头以“8字扣”系在崖壁边的护环上,另外一头则系在腰间,打好结、扣上保险,然后李培生便手拉绳索,顺着崖壁向下滑去……这一套流程对于李培生来说,再熟悉不过。到了旅游旺季,他每天要放绳七八次,上下一趟在一个小时左右,这对体力和耐力都有着极大的考验。“很多事情都要亲自尝试,只有试过了才知道行不行。”这是李培生最朴实的想法,而努力上进的他,也会在闲暇时不断学习摸索,掌握放绳的技巧。为什么会从事这么久的环卫工作?在悬崖上捡垃圾有害怕过么?是否想过申请调换一个岗位?……类似的问题,李培生曾被无数次问起过,但不论是20年前,还是今天,他的答案都是一致的,“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勇往直前。”翻越、攀爬,再翻越、再攀爬……20多年来,李培生累计放绳高度达1800公里,相当于登上了200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在黄山风景区,像李培生这样的放绳工,共有18名,他们肩挎绳索,穿行在陡峭悬崖间,只为换来黄山景区的洁净如洗。在他们看来,维护好景区的绿水青山是最大的心愿,也是坚守的初衷。
这些年,李培生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也让他荣誉无数:2012年当选“中国好人”;2013年被授予“黄山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7年荣获“十大最美环保人提名奖”,同年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并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
荣誉面前,李培生总是保持着低调。他说,自己还要在放绳工这个岗位上继续干下去,用实际行动呼吁更多游客能自觉爱护景区的一草一木,让文明旅游成为旅游新风尚。